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市监 > 

5公斤称出6公斤!这家水产店的电子秤,让砝码“自动增重”?

[ 市监 ]    
2022
06-10
20:54

水产店显眼位置,“闲置”了一个坏了的电子秤?5公斤砝码自动“增重”?左看右翻,找不出电子秤的强检合格标志……这些商铺里的“良心秤”,到底藏着什么猫腻?

今天上午,临浦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兴商路沿街商铺,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水产店和卤味店的电子秤进行了检查。

水产店显眼位置

“闲置”一个坏了的电子秤?

“你别动,这些都不用动,我们称一下重量就行!怎么这个5公斤的砝码,到了你们秤上,成了6公斤?”眼看事情兜不住了,水产店的老板灵机一动:“其实这个电子秤坏了,我们平时根本不用的!”

“这样显眼的位置,店铺中央,你们‘闲置’一个坏秤?你觉得合适吗?”检查人员当即要求店家出示营业执照,并依法对存在问题的电子秤进行了扣押 。

相似的场面在另一家水产店也在“上演”,店员多次试图解释:“这个秤是有点小问题的,我们根本不用的,你们去试试门口那个电子秤,完全没问题的……”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电子秤“做手脚”很有“套路”

为什么在称量砝码时,检查人员要多次强调:不许店家靠近电子秤,或者动电子秤呢?

临浦市场监管所副所长郭盛勇告诉记者:“有些电子秤是‘做过手脚’的,店家想要靠近电子秤,其实是想给电子秤断电。一旦断了电,再次开机时,电子秤就能恢复正常,那现场就很难直观看出问题了。所以,我们必须阻止店家对电子秤‘断电’。”

“话说回来,就算真的断了电,也是无用功。”郭盛勇表示,其实在前期,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已经进行过暗访,在发现问题线索后,执法人员才迅速组成两支突击检查小队,分赴现场进行固证和记录。“我们已经掌握了充足的证据,他们没法狡辩。”

据悉,本次突击检查行动,现场查获了3台涉嫌不符合标准的计量器具,涉及经营户2家。在随机抽查中,检查组还发现4台未经检定的计量器具,也进行了立案。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