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宋代名画《九龙图》重现杭州,邀你近距离感受这份“震撼”

[ 杭州 ]    
2024
01-24
09:54

《九龙图》是南宋画家陈容创作的画作,描绘了九条形态各异的龙,或攀伏山岩之上,或游行于云空之中,将龙的种种神态刻画得非常生动。

在杭州上城区紫阳街道的一场“社区春晚”上,《九龙图》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亮相了。

夏衍 摄

现场,一边是热闹的演出,另一边则是火热的创作。

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师程潜正带领着青年与儿童一同绘制宋代名画《九龙图》,他们想用这份颇具新意的作品,来为龙年祈福。

大家执笔蘸墨,在白色的画卷上绘制着。

水墨氤氲中,9条形态各异的龙逐渐呈现于观众眼前。

“我们创作的这幅《九龙图》由9张画纸组成,长5.4米,宽2.91米。在原画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创作,原画中的龙是一字排开的,我们则是做了三层的排列,用这样的方式把9条龙‘复刻’上来了。”程潜说。

夏衍 摄

为了让画作更加贴近新年的氛围,创作中,程潜还对画作进行了“加亮”处理。

程潜指着刚刚绘制完成的画作告诉潮新闻记者,《九龙图》的原画看起来比较素淡,现在的这幅作品,整体是暖色调,看起来更鲜亮也更喜庆。“比如,鳞片上染了赭石,我们都是一片片染的,每一片至少染三遍,火焰就用朱砂绘制,里面的石头,用三绿三青稍做调和。”

夏衍 摄

其实,在现场两个小时的创作,主要以润色、收拾画面为主,这也是完成这幅画作的最后一步,而更多的力气则是花在了前期。

为了完成这幅作品,程潜总共花费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准备。从出底稿到色稿,以及前期的各项绘制工作,由50多人的团队参与创作。团队包括中国美院的大学生,中小学生,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才有了这幅栩栩如生的作品。

底稿。程潜供图

色稿。程潜供图

为什么想到绘制宋代名画《九龙图》?

程潜说,马上就要到龙年了,希望通过这样一幅创作,寄予吉祥、繁荣和美好的寓意,让每个人都能沾染一份喜庆,也获得一份好运。 


夏衍 摄


夏衍 摄

看着眼前顺利完工的作品,程潜觉得,整个绘制过程辛苦但值得。

“整体下来还是很顺利的,从最初的构思,到画作的亮相,在大家的助力下,进展很顺利,作品的呈现也是非常磅礴大气,挺自豪的。今天在完工的那一刻,我的脑子里一直回旋着两个字,震撼!希望每一个看到作品的人,也能同样拥有这种感觉。”

詹程开 摄

杭州市上城区紫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会对这幅画作进行装裱,也会在街道里寻找一处合适的场所进行展陈,希望在龙年即将到来的时候,这幅画作可以吸引大家前来打卡,也让大家通过欣赏画作,收获一份新年的好运气。


夏衍 摄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詹程开 通讯员 夏衍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