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博物馆 > 

国内首家!萧山又增好去处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于10月1日起试运行

[ 博物馆 ]    
2023
09-28
10:47

“周朝天子八百年,座座山头冒青烟。”这句民间谚语生动描绘了三千多年前古越陶瓷的生产盛况。今天,它们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世人眼前,重现当年的繁忙胜景……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位于萧山区进化镇大汤坞村,依托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茅湾里窑址而建,是国内第一家以印纹硬陶为展览主题的专题博物馆。今年10月1日,这座全新的博物馆将面向社会试开放。

火光不息越陶·越美

今人掀开古越文化新篇章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外景周熠程摄

一围浅山环抱之中,灰白静谧的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坐落于此。从远处望去,其外观简明大气,似伏龙上游。

据萧山博物馆副馆长任芳琴介绍,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的造型灵感来源于烧制印纹硬陶的龙窑和帝王冠冕。其主楼梯巧妙地设置在场馆两侧,拾级而上,恰如龙窑依山而建。馆内大厅明亮通透,左右两侧以印纹陶文饰为饰,质朴典雅;二层内设有屋顶花园,绿植乔木、郁郁葱葱,在营造舒适环境的同时提升观展层次感。

“越陶·越美” 主题展

模拟龙窑烧制

展馆围绕 “越陶·越美” 主题,将陈列分为“土与火之歌”“越风传四方”“越韵悠然”“萧然古越情”四个篇章,内容涵盖古越文化,印纹硬陶的发展历程、制作工艺和用途,萧山各遗址、窑址展示等方面,共计展出200多件文物展品,其中包含大量春秋、战国时期的珍贵文物。

部分藏品

印纹硬陶上的纹路细节

讲解员徐引烨表示,馆内展出的文物主要以印纹硬陶和原始瓷为主。印纹硬陶是陶向瓷跃升阶段的产物,其陶器形主要有罐、坛、瓮等,常用于装载米面油粮等生活中的常见用品,其表面一般饰有米字纹、方格纹、云雷纹等。从中可以深入了解古越人的生产与生活,领略古越人聪慧的创造力,生动的展示当时古越文明的灿烂繁盛。

馆地联合 以点促面

打造乡村振兴文旅新风貌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自开建以来,陆续收到许多热心乡贤的有力支持,在馆内二楼的捐赠文物展示厅,陈列了萧山乡贤捐赠的藏品40余件。

为了更好的回馈大众,丰富观众的参观体验,此次萧山博物馆与进化镇在博物馆的建设过程中,充分运用了RFID、飞屏、体感互动等智能多媒体互动技术。市民朋友参观陈列展品的同时,可以以积分打卡、智能问答、互动拍照、3D体验等多种形式,参与到古越文化与印纹陶知识的学习中。

互动体验

“我们还在场馆内专门开设了青少年活动区、文创休闲区,希望能吸引更多青少年和观众前来体验、参观。” 讲解员徐引烨说。此外,在馆内二层的中厅设置了“活态老街”区,将楼塔细十番、萧山花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于此,让观众身临其境,增强参与感。

萧山博物馆副馆长任芳琴表示,未来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还将联合中国古陶瓷学会成立印纹陶和原始瓷研究中心,希望这里能成为萧山区古越文化和印纹陶文化的金名片,成为乡村振兴下体现文旅融合的生动样板。

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从10月1日起试运行,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前来参观。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杜科慧 通讯员 毛剑勇  

编辑:杜科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