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蜀山 > 

世界读书日当天,我区新添一座“家门口”的文艺打卡地

[ 蜀山 ]    
2023
04-23
21:45

人间四月天,读书正当时。今天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你知道萧山有哪些高颜值又有文艺范儿的城市书房吗?

赶巧的是,当天我区又新添一座“家门口”的打卡地,便是位于蜀山湖悦章府的知书馆

据介绍,知书馆总面积800平方米,藏书达20000余册,是一个集免费借阅、学习交流、品茶读书、聚会沙龙于一体、具有舒适温馨、休闲愉悦特点的多元知识空间。

记者走进知书馆室内看到,这里不仅设置了咖啡吧、阅读学习、少儿活动等空间,还有文化驿站、乡贤党建等功能。

“我们计划打造一个周末诗相逢的系列活动,组织文化爱好者走进我们的知书馆,一起来朗诵之歌,以文会友。”知书馆运营负责人介绍,借助室外草坪的优美环境,他们还将推出草坪阅读吧、沙龙、露天放映、读者互动等活动,打造成城区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

具体活动将如何开展?在知书馆开馆仪式上,蜀山街道2023年度系列活动也在同时发布。共有喜迎亚运蜀新风(亚运英语系列活动)、笔墨丹青蜀未来(书法主题系列活动)、“艺”彩纷呈蜀少年(艺术主题系列活动)、品位经典蜀风采(阅读分享系列活动)、全家动员蜀乐趣(亲子系列活动)、聚精会神蜀效能(专注力培育系列活动)等六大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贯穿全年。

去年以来,为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15分钟阅读圈,蜀山街道选址启动城市书房建设,并将此作为街道构筑文化版图、擦亮文化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列入了民生实事工程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打造,城市书房终于以“知书馆”的崭新名称精彩亮相,并借着“世界读书日”发布全年性主题系列活动。

“希望知书馆开馆后,能够落实落细此次发布的主题系列活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区最有文化、最有温度的图书馆,并以此为支点,进一步推进基层文化事业发展和繁荣,不断提升居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助力蜀山高质量发展。”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表示,当天的活动只是一个起点,未来,结合正在打造中的人文馆以及乡贤馆,以及正在谋划推进的越章未来社区,这里将会成为蜀山一个对外宣传推介的“展示厅”、城市营销的“发声筒”、交流合作的“会客间”。

据了解,蜀山街道自古人文荟萃、人杰地灵。从马家浜开始,文化脉络绵延了数千年,诞生了贺知章、黄九皋、朱珪等文人志士,留下了甲科济美坊、史家桥等文化印记。为此,该街道近年来聚焦打造“人文新蜀山”,不仅注重文脉传承,着力推动贺知章文化建设,逐步修缮富一山庄、黄家大桥等历史文物古迹;还坚持把文化融入城市发展肌理,结合城乡现代社区,全域布点黄亚洲书院、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空间,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瞿梦丹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