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一刀切”?萧山这个小区有点“另类”,居民竟然还对此赞不绝口,怎么回事?

[ 萧民声 ]    
2024
03-14
09:49

在萧山,有这样一个小区。他们对于电动自行车管理“一刀切”,甚至“得寸进尺”,而居民对此不仅不反对,还赞不绝口,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记者来到北干街道桂语听澜社区翡翠之星小区,实地看了看这个“另类”的小区。

走进翡翠之星小区5幢的架空层,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敞亮”。

休闲桌椅、乒乓球桌、儿童游乐区……午后的阳光挥洒而下,有些许居民在单元楼前放松地小憩。

绕着小区楼幢走了一圈,记者也没发现电动自行车的痕迹。在物业管理人员的指引下,顺着指示牌,记者在地下发现了电动自行车的专属“车位”。

只见电动自行车整齐划一地停放在规定区域内,烟感器、监控探头、充电桩等设施一应俱全。说话间,正有一名居民戴上头盔,骑着“小电驴”潇洒而去。

桂语听澜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徐立峰告诉记者,曾经也有居民临时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架空层,社区对此的态度是“一刀切”——零容忍。

首先是劝阻,如果居民执意停放,物业工作人员会替其将电动自行车挪放到指定停放处,并拍照联系居民事后前往取车。

“绝大部分居民还是很配合的,毕竟这也是为大家的安全着想。”徐立峰说,翡翠之星小区是桂语听澜社区的一个缩影,社区对消防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说到重视消防,他还和记者分享了一个前几天翡翠之星小区发生的“乌龙”事件。“小区各个地点都安装了烟感器,包括业主家中。前几天有业主在家吃火锅,也许是没有做好通风措施,烟感器被触发,物业接到警报后立即赶到业主家中查看情况,才发现是个误会。”

事后,居民不仅没有感到被冒犯,反而还称赞物业工作人员在消防方面的认真负责。

除了固定安装的“烟感器”,桂语听澜社区还配置了“流动的烟感”,这又是什么“黑科技”?

原来,这是由社区中的党员、网格员和自愿报名的居民组成的一支队伍,他们就像一支灵活的“机动队”,不定期地展开巡逻,配合物业人员的定期巡逻,通过“掌握线索-提供消息-及时介入”的模式,拓展了社区在消防安全上“物管+人管”的新方式。

除此之外,记者在电动自行车停放楼层还发现了一处特别的区域,这里停放着多种多样的儿童自行车、滑板车、婴儿车等。

物业管理人员介绍道,这是小区专门为业主划分的停放童车、婴儿车的区域。有了这个区域,大大减少了楼道堆放童车、杂物等现象的发生,进一步保障了小区的消防安全。

“虽然刚开始部分居民也觉得有些麻烦,但看到楼道的有序和环境的整洁,渐渐的大家也都形成了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流动的烟感”,北干街道其他社区也不乏电动自行车相关消防安全管理的新探索。

塘湾社区的5座电动自行车停车棚便于近日上线。每个停车棚都配置有15-20个智能充电终端供居民充电,监控系统、悬挂式自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也齐备完善。

车棚还安装了LED屏幕和宣传栏,宣传栏上的消防安全知识实时滚动更新,停车棚离楼幢均有一段距离,省心又安心。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汤圣洁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