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联播连连看)电影浙军为何“青年味”十足?

[ 浙江 ]    
2023
05-19
10:27

这段时间,以“让青年人成就电影梦想”为主题的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火热举行。借助这个平台,浙江电影的成果和特色将被一一展现,还有行业专家、知名电影人等也将汇聚于此开展探讨交流,助力浙江电影走得更稳、更远。这是浙江电影产业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也是向全国展示浙江电影实力的一次契机。聚焦“青年”这一大关键词,眼下, 电影市场上,越来越多优秀青年电影人涌现。他们的作品创意如何?青年电影人的未来发展前景?通过本文,一同领略。

一天发布12部 还在戛纳首映 浙产电影怎么了?

作为2023青年电影周(浙江)的重头戏,5月16日上午,一场“浙产新片发布会”在位于杭州的浙江国际影视中心盛装开幕。组委会优中选优,从上百部作品里精选出了12部作品,在这一天同时发布,集中展示了电影“浙军”的群体实力和艺术风采。

这12部影片中,既有宏大历史叙事的《浙大西迁》、《谁持彩练当空舞》,也有关注现实当下的《背水一战》、《莫莉的冒险》,有对未来充满想象的《爸爸是外星人》,更有向今年杭州亚运会致敬的街舞题材片《热烈》。影迷蒋女士表示:“浙产电影质量越来越高,风格越来越多,我很愿意走进电影院大力支持”。

在一众新片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将于5月20日在戛纳迎来首映的《河边的错误》。影片改编自余华同名代表作,由魏书钧执导,康春雷、魏书钧担任编剧,朱一龙领衔主演,曾美慧孜、侯天来、佟林楷主演,入围了第76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制片人唐虓珲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早在6年前就开始筹备这个项目。去年,企业从北京南下,在余杭良渚新城落户后,《河边的错误》这部影片就先后在开机拍摄和公映许可两个环节,分别得到了余杭文艺基金100万元的扶持。“我们希望让更多观众看到优秀的浙产影片。”

12部影片8部“青年造” 他们为何异军突起?

记者发现,12部即将上映的新片中,青年导演的作品占了8部。而在开幕式同步发布的“2019年以来票房过亿浙产影片榜单”中显示,17个作品中青年导演的作品占到了9部。在这其中,张吃鱼导演的《独行月球》、邢文雄导演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等作品更是以31.02亿、26.22亿的票房拿下2022年全国总票房第二、三位。而青年导演的作品不仅票房高,质量、口碑一同“开挂”:《送你一朵小红花》、《峰爆》拿下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电影类优秀作品奖;《妈妈!》、《独行月球》获得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相关奖项。专家分析, 这两年,青年导演在崛起的现象,他们不断从老一辈手中接过优良传统的接力棒,迅速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主力军。青年电影人正逐渐成为中国电影创作的中坚力量,持续为电影产业输送创意。“我真正地感觉到电影越来越年轻了。我们赶上了伟大的时代,我们有美好的创作环境,我们有宽松的创作平台,我们又赋予年轻人许许多多创作的灵感。因为电影应该属于年轻人,蒸蒸日上、青春焕发。”国家一级导演江平说道。

高质量的背后离不开青年导演们对时下观众青睐的影视作品类别、剧情、细节等的深层次打磨。深耕电影行业多年的制片人黄旭峰对此深有感触。他和青年导演魏书钧在共同搭档创制电影《永安镇故事集》时,在筹备期的第17天,大胆决定推翻原有剧本,作废美术置景,重新实地抓取人物细节,以现实题材深入创作。最终,作品以真实、诙谐幽默的独特视角,入围第7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受欢迎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真心实感讲述了一个好的故事。年轻人还是会显得更加有热情,更勇敢一点。他们出来的影像质感更容易抵达人心。拍电影是个非常辛苦的工作,它是由一针一针的,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的影像构成的。青年导演,好的作品里面都有这种素质。”《永安镇故事集》制片人黄旭峰说道。

这些青年电影人,或通过镜头把浙江特色呈现到更广阔的地方,或探索开拓着新的电影类型和表达方式。总之,他们都在各自的赛道上,助力浙江电影新浪潮不断涌来。

浙江影视规模全国第一 背后有何力量?

今年3月,在第27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省政府新闻办、省广播电视局、省电影局联合首次举行了“影向未来”浙江影视国际推介会。现场,面向海内外观众介绍了浙江电影坚实的产业家底。

当前,浙江共有影视制作机构近4000家,影视文化上市企业26家,影视基地数量和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其中,横店影视基地是全球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已建成30余个大型实景基地和130余座专业摄影棚,全国三分之二的影视作品出自横店;象山影视基地建成场景1091亩、摄影棚35万平方米,服务剧组数量逐年提升;湖州等地重点打造了“专、精、特、新”影视基地服务平台;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则是中国影视产业重要的外向型合作交流平台。省电影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放的政策、灵活的机制,结合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现在浙江影视林立的企业、众多的基地、完整的链条、活跃的节展、迭出的佳作、辈出的人才和繁荣的产业。

青年电影周的第三天,“之江新导演计划”创投项目路演在艺创小镇举行。 从全球396个作品中遴选出来的15个优秀剧本创作人现场公开陈述、答辩,最终选出三个项目获得10万元资金扶持;被列入重点项目库的剧本,还将推荐电影企业和投资基金优先进行创造。青年选手表示,“能跟这么多的前辈、大咖一起同时的交流,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让我的电影能够获得很多宝贵的意见,同时也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电影的梦想。”

2022年4月起,浙江多地接连推出对属地影院的专项帮扶补助措施,按座位数给予影院每座25元的补贴等直补政策,惠及影院490余家,累计直接投入纾困资金超8441万元。再加上浙江还连续两年推出电影消费券发放活动,共计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助力疫情期间提升电影市场活力。这一笔笔投入为影院从业者解决了实际困难。

为规范和加强浙江省省级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2022年,省委宣传部与省财政厅修订印发了新的《浙江省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省电影专资委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组成,负责省级电影专资的管理。根据新版《办法》,浙江将加大对优秀浙产影片的奖励扶持,并明确对山区26县所属乡镇新建电影院,以及其他县(市、区)所属乡镇首家新建电影院,一次性给予每家影院最高补助从60万元提高到80万元。

2019年设立的浙江文艺发展基金,专门用于扶持优秀的浙江文艺项目创作,基金每年投入1.3亿元,资助范围覆盖电影等六大门类,单个项目最高资助金额达1000万元。 

当前,无论影视基地数量、电影作品产量、制作主体规模等等,浙江都位居全国前列。接下来,省里还将重点实施“730”攀峰计划,每年推出5-8部具有较大社会影响、较强浙江辨识度的电影精品力作;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整合院校资源,加快推进浙江电影学院建设。继续实施“新光计划”电影类人才评选、浙籍电影人才回归计划等,让浙江成为国内外青年电影人才落户集聚之地,让青年人才的电影梦想在浙江启航。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蒋余鹰说“让青年电影人被看见,帮助他们来共同成长。我们会提供非常优质的服务,跟三个高校进行合作,通过这样的平台,让我们整个行业更年轻。希望将来更多的青年人拍出具有中在浙江拍出具有中国气质、浙江味道的电影精品力作。”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