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消防 > 

灭火先锋、火场“探案”!这个萧山“蓝朋友”让灰烬不再沉默

[ 消防 ]    
2023
03-23
21:01

十四年来,他一直扎根于灭火救援和防火监督岗位,参与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2000余次,救助遇险群众100多人,抢救、挽回国家和人民财产损失近千万元,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萧山区大队初级专业技术员林景勋。

火场英雄 无惧烈火守初心

1986年出生的林景勋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消防队伍,一干就是十四年。这些年,他做过一线消防员、火灾调查员、防火监督员,不同岗位给他带来了不同的收获和成长。

“刚开始参与灭火的时候,真的和自己想象的很不一样,冲进去,什么也看不到,烟雾浓得像是实体墙。虽然带着空气呼吸器,但是浓烟还是顺着狭小的缝隙冲到鼻腔和口腔。要不是前期有过训练,真的会分不清东南西北。走出火场,感觉哪里的空气都是清新的。”即使如此,林景勋也从没想过放弃。

随着火场救援经验的不断丰富,慢慢地,他也变成了一线指挥员,每次火灾总是冲锋在前,在一起包装厂起火的火灾中,他和战友们多次冲进火场,救出了不少被困人员,因为救援及时,那场大火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而且也没有波及到周围的厂房。林景勋因火场表现优异,荣立了个人三等功。

火情“解码” 抽丝剥茧寻真相

“停在车库里的车,怎么无缘无故就起火了?难道是汽车短路故障自燃了?可看监控也没啥异常啊,太奇怪了……”正当大家准备疑惑不解时,林景勋突然有了新发现。

“等等,倒回去两秒钟,刚刚画面里好像出现了一个黑影。”由于起火车库未安装监控,消防火灾调查员们只能根据周围监控进行分析,当时大晚上,光线昏暗,一闪而过的黑影确实不显眼,但林景勋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成功发现了那关键的一帧,让“罪魁祸首”浮出了水面。

原来,是一个流浪汉在车库附近点火取暖,不小心引燃了汽车,由于他当时位于外围监控的盲区,大家没有发现他的存在。后来,流浪汉眼见闯了大祸,就急忙跑开了,监控也只捕捉到了零点几秒的画面,如果不是细心留意,这个黑影极容易被忽略。

“不可错判也不可放过,我们必须通过监控和火灾现场的痕迹,给群众一个交代和真相。”林景勋在火灾调查时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视频分析和电子数据采集,寻找起火原因,有时候,为了更好地“破案”,还需要进行现场三维立体建模、制图、现场勘查。“虽然每一次都是新的挑战,但是每次成功找到原因后,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我们的努力是有价值的。”

火场之外 家人理解最难得

从事消防事业多年,林景勋说,自己对群众和组织问心无愧,“该出十分力,我从不多留一分,我做到我自己能做的最好,这样才不辜负这身火焰蓝制服和大家的信任。”

可说到家人时,这个男人有些沉默,半晌,他说,自己不是个称职的丈夫和父亲,在家人需要的时候,他没办法第一时间陪在他们身边。

“我老婆怀孕的时候,我经常待在队里,她有时候难受也不跟我说,怕我担心更怕我分心。后来,我们第一个孩子出生了,因为儿子总吵着要见爸爸,老婆就带着孩子来看我,娘俩陪着我一起值班。”林景勋说着,叹了一口气,“为了这个家,为了我,我老婆确实付出了太多,但她从不抱怨,总是跟我说,家里一切都好,让我安心工作,别挂念家里。”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每个勇敢的逆行者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他们也有家人。每一次万家团圆时,他们的家人也在期盼小家团聚。致敬每一位消防战士,感谢这些平凡而不普通的“蓝朋友”。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谢滟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