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消防 > 

消防大揭秘!春游中存在的隐患有多危险?

[ 消防 ]    
2023
03-22
18:42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又到了草长莺飞的春季,越来越多的市民或带着家人孩子,或约上三五好友,去湖边郊外野营放风筝。然而这样惬意的时光,却也暗藏意外的的隐患。近日,就有家长带着孩子在公园玩耍,不料被一根风筝线割伤孩子后颈的危险事件发生;而公园草坪起火更是新闻频频。萧山消防救援大队想通过本次实验告诉大家,春游时这些事情一定要注意了!

风筝线的威力到底有多大?

实验过程中,消防员穿好防护服,戴好手套,将风筝线拉的又紧又直,模拟风筝在天上飞的时候风筝线的状态。另一名消防员握住黄瓜一头,划过风筝线,黄瓜瞬间被切成两半。随后消防员将黄瓜换成更加坚硬的胡萝卜,同样,胡萝卜也被利落的削成两半。最后消防员取来一块猪肉,模拟人类皮肤,在风筝线上划过,猪肉轻易的被划开好几厘米深的口子。

从实验中可以看到,风筝线的韧性是非常大的。放风筝时,风筝线看似柔软,但风筝一旦被放飞,所承受的空气流动力,会使风筝有足够的力度支撑紧绷状态,此时的风筝线就犹如一把利刃一样锋利,极其危险。

消防提醒,放风筝时远离高压电线,留意周边人群和地面状况,以免摔倒和别人相撞。一旦身体接触到风筝线,要迅速向反方向躲开,尽量避免颈部、面部等部位接触风筝线,以免受伤。

未熄灭的烟头是否能点燃杂物?

实验开始前,消防员准备好垃圾桶、报纸、废弃餐巾纸,穿戴好灭火服,备好灭火器。消防员将一根未熄灭的烟头扔进装着报纸和废弃至今的垃圾桶,模拟春游时野餐的场地,大概5分钟左右,垃圾桶内飘起浓烟,报纸上星星点点的火光在闪烁。消防员在展示后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烟头虽小,可危害却不容小觑,烟头表面的温度能达到200~300摄氏度,中心温度达到700~800摄氏度。近年来因为烟头引发的火灾屡见不鲜,在此,萧山消防提醒广大市民,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吸完的烟头一定要确保掐灭,切勿随手乱扔,避免造成火灾。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陈超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