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因持续湿冷天气 我区蔬菜播种移栽推迟

[ 社会民生 ]    
2024
03-07
08:50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受近期低温阴雨天气影响,今年我区各类设施蔬菜和冬春蔬菜播种、移栽较以往有所推迟,将推迟三周左右。

自2月下旬以来,我区以低温阴雨天为主。据气象消息,3月中上旬预计雨量也将较常年偏多。“持续湿冷天气下,年前移栽的瓜果类蔬菜生长缓慢,病害严重;播种的瓜类出苗困难,叶子泛黄;青菜、莴笋、甘蓝有霉烂现象,大棚莴笋因灰霉、病霜霉病危害,死亡率达20%;计划种植的甘蓝、花菜等秧苗由于湿冷滞留于苗床内,出现秧苗超龄的情况。”我区蔬菜首席专家王华英介绍。

针对不利气象条件和我区蔬菜种植习惯,王华英表示,当前做好蔬菜培育管理是关键,建议农户及时清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瓜果类蔬菜播种移栽期应避开阴冷天气,抢晴天进行,移栽前做到带肥带药带土,注意保温防渍,促进秧苗发根活棵。播种后应合理调控温湿度,防止秧苗徒长,及时搭建小拱棚、加盖无纺布保温,提高出苗率;早晚关闭大棚,加盖覆盖物;适期揭膜炼苗、通风换气;徒长苗可通过适当控温炼苗、移动穴盘、营养钵或假植来控制苗高,增强秧苗抗性。

此外,要及时抢收留地蔬菜。大白菜、青菜、莴笋、甘蓝等受连续阴雨低温影响,根系老叶霉烂,能采收的要及时采收,减少损失,并根据天气及时做好根外施肥和病虫害防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周介媛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