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深耕细作结硕果 和谐劳动关系奏响“和谐”乐章

[ 时政经济 ]    
2023
04-28
07:32

杭州湾信息港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业园区,成为全市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工业园区;传化集团、胜达集团获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在萧山,随着越来越多“国字号”标杆的出现,以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夯实社会之基的累累硕果,正在散发着“带动一片、影响一域”的甜蜜芬芳。

劳动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发展。近年来,区总工会找准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切入点着力点,力促集体协商机制更优、职工民主意识更强、权益保障措施更实,推动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实现职工和企业利益双赢、共同发展。如今,全区累计有1116家企业参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员工成为“命运共同体”,和谐的劳动关系呈现出社会综合治理的温情底色。

民主管理注入发展新动能

推动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让职工得实惠、企业得效益、经济得发展、社会得稳定,是推动职企成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共同体的出发点,也是当前工会工作的落脚点。

在传化集团,公司的事大家商量,职工的事民主决策。员工提案10万余件,改善课题800余个,经济效益达到8000余万元,通过“追梦行动”,点燃职工创造梦想和热情。

在胜达集团,千方百计调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每年投入500万元为职工预设多通道、多类别的技能培训路径,并通过改善配套设施,丰富员工精神生活,凝聚起爱企爱家的“温情”。

在杰牌传动,充分发挥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主体作用,一级部门负责人有50%以上来自生产一线,已拥有百人研发团队,获得100余项核心发明专利……

这3家企业都有着相同的“制胜法宝”——坚持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

近年来,我区不断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基层民主协商向广泛、多元、规范发展。今年,区总工会将以清单式、项目化、责任制、时间表的形式,深入推进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八大工程”21条具体举措,梯队式培育认定30家区级具有萧山特色的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典型示范企业、园区、镇街,为企业发展厚植“源动力”,探索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的“萧山模式”。

共建共商提升职工“薪”福感

一方面是技能人才培养带来个人成长,另一方面是制度和机制创新带来收入增加。

“员工是圣奥的主人,是圣奥最宝贵的财富。”在圣奥科技,让员工从企业发展的“观众”变成“主角”,这一理念早已深入人心。通过实施“小微工厂”“虚拟公司”等,圣奥科技着力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打破传统定薪定责模式,使产业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得到明显提升,去年人均产能提升19%,员工人均工资增长15%以上。

作为创新型企业,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队伍学历高、年轻态。公司全年开展“按需培训”200多场,鼓励全员参加“树人计划”,培养人才进阶、晋升。近1400平方米的综合运动场馆以及10多个俱乐部,让员工劳逸结合,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在杭州湾信息港,通过探索“线上+线下”工资集体协商模式,让更多职工代表参与其中。同时建立信息港“廉洁伙伴生态圈”,明确了三方合作交往的行为准则和廉洁底线,还以“e港大脑”一体化数字服务平台为载体,促使民企将清廉力量转化成发展动能。

类似的创新做法和亮点,在萧山还有不少。区总工会积极探索能级工资集体协商,设立“专项通道”,围绕创新创造、技术技能、荣誉以及学历提升等“4+X”要素,畅通薪酬上升空间,实现技能人才“扩中”目标。在全省率先搭建“云协商”应用场景,融合线上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智能管理两大功能,建立健全企业与职工共商共决机制,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目前,通过云协商平台签订401份集体合同,覆盖职工85735人,其中能级工资专项合同156份。

此外,区总工会还推出“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讲好劳模故事”“树匠心、育匠人、铸匠魂”等活动,推进区职工文化中心新建项目,迭代升级职工服务阵地。研发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数字化改革项目,帮扶惠民,助力共富。启动“工迎亚运身心同健”心理健康服务行动,提供29项服务课程清单,惠及职工25000余人。同时,积极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路径,新建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132家,发展会员12710人。

一系列的暖心举措,为萧山职工注入奋斗的新动力,也让他们找到归属感、获得安全感,更有力提升了和谐劳动关系的“幸福指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通讯员 俞立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