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全区中小学生,萧山区“亚运之夏”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启动

[ 宣传 ]    
2023
07-08
09:25

为进一步浓厚亚运氛围,充分发挥我区青少年作为亚运小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共建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营造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7月7日下午,萧山区“亚运之夏”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启动暨“童心绘亚运‘艺’起向未来”海报成果展开幕式在萧山城市智慧馆一楼大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区亚保办、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旅局联合主办,萧山网、杭报集团《少年学报》、萧山智慧城市馆承办。

“亚运之夏”暑期实践

提升萧少年“亚运小主人”意识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为让青少年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激发亚运小主人参加积极有益的暑期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参与亚运、了解亚运、关注亚运的热情,展现亚运小东道主风采,营造浓厚迎亚运氛围,让孩子们留下宝贵的亚运记忆,区亚保办、区文明办、区教育局、区文旅局特策划推出萧山区“亚运之夏”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

“亚运之夏”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特色章发布

主办方通过组织开展“博览古今畅游萧山”环游团、“点亮爱心奉献亚运”志愿团、“小手拉大手共促大提升”实践团、“亚运有礼”好习惯养成文明团、“奔竞不息燃动一夏”运动团等五大活动,鼓励全区青少年积极参与。

孩子们可以通过集章、打卡、照片、文字、绘画等形式,记录充实而有意义的暑期生活,打造一本留有亚运记忆的“特色手账”。

“小手拉大手”亲子实践

争做文明城市“代言人”

活动现场,举行了“小手拉大手”助力三大提升行动倡议,傅一然、董子博、严沐欢三户家庭代表在现场发出了倡议,将当好城市守护者,扮靓家园迎亚运;当好平安护航员,共筑平安迎亚运;当好亚运东道主,文明有礼迎亚运。

“小手拉大手”助力三大提升行动倡议

打卡“亚运之夏”体验点

实践行动助力文明迎亚运

“博览古今 畅游萧山”环游团

相约亚运,过一个了解家乡前世今生的穿越之夏。 鼓励引导青少年打卡萧山六大亚运主题旅游线路,赴湘湖之约、燃潮动青春、觅乡野闲趣、溯萧然印记、品匠心非遗、享数智共富,激发亚运小主人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感受亚运、推介家乡热情,倡导青少年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进行分享、推介家乡、宣传亚运,为亚运助力添彩。7月10日起到萧山区“亚运之夏” 暑期环游体验点任意一处参观或游览,可到打卡点收集特色“亚运萧山环游章”。

萧山区“亚运之夏”暑期环游体验点清单

(环游卡可以在这里打卡)

注:带∗的体验点位可盖章。

“点亮爱心 奉献亚运”志愿团

奉献亚运,过一个我为家乡做贡献的有爱之夏。 动员广大青少年依托杭州市文明帮帮码,以亲子形式加入志愿者队伍,到各镇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 、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广泛参与楼道堆积物整治、周边环境清理、宣传资料发放、平安巡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奉献亚运,当好亚运小主人。 参与镇街志愿服务,可到所在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收集特色“亚运萧山志愿章” 。

“小手拉大手 共促大提升”实践团

助力亚运,过一个美好城市我践行的充实之夏。依托永兴书房,通过亲子共读,提升综合素质,营造书香亚运浓厚氛围。依托萧山区文明实践中心( 站所) ,以亲子共学亚运知识、文明礼仪、城市文化等方式,提升亚运小主人宣讲知识和能力,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 宣讲进村社” 活动,请孩子们通过宣讲文明规范、环境保护、安全知识等,带动大家以实际行动,一起呵护美好家园,引导人人争做城市风貌、治理水平、文明程度提升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参加阅读和宣讲活动,可收集特色“亚运萧山实践(阅读)章” 。

(实践卡可以在此打卡)

“亚运有礼”好习惯养成文明团

添彩亚运,过一个助力家乡文明提升的有益之夏。 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市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文明有礼萧山人。 实施迎亚运文明习惯21天养成计划,引导青少年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养成文明出行、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观赛、垃圾分类等文明有礼的行为习惯,通过每日打卡形式,助力好习惯养成。 引导动员青少年和家人一起养花护绿,打造专属美丽阳台庭院,扮靓美丽家园。积极参与“你我携手 平安出行”文明交通督查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助力文明交通,参与该项活动可收集特色“亚运萧山文明章” 。

“奔竞不息 燃动一夏”运动团

活力亚运,过一个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激情之夏。鼓励引导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加强日常健身锻炼,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引导青少年努力坚持一项体育运动,积极参加跑步、跳绳、游泳、球类等运动项目,可通过亲子互动的方式,培养兴趣,形成长期锻炼的好习惯。动员青少年学习亚运知识、体育知识,了解亚运会比赛项目和体育运动健康知识,参与或观看一场家门口的体育赛事等活动,展现积极参与亚运激情。坚持运动打卡30天,可到所在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收集特色“亚运萧山运动章”。

志愿团、实践团、文明团、运动团活动均可在这些点位打卡

(后续打卡点位也将增加,具体以现场规则为准)

“亚运之夏”暑期系列活动欢迎全区中小学生积极参与,“亚运之夏”活动手册可于7月10日起到环游打卡点或萧山区文明实践中心(所)领取,也可通过关注“亚运在萧山”微信公众号,输入“亚运之夏”,扫描二维码下载电子版。

完成所有活动任务,学子们可以将活动成果做成的小视频、活动手册电子版、活动体验过程中发现的助力亚运、共建美好家园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或活动感受等上传邮箱2359668723@qq.com,主办方将择优刊录,并奖励“亚运之夏”纪念小徽章一枚,特别优秀的视频作品还可推荐参加萧山区美德夏令营视频比赛哦。

暑期结束后,主办方还将根据任务完成情况,选树出若干名亚运小天使和亚运一百分家庭并进行表彰。

活动现场,主办方公布了萧山区中小学生“童心绘亚运‘艺’起向未来”宣传海报获奖作品名单,还开展了海报征集活动颁奖。

这些优秀的获奖作品还将在萧山智慧城市馆开展线下展出,让更多市民朋友感受孩子们巧手童心画出的缤纷亚运梦。


来源:萧山网  

作者:文字、制图 邱璐 图片 旷野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