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语文老师上数学课?!这个学校用“无边界”的方式推动教师成长

[ 文教卫 ]    
2023
12-06
07:51

最近,长山小学的一场数学教研活动在全国进行了直播,多位教授、专家来到现场参与其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第一个上台上数学课的,不是数学老师,而是长山小学一位具有30多年教龄的语文老师。

“九牛一毛是几分之一?”“万里挑一中又蕴含着几分之几呢?”……课堂中,在带领孩子们认识分数后,语文老师金超提出了一些特别的问题,一下子引起了孩子们热烈的讨论。

语文老师怎么来上数学课了呢?原来这是近年来长山小学所做的一种尝试——“无边界”教研,即打破年龄、学科、时间、地域的界限,打破学校内部教研的“天花板”,邀请省市区名师来校,以提升学校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为目的的校本教研活动。

“语文相对来说感悟性的比较多,课堂中的表述相对会含蓄一点。但是像数学,则标准化的格式会比较多,课堂语言、组织形式等都要更精准更凝练些。”金超告诉记者,这几年在跨学科的教研参与中,不同学科的教学设计间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探讨,不同的尝试,对我们这些老教师跳出常规,实现自我突破有很大的帮助。”金超说道。

在这次的数学课上,金老师融入不少语文的内容,如古时的“井田制”中方圆一里为一井,一井有八户人家,傍井居住,耕种田地。所以“井”也指代故乡。再如九牛一毛、万里挑一的含义等等。“这些问题的设计,也是希望让孩子们明白,语文里有数学,数学里也有语文,要想学好数学,就要理解数学里各种概念、公式,要完成数学题就要明白题目的意思。”

目前,长山小学的教研学科从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门主课延伸至体育、美术等,逐步盘活全学科教研。美术老师参与英语课堂,体育老师加入数学教研,都成了常态。

在“无边界”教研的推进中还有两个关键词——现场改课、随机抽签。

当天的教研活动上,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盛群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马兰教授、浙江省特级教师吕立峰等来自全国、省、市区的专家,现场对老师们的课堂做出了点评,指出了修改意见。老师们也在现场对教学设计进行了修改,并及时呈现出来,进一步打磨课堂。这样的“现场改课”也成为长山小学教研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同时,每次教研活动中随机抽签选择老师上课的方式,则让老师们走出了舒适区。“随机”代替“指定”,每一位老师都有可能现场上课展现自己的教学设计,教研活动也就不再有了“看客”。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融合不同年级老师的涵养和能力,融合不同学科老师的水平,甚至融合一些校外资源,帮助老师提升学科的教学水平。”长山小学校长俞波说道。无边界教研的目标很“小”,希望每次改进一节课,一年以后每一位老师都看到好课。更大一点就是每一次教研活动结束以后,参加的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上好这一节课,一步一个脚印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未来,长山小学还计划将这些精心打磨出来的课堂,汇集成册,成为新教师成长的“指引”,让他们能更快地走向“讲台”。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教学质量更是一所学校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本。

有教育学者说,学校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改革,而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堂改革。改变一所学校,要先从改变课堂做起。

长山小学的“无边界教研”正是在做一种“改变课堂”的尝试:打破新老教师之间的边界,打破学科之间的边界,打破年段的边界,引入“高能级”专家大咖,现场共同研磨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从而推动教师的成长。

从上好一堂课,到让每一位老师都能上好课,背后优化的是教师的教学设计,提升的是教师的教学能力、课堂的教学质量。

当然,这样的尝试,落脚点最终还是在学生,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好地学习,让双减能够更好地落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