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逆行援沪勇士童佳亭 欢迎回家

[ 文教卫 ]    
2022
06-23
07:49

6月17日上午,阳光明媚,区一医院派出的援沪医疗队员——重症医学科护师童佳亭圆满完成援沪任务,结束集中隔离,顺利返萧,与家人团聚。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为了迎接勇士回家,医院特意安排了一场隆重的欢迎仪式,鲜花、掌声、拥抱……迎接英雄的归来。这一幕幕让童佳亭心里倍感温暖,他说:“回家了,真好!”

4月17日,童佳亭主动请缨“出战”上海,他成为浙江援沪医疗队第十一分队的一员,与上海人民一同不分昼夜、并肩作战。童佳亭所在的是上海公立医院,是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在驰援上海近2个月的时间里,童佳亭冲锋在前,竭尽全力,为上海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做出了贡献。

“医院ICU病房里,很多老年患者有严重的基础疾病,并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相对于普通患者来说,老年重症患者病情进展快,护理难度和强度都很高。”童佳亭说,“通常晚上8点的班,要到次日0点结束,后面的班再往后推4个小时,循环轮替。”

由于作息日夜颠倒,许多队员面临着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但队友们都有一种坚守,“轻伤不下火线”。医院的工作时长加上往返通勤,要耗时6小时以上。队员们都会默契地选择上岗前少喝水、少吃东西,当回到驻地,常常会觉得口干舌燥。长时间、高强度的体力支出,包括童佳亭在内的许多队员,体重都比去上海前轻了十几斤。对此,他幽默地调侃:“这是个减肥的好机会。”

作为男护士,在体能上是具有优势的,童佳亭在日常会尽力多照顾到每一位病人。“由于许多患者肺部受到侵害,呼吸功能受损,需要身体俯卧位来进行治疗,以减少肺部的压力,增加通气。”翻身护理时,患者整个人是无法动弹的,需要3-4个人员同时操作,合力抬起大半个身体,还要注意到维持生命的仪器、管路。病房内需要翻身的病人量大时,一个小时操作下来,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和三层手套的“大白们”,都会汗流浃背。当患者病情好转,从ICU转入普通病房,那种开心难以言表……

在驰援上海近2个月的时间里,童佳亭以日记的形式断断续续记录了工作和生活的点滴感受。这段驰援上海的经历也成为他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他平安返回萧山,重回岗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守护萧山百姓的健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邹紫 楼颖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