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只因停了颗小药片,27岁小伙出现肝衰竭合并肝性脑病昏迷 年轻人注意 请不要让“肝”着急

[ 文教卫 ]    
2024
03-19
08:33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和消化腺,是人体最大的“化学工厂”,具有代谢、解毒、助消化及免疫等功能。每年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爱肝日的宣传主题为“早防早筛远离肝硬化”。对此,浙江萧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应晓波提醒,肝病可防可治,养肝护肝要选对方法。

27岁小伙擅自停药,后果很严重

近日,浙江萧山医院感染科接诊了一位27岁的肝衰竭合并肝性脑病导致昏迷的小伙子小周(化名),背后的原因竟是自己擅自停药酿的祸。

事发当天,小周突然感到胸闷心悸,恶心呕吐,伴乏力等症状,家人连忙将他送到医院。由于病情急,小周马上被安排入院,病情还一度急转直下。很快小周的检验结果出来,凝血酶原时间达到了惊人的31.3秒(正常范围9.4-12.5),丙氨酸氨基转移酶563U/L(正常范围9-50),总胆红素116.1μmol/L(正常范围5-21)……肝病感染科应晓波主任医师紧急参与会诊。此时,小周已经出现了昏迷状态,连尿色都呈现浓茶色,甚至还出现继发感染、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最终,小周被诊断为肝衰竭并发了肝性脑病。

应医生表示说:“要知道这个疾病的病死率可以达到50%-70%。很庆幸,小伙子在20天的治疗下,恢复情况很不错,但还是因肝细胞坏死和再生出现了肝纤维化、肝硬化的表现。”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周出现如此严重的肝衰竭?

原来在2年前,小周曾因患慢性乙型肝炎,医生告知其需长期服用抗病毒药物。近半年,他觉得自己身体已经完全康复,而且每天用药太麻烦,又担心长期服药有副作用,于是他擅自停了每天要吃的抗病毒药物。正是这一举动,让他从鬼门关走了一遭。

无须谈肝“色变”,这些常识早知道

我国是一个乙肝“大国”,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人群是比较多的,在医院感染科诊疗的患者中,有70%的患者为乙肝病毒感染者。另外,酒精性肝硬化和药物性肝炎也比较多见。

很多人一听到肝炎就会想到肝硬化、肝癌。生活中,肝炎患者不能与他人接触?日常的握手吃饭会不会传染?蚊虫叮咬会不会传播?

对此,应医生表示,随着科学的发展,在医疗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部分慢性乙肝是可以临床治愈的,而且早防早治,定期检查很重要。另外,肝炎传染并不通过以下渠道:共用餐具、母乳喂养、拥抱、接吻、握手、咳嗽、喷嚏或在公共游泳池玩耍或类似行为。因为肝炎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以及母婴垂直传播这两种方式进行传播。肝炎患者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把牙刷、剃须刀等用品与他人分开,患有肝炎的妇女注意经期卫生,就不会把肝炎传染给别人。当然,蚊虫叮咬也不会造成肝炎病毒的传播。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肝病的发病率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在应医生的临床诊疗过程中还曾会诊过10多岁的肝功能损伤的患者,很多是代谢综合征,跟其高热量、高油、高盐、多糖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

如今,人们对健康养生越来越关注,还有一些市民通过服用“护肝片”想要达到护肝养肝的目的。常吃“护肝片”,到底养肝还是伤肝呢?

应医生说:“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市民是否需要护肝治疗需要专业医生指导后使用,保健品也会增加肝肾功能负担。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建议在没有肝病或肝功能正常情况下服用护肝药物或保健品。”

养肝护肝还是要选对方法。应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要合理饮食,注意卫生,保证充足睡眠,戒烟限酒,不乱吃药,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更重要的还是要保持心情开朗。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范柯军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