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专栏 >  萧民声 > 

萧·民声 | 非机动车“拦路”,行人出行被堵,商圈违停乱象如何根治?

[ 萧民声 ]    
2023
02-14
08:58

近日,有市民在萧山网络问政平台上反映,银隆百货周边违停现象虽经曝光仍然严重,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强整改力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来到银隆百货附近,实地查看情况。


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被“占领”

网友所说的违停路段位于银隆百货南侧的萧彩街,记者从地铁杭发厂站C1出口步行约200米就看到了这片被非机动车“占领”的区域。

图片

图片

只见沿着萧彩街往东约500米的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上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各式各样的非机动车。

由于萧彩街西向东方向地面道路目前尚未开通,因此来往的非机动车都选择通过东向西方向的非机动车道出入。而人行道被违停的非机动车占据后,行人也只能通过非机动车道行走。这就导致这条小小的非机动车道需要同时承担人行道及双向非机动车道的功能。

一旦对向的非机动车同时驶入,便需要中途停车,互相避让后才能通过。行人更是只能小心翼翼地在非机动车的“丛林”间穿梭,还得时刻提防身边驶过的非机动车。

图片

记者注意到,非机动车道上方设置了监控摄像头,但仍然不断有人在该路段内停放非机动车。一位非机动车车主正在锁车,记者提醒他这里不能停放非机动车。他回答道:“我就是来这里临时办点事,很快就会走的。”说完便匆匆离开了。


停放区域不足

非机动车“拦路”

图片

随后,记者又来到银隆百货B座门口,可以看到这里有大片区域被单独用绿化及铁链隔开。询问了在场的一名保安后得知,之前许多非机动车直接停放在B座门口,影响了消费者和业主的出行,他们才用上了如今的“隔断”措施。

图片

图片

此外,记者发现B座东南角的垃圾房边有一片铁质栏杆围成的区域,里面的非机动车同样停得满满当当。保安说,这是原本设置的非机动车停放点,但由于面积太小,无法满足非机动车的停放需求,渐渐地大家都就近停放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

“饭点的时候来来去去的外卖车更多,整条人行道都要停满了,根本没法走。但他们停得快走得也快,不好管理。”

宋女士在B座上班,她告诉记者,由于非机动车的乱停乱放,她每次从地铁站步行至B座入口都要绕不少路,有时候只能被迫从B座的机动车出入口进出,实在危险。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萧彩街的人行道上其实设置了不少台阶供行人出入,但目前都被违停的非机动车堵住了去路,成了摆设。

图片

图片


商圈违停“顽疾”如何治?

图片

1月30日,北干街道回复网友,表示该路段违停现象需多部门协调解决。截至发稿前,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尚未做出回复。

商圈的存在本是为了便利周围居民的生活,却因商户云集而滋生了违停乱象横生的“副作用”。萧山网此前曾对多个商圈周围的违停现象进行跟踪报道。

此前报道:

萧·民声 | 是不是太“任性”?一年过去了,这个地方的交通乱象还在被吐槽

萧·民声 | 萧山这个商业中心旁“堵”成单行道,店主居民都烦心,该怎么解决?

萧·民声 | 太任性!这些商圈的乱停车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市民反映后,交警、商圈所在街道及商圈相关管理人员均针对违停具体情况采取过相应的监管或查处措施,但违停乱象仿佛已成了商圈周边的“顽疾”,难以彻底根治。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汤圣洁  

编辑:蔡少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