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女子用筋膜枪缓解肌肉酸痛 结果进医院了

[ 杭州 ]    
2022
11-23
09:25

“医生,快帮我看看,我的尿液颜色像浓茶色一样!”近日,27岁的晓丽(化名)神色慌张地走入杭州市西溪医院普内科主任医师李惠莉的诊间,向其寻求帮助。

经抽血化验检查,晓丽的肝肾功能各项指标“飙红”,肌酸激酶飙升到了99104.8u/L(正常值170u/L以内),超出正常值上限的580多倍,当天,她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日常身体都还不错,怎么突然得了“横纹肌溶解症”?经过了解后李惠莉才得知,原来,晓丽平时工作忙很少运动,这天难得休息,她和朋友约好一起到健身房出出汗。晓丽先是骑动感单车20分钟,然后又到跑步机上跑了1个多小时。当天回到家,她感觉双腿酸胀,便拿出了按摩神器——筋膜枪,调到最大挡位对腿进行冲击按摩20分钟。

为了巩固效果,接下来的几天,她每天都会使用筋膜枪。但三天过后,晓丽双腿的酸胀感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痛。走路时,双腿如灌了铅一样,一瘸一拐,而且小便颜色也变成了棕褐色。意识到不对劲后,晓丽才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医院。目前,在进行一系列补液、利尿、护肾等对症治疗后,该患者的各项指标已逐渐恢复正常。

“她的横纹肌溶解症是综合因素所致,平时运动少,这次活动量一下增大,再加上后期筋膜枪使用时间过长,进一步了加重肌肉损伤。”李惠莉介绍,今年来,杭州市西溪医院普内科累计收治了10余例“横纹肌溶解症”患者。经统计,这些患者主要分为两类人群:第一类是长期不运动、突然高强度运动的人;第二类是连续锻炼好几个小时不嫌累的健身狂热爱好者。

李惠莉表示,筋膜枪通过高频次振动将力和震动传送到人体的筋膜,并可通过共振使人体组织产生相对位移,减轻组织粘连,恢复肌肉和筋膜的弹性,从而起到增加组织血流量、放松肌肉与筋膜的功效。一般来讲,筋膜枪主要适用于肌肉比较丰厚的部位,如腿部肌肉、后背肌肉、肩部肌肉等部位。使用筋膜枪时则一定要顺着肌肉的纹理与走向,不能只针对痛点使用,因为痛点不一定是疼痛的根源所在。同时,使用力度的选择非常重要,适当的力量是取效关键。

“筋膜枪不能在关节部位使用,另外,筋膜枪在一个位置击打时间不可过久,建议同一位置的使用时间在5至10分钟即可,使用体感应该保持在6-8分的酸痛感。如果在按摩过程中觉得疼痛,需马上停下。要避免在有明显的伤口附近使用,以免伤口破裂。”李惠莉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运动时需循序渐进,长期不运动的人,不要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如果运动后出现肌肉疼痛,手臂、下肢乏力或无力,少尿,茶色或酱油色小便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