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萧·民声 | 堵堵堵……萧山这些村社入口成了违停“重灾区”,设置道闸是利是弊?

[ 萧民声 ]    
2023
03-22
15:55

近日,有网友在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新塘街道各村社在村口道路上安装道闸系统,对进入村庄的外来车辆实行停车收费的管理模式,导致村口外的两侧道路道成了车辆乱停的“重灾区”,车辆双向通行困难。

图片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南秀路周围的村社进行实地走访。

村口违停乱象频现

南秀路是新塘街道主要的交通干线之一,自西向东依次分布着畈里童社区、一都孙村、塘里陈村、浙东村等。此外,道路两旁还分布着学校、工厂以及大大小小的商超,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3月13日下午2点,记者先后走访了一都孙村、塘里陈村等多个村庄后,发现通往村社内的各个路口都设置了道闸,较大的路口为自动升降杆,而较小的路口则是路桩,宽度仅容一辆电动车通行。各道闸边上都树立着停车收费告示牌,均表示本村村民不收取停车费,租户及外来车辆按规定收费,并且标明了收费标准、管理单位、监督电话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各村社,可以看到村内均设置了停车场或划定了相应的停车位,行车、停车较为有序。但是,村外景象与村内大不相同,三三两两的小轿车、面包车停放在村社路口两侧,占用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有的甚至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进出站。而在这些车辆停放的位置并未划定相应的停车区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记者在紫霞村西面的新城路上偶遇了执勤的交警,他表示:“晚上六点以后,这里(入口两侧)停放的车更多。”

该执勤交警表示,此处并不是交警的管辖范围,此前有综合执法人员开贴罚单,但是治理效果并不明显,“你看,那边还贴有罚单。”顺着交警的指示,记者发现了一辆小轿车上贴着一张泛黄的、未表明时间的“违法停车告知单”,这辆车的周围依然停放着五辆小轿车和一辆卡车。

图片

图片

3月14日晚6点,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再次来到南秀路附近的村社,发现从南秀路通向塘里陈村的路口两侧停满了车辆,中间的进村道路只能容一辆汽车通行。走近发现,地面明显标记了“禁止停车”的字样,并且道路一旁也树立着“道路两侧严禁停车”的告示牌。附近摊位老板告诉记者:“有时候车多了人都挤不过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道闸设置是利还是弊? 

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居民认为村口设置道闸以后,加剧了两侧道路的违停现象。

“以前也有违停的车辆,但是道闸安装后,进去停车要收钱了,外面停的车就更多了。”塘里陈社区某公寓的管理员曾先生解释道。此外,紫霞村、浙东村和一都孙村等进村的部分入口恰巧是十字路口,据居民反映,上下班高峰期时,道闸放行和红灯的等待常造成小范围的交通堵塞。

浙东村某超市的柳先生告诉记者,村口安装道闸给居民们带来的不止是违停这一个困扰,安装道闸后,租户车或外来车在村内停放需缴纳停车费,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做生意的人和房东影响较大,已经有一些店铺搬走了”。

通过采访村民记者了解到,进村各路口的道闸为2022年年初时设置,但有村民并不清楚设置道闸的原因,“以前以为是疫情防控需要,但是现在还留着感觉不太合理。”一居民表示。

村外停车问题究竟如何解决? 

3月14日,新塘街道回复网友,表示辖区内村社实施道闸管理系各村社区自主进行实施,各村社进行停车管理收费的目的,也是为了管理好村庄内车辆的停放有序问题保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该收入主要用于管理成本的支出,包括设施设备及聘请管理人员有序管理停车问题,且该管理方案是经各村村民代表大会一致讨论通过的,属于村民自治行为。

图片

你认为村社路口安装道闸合理吗?

对于村口违停乱象的治理你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欢迎在评论区提出良策


来源: 萧山网  

作者:实习生 雷秋红 记者 汤圣洁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