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日行一善” 派出所内“锋”景宜人

[ 社会民生 ]    
2024
03-06
08:54

外卖员接到顾客“特殊订单”,立即报警求助。民辅警火速赶往现场,找到当事人化险为夷……这是前不久发生在钱江世纪城的惊险一幕。

当时,正在送单的王学华看到顾客购买了美工刀等物品,给骑手的留言也透露出了低落的情绪,便不时发消息鼓励对方,还选择“分批”送货。最终,在民警和王学华的不断安抚下,对方逐渐平复了心情,由亲友接回照看。

热心的王学华是“平安骑手”其中一员。这支群防群治队伍,是由钱江世纪城派出所牵头,会同盈丰街道、相关外卖平台站点共同组建的。如今,260余位“平安骑手”在工作之余,也积极参与平安巡防、人口清底、反诈宣传等工作,是护航辖区平安的重要力量。

在钱江世纪城,像这样的义警组织还有很多,随着“物联会”“达联会”“小娘舅”“洋娘舅”“盈卫队”等队伍的创建,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了平安建设的工作中,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作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有一块“温暖招牌”——“日行一善”活动。多问一句、多帮一把、多想一点,一个个小举动也能带来一份份“小确幸”。

一碗热饭、一张车票,给离家小伙点亮“回家路”;一条棉裤、一句叮咛,让走失老人在寒冬有了暖意……一句句关切的话语,一次次坚定的守候,都足以迸发直抵人心的力量。在钱江世纪城派出所的民辅警看来,善意不是一场宏大的叙事,而是每个在被需要之处的举手之劳。

钱江世纪城派出所疾风战队队员单烽烽在钱江世纪公园与家人游玩时,突然看到有游客落水,二话不说下水救人;民警毛来杰在小区的电梯里听到邻居在讨论投资理财,辨别出是典型的“杀猪盘”诈骗,及时亮明身份,保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我们付出越多,内心就越充实,幸福感就越强。”钱江世纪城派出所所长方柏涛表示,他们也想将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这个“灯塔”因为有了更多人的参与,正在汇聚越来越亮的光。“日行一善”活动自2022年10月推行以来,已记载好人好事125956件,其中特别突出事迹有4887件,多次获得群众点赞。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值班总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