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国际萧 亚运之路天地宽 ——“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系列报道之五

[ 时政经济 ]    
2022
01-14
07:37

钱塘江畔,呈“H”型的“杭州之门”拔地而起,与周边的大小“莲花”、主体育馆、综合训练楼等交相辉映,不仅刷新了杭州的城市天际线,也意味着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钱塘江畔崛起。

正如面对重大机遇叠加期的萧山,站在更高的起点,打开更大的格局,以奔腾之势迎接亚运盛会的到来,拥抱世界。

亚运会如约而至

500架无人机飞翔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上空,摆出各式各样与杭州亚运会相关的精美造型。全新的光影科技,以夜空为画卷,表达着对杭州亚运会的诚挚期待和美好祝福。这样的亚运主题无人机表演,从2022年1月11日起成为常规活动。

随着杭州亚运村正式竣工,亚运相关设施建设捷报频传。眼下,各大亚运场馆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着一场场“模拟考”:奥体中心体育馆已成功举办10多场压力测试活动,临浦体育馆举行了2021年浙江省青少年柔道冠军赛,瓜沥文化体育中心已完成武术、卡巴迪测试赛申报,区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已完成举重测试赛申报工作等。

目前,亚运筹办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各场馆把每场测试赛当成“大考”,力争在一场场“模拟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同时,秉持着“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萧山通过完善路网建设、无障碍设施、提升网络通信设备、改造停车场等举措,全力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提供更优质的观赛体验。

亚运会,无疑成为2022年萧然大地上最热的词汇。

新城市款款而来

一座城市发展的历程很漫长,但关键的却往往只有几步。5年前的G20峰会极大地改善了萧山的城乡面貌,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了钱江世纪城等大平台的崛起,助推了城市国际化,扩大了知名度和美誉度,“天下从此重杭州,杭州发展看萧山”。

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将是萧山走向世界的再次精彩亮相。于萧山而言,亚运会,不仅仅是赛事,更是城市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如今,亚运筹办带来的效应已经显现,曾经隔江而望的繁华,已跨江而至,城区高楼林立,灯光璀璨,配套完善,逐渐展露出大都市的风姿;曾经拥堵的道路,日益通畅,地铁、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四通八达,借助“城市大脑”实现大数据计算节约出行时间,百姓出行有了更多选择;曾经想要搬离的农村,已经华丽转身,成为了一个个“景区”,人人向往之……

放大亚运综合效应,迭代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态,是萧山未来五年的题中之义。但并不止于此,随着单个城市之间的竞争转向城市群之间的竞争,萧山在自身“生长”同时,也进一步密切了城市“朋友圈”的联动,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杭州大都市圈,在城市群中找准定位,形成特色优势,按照规划共绘、产业共兴、设施共享、交通互联的要求,加快推进着区域一体化。

国际萧提升城市能级

近年来,萧山抓住G20杭州峰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机遇,钱江南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奥体、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钱江世纪公园、宝盛世纪中心……这些林立的高楼就成为萧山的门面担当,刷新了城市天际线的颜值。

这也是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见证。而这些城市天际线,也让萧山加速消除“县域印记”,塑造“国际化都市风采”。

萧山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正处于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借助亚运契机,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从推进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的国际化,到勾勒优美城市天际线,塑造体现高颜值的“城市表情”;从加快国际化商业街区、商务楼宇建设,到集聚更多高端要素、高端产业、高端人才,萧山正快马加鞭。

对标“国际萧”,萧山各平台镇街纷纷面向未来找准定位,蓄势待发。钱江世纪城以“金融、总部、科技”为主导,锚定“全球总部创新地”和“湾区活力未来城”两大定位,吸引和培育总部型企业;湘湖“院士岛”担起“创新策源地”使命,通过高精尖人才引入,撬动创新资源快速集聚……从萧山“新封面”,到城市新中心,国际化的魅力在不断绽放。

萧山深知,唯有加快推进城市化,才能提高城市发展能级,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浙江“四大”建设中争当模范生。萧山,正以国际化的姿态大步向前,找到自身全球的坐标,以更开放的视野和理念,谋变图强;萧山,也正以务实的态度,开阔的胸襟,主动融入战略大局,跨上发展新征程。

打开城门迎天下。萧山的亚运之路,步履铿锵,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未来可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龚洁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