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丁国钢:投身公益事业十一年 热心行善的身边好人

[ 宣传 ]    
2023
07-31
09:53

随着我区美德萧山建设的持续深入,各岗各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2023年第二季度“萧山好人”丁国钢的故事:

丁国钢是城厢街道湘湖社区居民,他投身公益事业十一年,作为海盟应急救援队教导员,八年来,搜救失踪驴友、施救落水人员、抗台抢险等救援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累计服务次数达215次。作为杭州南站义警,4年来,每星期参与一次站内巡逻,全天候穿梭在各个角落,协助民警开展工作。

热心公益积极助人

与朋友共同成立海盟应急救援队

说起自己结缘公益事业,丁国钢觉得有巧合,也是必然:“我是93年当兵,陆军炮兵,当了四年兵退役回来。自己作为一名军人嘛,我觉得这种军人的气质也好,军人的这种思想也好,一直在脑海当中,工作了之后就是发挥自己一些余力,正好当时有一些公益活动,慢慢就加入进去了。2012年的时候,当时在火车站,就是现在(杭州)南站,年底的春运那个时候加入的(公益组织)。几个志愿者穿个马甲,做春运的服务,那个时候我五点下班,然后赶过去,在那边主要是维持秩序。”

丁国钢说,海盟应急救援队的成立,一定程度上也是受他和伙伴们2015年去往浦江的一次外出救援所触动:“就是2015年的时候,当时浦江不是有个三个小孩子(进山失联)的救援事件嘛,这个事件之后,我们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成立这样一个救援队,2016年的5月12号防灾减灾日,我们去省民政厅注册了浙江省海盟应急救援服务总队。”

提起在瓜沥同样是“地毯式”日夜搜山寻人的救援,丁国钢记忆犹新:“去年的时候,瓜沥有一个老伯进山之后失踪了,我们接到家属的求救电话就开始搜救。我们一共搜救了五天时间,到第五天找到这个大伯的时候,是在一个山沟里面,后来马上就打了120。经过医院的治疗,大伯康复了,家属后来到我们队伍来进行感谢,但是我们拒绝了,我们队长就说我们是公益救援队,我们是不收钱的。家属也比较感动,他说真的非常感谢,如果说没有我们搜救,可能大伯这条命就没有了……”

有了海盟这个团队,加上自己一颗热忱的公益心,丁国钢为社会服务的劲头更足了:“其实我就归纳为八个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对做公益的体会就是这八个字。只要是双休日,有公益活动了,基本上都会去参加,反正有这种救援活动,群里面一发通知也会及时就出去的。”

结队支持贫困山区孩子

善心善举带动身边人

受到早期参加公益助学行动的影响,丁国钢这些年来一直结对支持着一些山区的孩子,在他心里,这也是对贫困学子精神上的一种支持,有时候更甚于物质帮助:“丽水助学时候,在那边结对了一个小孩,一直到他初中毕业,(总共)八年。贵州那边也结对了两个小孩,五年前了吧,我有个贵州朋友,他跟我说在他们当地有些学生比较贫困,能不能也在这边资助几个学生?那我说可以的,有一年我就跟着我朋友去了他那边老家,是都匀市,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就结对了两个小孩,一个是小男孩,一个小女孩。真的是家里房子啊都是漏风的,木板钉起来的房子,(结对资助)这两个孩子到现在也将近五年了,除了疫情期间我没去,其他我基本上每年都会去一趟贵州看看他们,我打算今年8月份再去一次。然后平时比如暑假也好,开学也好,或者过年,我都会给他们寄点学习用品、衣服鞋帽什么的。其实那个小女孩与其说是我资助了她一个人,其实可以说是三个,因为她还有两个哥哥,给她寄点东西什么的,我肯定也给(两兄弟)他们带上一份。虽然钱花的也不多,但也是自己的一份心吧,希望他们也能够好好地学习,主要是让他们学习跟得上。”

一个有爱的人身边,总是会有一群同样博爱的人围绕。在自己助学的同时,丁国钢还为萧山和贵州贫困地区的“教育爱心帮扶”牵线搭桥:“我跟公益组织去贵州助学两年之后,认识了那边的老师,也跟他们加微信,然后我这边有哪些朋友想资助那边一些学习用品什么的,我就跟那边老师联系,然后包括衣服也好,都会给他们直接寄过去,几十件几十件寄过去,几十份几十份寄过去。虽然自己没有参与进去,但是我觉得能够给他们牵线搭桥,架起资助的一个桥梁嘛,觉得也很开心,真的很开心。”

社区的“志愿达人”

始终服务在志愿公益一线

在自己居住的湘湖家园,丁国钢也是社区里有名的“志愿达人”,他是小区楼道长,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疫情防控活动,早晚在社区北大门参加测温、登记外来人员的志愿服务:“我记得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第一次社区要求晚上值班,我就是跟我们社区书记一起。第一个,自己是共产党员,我觉得应该冲锋在前,第二个,本身自己也做公益这么多年了,我必须这站出来去参加这样的活动。”

城厢街道湘湖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杜雯兰:“2020年发生疫情的时候,社区很需要志愿者骨干,因为当时社区我们一共是11个人,整个湘湖家园83幢房子、214个单元,我们的常住人口有7000多人。这么一个数据,11个人的力量完全是不够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想到了要组建一个志愿者队伍,那么首当其冲丁师傅是第一个过来的。我们社区也是有控制人员的,但是丁师傅说‘他们需要送药,我去送’。所以一些物资、生活用品,包括饮食啊,都是丁师傅一张一张单子,我们给他,就义无反顾地爬楼。因为我们是一个多层小区,没有电梯的,5楼、6楼这个单子他直接拿走了,就爬楼去送这个物资。当时其实这个心理的压力是没有人可估计的,因为是第一波,很多人就是怕感染,躲都来不及。他第一个冲进我们社区,看我们在忙,拿单子直接走了,就让我们很感动。”

谈起这次丁国钢被评为2023年第二季度“萧山好人”,杜雯兰觉得他是实至名归:“丁师傅为人的话那就不用说了,在志愿服务方面,文明劝导之类的,都是我们的骨干。可能是退伍军人的关系,我觉得他有的时候比其他的志愿者更愿意分担。丁师傅是我们‘湘湖人’,作为我们的‘红砖讲师团’,他的好人好事,他的一些作风,因为我们楼下也有类似于美德档案馆的一个布置空间,我们想把这些好人好事也上墙上榜。现在是暑期,我们也想以讲师(授课)的形式,邀请丁师傅来给孩子们讲一些从身边的事做起,把志愿服务的这个意识扎根下去。他的成果我们也想分享给其他的居民,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从近年来参与公益活动的经历中,丁国钢发现,当下萧山市民的公益心早已经被“唤醒”,而他也会和身边的公益伙伴们继续倡导引领助人为乐的道德风尚:“我觉得现在救援队也好,包括公益组织也好,这个(乐于助人的)氛围都是很强烈的,就是大家的责任心都很强。我们队伍经常在说一句话,既然进入这个队伍了,就是要认真地做好自己的这份公益工作,做到不忘初心。因为本身我们做这个应急救援工作也好,公益活动也好,不取报酬的,把自己当时进来是怎么一种想法,一直要把这份心保持下去。”

对于丁国钢的事迹,我们的文明时评员也发表了观点。

文明时评员卢丹——

丁国钢做为志愿者先进骨干,以丰富的志愿经历分享他的初心故事,温暖有力而激励人心,在孩子们心里扎根志愿意识,为志愿服务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让身边的已经参加志愿服务的伙伴们更加坚定志愿初心,奋发有为做志愿。他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形成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高瑛颖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