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获批创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 时政经济 ]    
2024
03-19
08:27

新质生产力的注入,为我区的农业农村发展增添更多活力与色彩。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一批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我区榜上有名,获批创建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规模养殖类)。

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是重要的新质生产力。近年来,我区以农业“双强”行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聚焦水产养殖业,以补短板、强弱项、促融合为发力点,通过加大产业化项目和购机补贴等政策支持力度,成立农艺农机融合专家组强化技术指导、建立水产机械化率提升长效机制等措施,持续推动机械化向水产养殖全过程、全产业延伸,农业新质生产力助推了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擘画出我区农业“机器换人”的崭新图景。

龚老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区规模养殖的代表企业之一,拥有标准化生态养殖池350亩、鳖种培育大棚25000㎡等。利用新一代计算机物联网技术,公司打造了“智能养殖基地”,实现了水产养殖精准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极大提升了水产养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我区水产养殖总面积5.78万亩,水产养殖机械化率57.52%,其中养殖水体200亩以上规模养殖机械化率72.35%、数字化技术应用率63.5%。

从传统的“镐锄镰犁”到如今的“金戈铁马”,从昔日的“人畜劳作”到如今的“机器换人”,农业新装备新技术以新质生产力的澎湃动能,推动着我区现代农业场景焕然一新。

据悉,我区将用1—2年时间,创建成全国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下一步,我区将以创建为契机,大力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构建更加系统、高效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周介媛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