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萨克斯教师成为“腕力王” 他说掰手腕并非比蛮力

[ 社会民生 ]    
2024
03-18
10:12

f0afc469462513cd6360471884340ed0_qjwb20240318a0004v01b004.jpg

掰手腕,很多人一听就热血上涌,这可是硬碰硬的力量碰撞。而腕力赛更是兼具力量与智慧的双人竞技体育运动。

3月16日,2024第三届江浙沪腕力单挑赛在杭州萧山区楼塔镇举办。现场,来自江浙沪各地区,还有深圳、南非等地的共60余名高手,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充满激情的“掰手腕”力量角逐。

现场激烈角逐

加油助威声不断

“这次来参加比赛的高手非常多。”活动主办方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大同一村党委书记俞永明告诉记者,江浙沪的高手基本都到齐了,其中有宁波、台州、义乌等地的冠军选手,比赛场面非常火爆。“我自己也是一名腕力爱好者,几年前接触到腕力比赛后,觉得腕力比拼真的很让人兴奋和开心,所以想把腕力比赛办到家门口,没想到一炮打响。”

深吸一口气,紧紧握住对方的手腕,积蓄力量,拼尽全力把对手的手腕按下去……

赛场角逐非常激烈,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不断。裁判们认真评比,仔细记录各项成绩。

赵余君是本场比赛的裁判长,也是杭州最早的一名腕力选手,有二十多年的腕力赛参赛史。谈起腕力比赛的诀窍,他介绍说:“专业的腕力比赛讲究发力方式和对抗技巧,可以说是七分力量三分技巧。”

赵余君表示,推手、勾手、顶峰都是常用的发力技巧,而这次比赛选手使出了侧勾、前勾、外推、内推等,发挥出色,呈现了一场耐力、爆发力和智慧的比拼。

冠军是名萨克斯老师

曾以为力气大就行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江苏盐城的周兆亮荣获本届江浙沪腕力单挑赛冠军。他是一位萨克斯老师,接触腕力比赛仅一年六个月时间。

“我觉得,要赢下比赛,天赋、勤奋和技术这三样缺一不可。”周兆亮说,他的骨架比常人稍微大一些,在体形上略有优势,更重要的是,他平时勤加练习,每天工作之余会训练七八个小时,“去专门的训练室用专业的腕力器械——如腕力器、腕力卷把、半锥形卷把等进行训练,有时候会练到凌晨一两点钟,睡觉时也会想着各种练习技巧。”

“腕力的技术是学无止境的,横扫、推手、外旋、内旋,太多太多了。”周兆亮说,以前没有接触腕力比赛的时候,他以为掰手腕靠的就是蛮力,力气大就行,后来发现并非这么回事,“要练到指尖、第一关节、第二关节、夹角力、手腕的力量,还有肩膀、腰部、腿部的力量,需要调动全身力量。”

“腕力比赛看似是小众运动,其实充满魅力。而且,经常锻炼对身体素质和精气神的提升都有很大的作用。”周兆亮说,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这项运动中来。

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的举办地萧山楼塔镇已成功举办三届江浙沪腕力单挑赛以及三届全国腕力公开赛,体育赛事成为了当地一张颇具辨识度的“古镇名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韵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