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萧山区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时政经济 ]    
2022
11-07
08:00

砥砺奋进启新程 真抓实干谱华章

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区公安分局

深化公安改革打造“三能”铁军

区公安分局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加过硬的纪律作风、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一是坚持用排头兵姿态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培训必修课程,列入各级党支部重点学习计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精心谋划新时代萧山公安工作的创新发展思路。二是用示范者要求深化公安改革。加快“公安大脑”建设,迭代完善“一院六中心一所”警务新模式,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统筹赛事安保与城市治理,深耕预防犯罪、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主业,合力推动平安萧山建设,着力解决民生需求痛点,为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保驾护航。三是坚持用模范生标准打造“三能”铁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持续推进清廉公安建设,持续推进“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聚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三能”标杆警队。

区司法局

推进法治萧山建设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持续“走在前、开新局”。

一是深学细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通过一把手领学、知识竞赛等形式,学深悟透政策理论,紧扣“法助共富、法护平安”行动要求,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萧山建设中落地落实落细。二是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全区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镇街法治化综合改革,助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好合法性审查质量关,优化复议便民举措,有效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三是法治为民,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个环节。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体化纠纷化解平台,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多样化、多层次、高质量的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区财政局

强化民生事业保障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区财政局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报告精神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

树立大局观念。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为根本,深度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部署,把财政资源的统筹分配、财政政策的制定落实放在服务发展大局中考量和谋划。

坚持人民至上。对标共同富裕建设各项要求,聚焦城乡现代社区各项任务,强化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事业保障,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小切口试点,集中财力保障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服务创新发展。精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和重点产业扶持力度,加力实施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助力经济发展更高质量。

筑牢底线思维。全面把握当前财政经济的新形势新变化,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量入为出、量力而行,深化预算编制、资金分配、支出管理、监督检查等绩效管理闭环,确保财政安全稳健运行。

区应急管理局

持续深入推进除险保安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区应急管理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广泛深入宣传,在全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做到党委班子带头学、深入学,全体党员干部跟进学、共同学,青年团员干部认真学、领悟学,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学深学透。

区应急管理局谨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一手抓安全生产监管,一手抓自然灾害防治,认真梳理各项工作,固化总结,查漏补缺,特别是在前期各级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的基础上,逐项销号隐患,逐项清零,确保隐患闭环。持续深入推进除险保安,全方位加强隐患源头治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积极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基础,全力推进现代社区应急体系建设、全覆盖责任体系建设、避灾安置场所建设,切实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区审计局

突出主责主业导向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区审计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全面系统学、多种方式学、领导带头学,力求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同时要求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对标谋实思路举措,适时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审计工作成果,做到落地落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热情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主责主业导向,坚持争先创优、坚持数字化改革、坚持发展创新,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高质量抓好审计项目和审计整改,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完成;高标准抓好配合协调,重点做好上级审计机关有关项目的协调落实;高站位抓好“七张问题清单”的攻坚,努力实现争先进位;高水平抓好考评考核,进一步查漏补缺;高起点谋划好明年工作,取得各项工作开门红;高要求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区统计局

坚持细照笃行奋力书写统计高分报表

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成效。

区统计局确保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同时全面动员推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统计实际,丰富学习方式,融合载体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学习贯彻落实的持续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细照笃行,汇聚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省市区委工作部署,结合萧山统计实际,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奋力书写统计高分报表。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城市精细管理提档升级让市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工作方向,“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紧密结合萧山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萧山城管力量。同时以“亚运兴城”为总牵引,以“环境立区”为总纲,全面推进“精治、法治、智治、共治”建设,全力开展“五战·五创·五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在杭州亚运保障中扛起最大担当。

具体来说,即打好亚运提标保卫战,争创赛马比武优胜区,实现基础设施功能提升;打好环境整治持久战,争创精品街容示范街,实现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全力打好执法改革突围战,争创全省示范新样板,实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全力打好科技赋能数智战,争创智慧管理高标杆,实现多跨融合应用提升;全力打好为民服务阵地战,争创便民惠民共富项,实现人民满意程度提升。

生态环境萧山分局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宜居宜业一流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萧山分局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全力突破环境质量提升瓶颈,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整治,深化“五水共治”成效,推进“无废城市”创建,实现生态环境工作由污染防治攻坚转向生态环境品质提升,不断提升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全力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坚持环境风险源隐患排查制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巡查,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推动生态环境督察问题整改到位。全力提升环境监管保障能力,加强“生态智卫”等数字化场景系统运用,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向镇级工业集聚区延伸,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中全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为杭州亚运会提供一流生态环境质量保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本报综合报道   摄/首席记者 唐柯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