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茶博会到来之际 看点不一样的浙江茶

[ 浙江 ]    
2023
05-20
11:41

今天开始到24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浙茶在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理念的带领下,有了哪些创新之举,继续让茶香飘满世界呢?

怀着疑问,记者来到了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茶叶综合性科研机构——位于杭州梅灵南路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探索浙江茶叶的奥妙之处。

茶口红 茶牙膏 红茶酒…

浙茶似乎从来没有创作瓶颈

提起茶叶,常让人想起爷爷用小茶壶慢冲细泡出的清茶,或是奶奶的保温杯里泡的养生茶。喝茶这件事,似乎更多是中老年人的爱好。

事实果真如此吗?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联合某茶饮企业发布的《2022年新式茶饮高质量发展报告》,有近半数的“90后”表示在新茶饮消费过程中认识了更多的传统茶,也对传统茶产生了极大兴趣。

年轻群体,成为了茶叶市场中一股潜力十足的消费势力。

浙江的茶企,早早瞄准了年轻人,或是钻研茶饮的冲泡和口味,或是与新式茶饮企业进行合作,推出了一系列迎合当下潮流需求的茶饮料。

image.png

记者探营中茶所的科技成果展厅

在中茶所的科技成果展厅中,一款“精萃即溶”的茶饮十分亮眼。它采用了十分轻巧的纸盒进行包装,便于随身携带,里面的茶粉无需热水冲泡,只要放进冷水里摇一摇,就能享受到一杯香味浓郁的茶饮料。

“这种饮料很受年轻人欢迎,便携又易冲泡,为生活节奏快又爱喝茶的他们提供了一种两全方案。”中茶所的陈富桥博士介绍道。

冲泡方便的同时,还要还原茶本身的口感,在这基础上推陈出新,满足时下越来越丰富的口味需求。如部分茶饮与水果、花朵等相搭配,推出桂花绿茶、草莓红茶,甚至还将“茶”与“酒”这两样差距极大的饮品进行结合,推出“红茶酒”、“绿茶酒”新奇品类,醇厚的酒香里隐隐掺杂着一丝清新酸涩的草木鲜味,味道十分特别。

含有茶叶因素的创意酒品

除了食物饮品,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形形色色以茶为主题的新兴产品。如茶香皂、茶牙膏、还有有富含茶元素的口红、隔离乳等茶叶日化用品。茶叶元素,融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以前我们觉得茶只能用来喝,但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一片叶子就是一个产业。”

茶皂

“且将新火试新茶”,浙江在茶产业上的积极创新,在茶产品上的多元发展,让传统茶产业搭着潮流之风,在当下市场中愈加焕发出勃勃生机。

机器人采茶 无人机施肥

茶叶黑科技酷炫又接地气

走进中茶所门口的龙井茶园,放眼望去是漫山遍野的青绿。在茶垄间,一个个红黄相间的“格子旗”尤为惹眼。

询问后,记者了解到,这是来自于茶学界泰斗级人物陈宗懋院士所带领的团队研发的茶界“黑科技”,是一项新型科研专利成果:茶树天敌友好型粘虫板。

image.png

据了解,这种粘虫板比起传统茶园使用的黄色驱虫板,能够在有效粘住害虫的同时,还可以减少对这种害虫的天敌的误杀。

“不止是数字化、机械那些高科技才是黑科技,像这样能够落地推广的发明,也是一种茶叶黑科技。”陈博士讲道。

有好技术,也有好茶种。在中茶所里,有一处国家茶树种质资源圃(杭州),包含近2300多份茶树资源,被称作茶树的“基因库”。萌发期早、芽叶生育力强且整齐耐采摘的国家级优良茶种“龙井43”的母树便出自其中。

龙井43采摘。图源:钱江晚报

除育种、种茶外,“茶科技”在采茶、制茶上也有很大助益。

在杭州市西湖景区的龙井茶园, 有采茶机器人正在作业,它有两个机械臂,机械臂前端有一个小剪刀,采茶时分两步,一剪一吸,识别准确率高达86%。

智能采茶机器人和采茶工一起工作。图源人民网

在杭州余杭的九宇茶园,有无人机正在为春茶施肥,以往七八个人才能干完的活儿,无人机一天工作五、六个小时就能施完,堪称“春耕利器”。

无人机为春茶施肥。图源:余杭时报

在金华市武义县的某5G生产车间内,5条5G数字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新茶,一天可加工近6万斤鲜叶。在数字茶厂里,则通过将师傅经验数字化,实现标准化生产,有效解决了效率低、技术掌控难等问题。

金华武义某5G生产车间。图源:人民网

除了茶叶制造,数字化管理在市场方面的深度参与,在茶叶消费端也有很大助益。早在2021年,安吉县正式上线运行浙江省首个县级浙农码应用——安吉白茶浙农码,为安吉白茶建立数字身份,保证消费者喝到的每一叶茶都是正宗的安吉白茶。

安吉白茶浙农码。图源:新华社。

记者在位于中茶所的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里看到,该地仍保留了一排传统的手工炒茶锅,以前是烧柴、烧煤,如今则是讲求清洁能源,以电力驱动。在外墙上,数字化大屏上实时轮播着茶园的土温、风向等实时情况。

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在此刻仿佛跨越古今相遇,共同助力浙茶行得更稳、爬得更高、走得更远。

悠悠千年茶文化

古典就是潮流

茶里有天地,壶中岁月长。

喝茶,往往喝的不仅是茶,而是茶中蕴含的千年古意、烟火人间。浙江饮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颇为深厚。

1200多年前,陆羽在浙江湖州写下世界上第一部研究茶的巨著《茶经》,为中国茶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千年后,2022年11月,由浙江省牵头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其中有六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来自浙江,让浙茶的清香飘向了世界。

径山茶,在茶文化的建设上可以说是排在前列。它抓住了古装剧《梦华录》热播的时机,以“径山茶的妙处,入口无涩,清香悠远”的台词,打造了宋韵点茶、茶艺表演等多项茶文化体验项目。后来又搭乘申遗成功的春风,大力推广尽展“东方礼仪之邦”的大国风采的“径山茶宴”。数据显示,2022年径山茶品牌价值超过27亿元,径山茶总产值达50亿元,带动了3.7万人增收致富。

据媒体报道,今年五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所在地长兴县、安吉县、余杭区、西湖区联合推出一条3天2晚的“陆羽问茶”非遗茶游线,展现浙江各地的茶品、茶礼、茶点、茶饮、茶具、茶艺、茶服……为游客们提供别开生面的的旅游体验。

茶文化的加持,让浙茶与其他地方相比,别具一番江南水乡的温润气质与深厚古韵,也为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创造空间。据了解,2022年,浙江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等第三产业产值就高达150亿元。

浙茶数年来的探索发展,正如茶叶从浮到沉,由卷至舒,经历高温翻炒,滚水冲泡,最终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让世界都闻到了,来自浙江的这缕茶香。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