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城市充电宝”启用 “玩转”无感知供电

[ 时政经济 ]    
2022
01-13
07:48

“应急电源车并网成功,开始供电!”近日,区供电公司在同德社区开展跌落试熔断器更换工作,随着现场工作人员发令,35千伏红场储能站应急电源车为萧山区同德社区公园周边村民送上了无感知的“及时电”。

据悉,这是被誉为“城市充电宝”的红场储能站自投运以来首次实战应用。在此前的日常巡检中,区供电公司发现同德社区4号变熔断器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急需更换。由于现场变压器距离周边住户较近,如果选用传统的柴油发电车作为电源,带电作业将伴随噪音和异味污染,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

为了实现“不停电”到“供好电”,红场储能站“申请出战”。据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带电作业现场的应急电源车来自红场储能站,最大输出功率为250千瓦,容量为500千瓦时,抢修期间可以满足周边居民5个小时的生活用电。其“充电宝”式的工作原理,在放电过程中不会产生造成噪音和环境污染。

像这样的应急电源车,35千伏红场储能站一共有4台,它们和其他10个应急电源舱一起共同组成了红场储能站的10个储能单元,合计容量达20兆瓦时。用电低谷期,储能站收集电网冗余电量并储存到储能单元内,在高峰期和抢修作业时,就可以随时随地支援电网和作业现场。

据悉,红场储能站作为区供电公司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重要一环,以绿色、低碳、高效为目标,正式并网后大幅提升萧山电网侧储能资源。该项目的落地对于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加快推进电力能源领域“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我们将不断解锁红场储能站实战场景,提升操作人员熟练度,为储能站在亚运保电期间积累经验,加快储能站在低压保电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推动多元融合高弹电网建设。”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范金凯 应昊翰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