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消防 > 

关爱老年人,请查收老年人消防安全小贴士

[ 消防 ]    
2023
03-24
10:17

3月22日凌晨,萧山区某高层小区起火,房内有4名群众被困,被困人员中有老人和小孩,情况紧急,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即前往处置,经过消防救援人员的努力,火势被完全扑灭,被困人员也因采取有效的避险、自救方式全部获救。

当前天气乍暖还寒,同时梅雨季也是火灾高发时期,尤其是独居鳏寡老人,他们大多数属于高龄患病、行动不便、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逃生能力较弱的群体,一旦发生火灾往往难以逃生。

老年人由于受思想、行为习惯等影响,会在生活中不自觉地形成火灾隐患,而这些火灾隐患往往会造成伤亡。老年人主要存在以下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喜欢烧香拜佛;爱收集旧物、杂物,随处堆放;爱节俭,电器老化或到报废期仍不肯丢弃更换;爱用明火取暖;电线乱拉乱接;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在床上抽烟;缺乏消防安全知识等内容。

由于受自身生理条件限制,老年人成了火灾中的弱势群体,关爱老年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萧山消防提醒:

1、定期检查老人家中电气线路和电器安全,若发现线路老化或破皮,要及时更换。提醒老人不要将大功率电器同时插在一个插线板上。

2、劝诫老人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烟头最高温度可达700-800℃,极易引燃纸张、布料等周边可燃物,导致火灾发生。

3、提醒老人及时清理阳台、厨房和走道,不要在家中堆放大量塑料废品或纸箱纸板,若被点燃,极易造成火势快速扩大,后果不堪设想。

4、经常检查家中燃气管道和液化气罐的连接胶管,不擅自改动、改装燃气管线、灶具等设施。及时清理厨房油污,做饭用火千万不要离人,出门前一定要关闭火源和电源。

5、为老人购买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用具时,应选用合格正规产品,提醒老人不要长时间使用,不要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使用时应远离被褥、衣服等可燃物品,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电源。

6、如家中设有佛堂、香炉,要及时熄灭烟灰,不在周围堆放可燃品。

7、建议为老人配备灭火器、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等消防设备,以便发生险情时能够及时发现,有效控制初起火灾或安全逃生。

8、做好老人的日常防火教育,告诉老人在发生火灾时,切勿贪恋财物,不要盲目灭火,应当迅速逃生自救,并及时拨打110、119报警。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谢滟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