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用AI“复活”数字生命终究不可取

[ 文教卫 ]    
2024
03-19
08:43

最近,有网络博主使用AI技术,对一些已故的明星进行了“复活”,被“复活”的明星,有李玟、张国荣、高以翔、乔任梁等大家熟知的明星。这些被“复活”的明星出现在视频里,可以和观众打招呼和对话。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网络热议。据报道,高以翔家人、乔任梁父亲均以不同方式对这种行为表示了反对,希望这些博主尽快将影像下架。

所谓的使用AI技术“复活”明星,就是利用AI技术,再现已故者的形象、声音和动作。

AI技术是学习—生成机制,也就是通过学习大量现有的资料,在此基础上生成新的内容。正因为其过程类似人脑对信息的融会贯通,所以才叫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具体到这次事件,其实涉及的AI技术颇为初级,就是向AI“投喂”相关明星大量的影像声音资料,训练后生成已故明星的虚拟人。如前段时间的“包小柏利用AI‘复活’女儿”事件,也是采用同样的技术。这也是目前流行的“复活”技术。

然而问题在于,这些“复活”的虚拟人(或者叫数字克隆人),本质上就是一个披着真人皮的木偶,外形、动作、声音因为源自真人影像,乍一看很真实,但是一开口一互动就露馅了。因为“他”说的话,要么来自操纵者输入的文档,要么来自AI聊天机器人,所谓的与观众互动也是预先设定好脚本的场景反应。说白了,就是形似神不似,根本没有灵魂。

只有身体的“复活”,在过去那叫“诈尸”。又有哪位死者亲属会喜欢这种行尸走肉般的“复活”。更加过分的是,这些“复活”的明星,几乎说着一样的台词,很明显是有人出于牟利的动机去“复活”他们进行营销操作。这种无下限的营销,不仅是让这些明星的亲属再次经历伤痛,更是对死者的亵渎。

当然,有人会说这是低级的AI“复活”,高级的AI“复活”会让数字生命拥有自己的意识。这种技术能够弥补生者的遗憾,属于人文关怀。

事实上,无论是目前流行的初级“复活”,还是未来“复活”高级的数字生命,行为并不可取。

在《流浪地球2》中,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为了让在车祸中去世的女儿拥有“完整的一生”,他不顾人类世界对“数字生命计划”的禁令,一直在暗中独自努力完善数字生命的架构,并最终决定公然违规,将女儿的数据上传至量子计算机,之后因此被捕入狱。

在这部科幻片里,数字生命拥有自己的意识,是最高级的形态了,父女俩据说获得数字永生。然而这又如何?在虚拟世界长大,度过幸福的每一天,所谓的成长、环境都是程序设定,“完整的一生”自欺欺人而已。计算机网络故障断线、黑客入侵,都能轻易摧毁这个世界。以虐待折磨数字生命为乐的恶人或邪恶人工智能出现,也不是不可能。

所以,看上去很美好的数字生命,有可能会沦为电子宠物,这就是为什么数字生命缺乏可行性。被人当成宠物亵玩,实在有损人格尊严,这样的永生要来有何意义?

“复活”亲人,以寄托哀思,也并非人人都能共情。如今已经是数字化时代,每个人的影像资料已经很丰富,缅怀逝去的亲人,用照片和视频也足够了。一定要一个能交流的、“活”的亲人,有必要吗?把这个虚拟人当成真的亲人,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

《黑客帝国》里,展示了一种现实与虚拟的关系:人类现实的身体泡在营养液里维持生命,意识进入虚拟世界。这样的状态,非常像数字生命。虚拟世界可以按人们自己的想法来设置,照理说可以在里面无忧无虑地过完一生。然而主角在发现自己身处虚拟世界以后,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现实,哪怕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因为假的就是假的,变不成真的,自我意识唯有与身体结合才有意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俞海波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