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工作再部署 责任再压实——全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专题推进会召开

[ 人社 ]    
2021
12-02
18:3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批示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落实省市区根治欠薪各项工作部署,维护“两节”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2月2日下午,由区防欠办牵头,全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专题推进会在区人力社保局10楼会议室召开。 区纪委监委、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各镇街(平台)、区国资经营集团、区环境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区防欠办负责人朱华军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下步根治欠薪工作,谈了三点意见。

一要枕戈待旦,把根治欠薪工作摆上高位

年终岁末,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准备返乡过年,一旦工程建设项目、劳动密集型企业资金周转不开,极易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要充分认清“元旦”“春节”等时期的特殊性,把根治欠薪工作摆上高位,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社会稳定。

二要抓铁有痕,把根治欠薪工作落到实处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不论是当前还是今后都是一项政治任务,同时也是市对区“平安创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单位、镇街绝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必须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抓源头、强技防、提效能,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纠纷化解水平。

三要肃清源头,把根治欠薪工作干在前面

年终岁末成为欠薪问题的多发期、高发期,劳资纠纷集中暴露、爆发,主要原因还是源头治理工作没有做好,各方监督监管还有漏洞。抓好根治欠薪工作,一定要干在前面、干在平时,要肃清案件发生的源头,减少案件发生的增量,从而逐步实现“零欠薪”的目标。

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组副组长陈芳从纪律监督的角度对专项行动讲四点意见:

1.要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上下功夫

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我们要坚决防止治理不够深、雨过地皮湿的现象。

2.要在盘点进展、对账销号上下功夫

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对照年初方案和项目清单进行盘点,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3.要在以治促改、完善制度上下功夫

要把推进专项治理与提升本部门本系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出台、完善一批能管长远、可靠有用的制度规定。

4.要在成果展示、营造氛围上下功夫

要总结好治理成果,用实打实的数字、鲜活的事例说话,防止假大空,让群众看得懂、感受得到。

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通报了全区根治欠薪情况,部署“两节”前根治欠薪有关工作。区公安分局双基大队、区住建局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职能作了表态发言。

岁末年初,又临用人单位工资奖金支付高峰期,为更好推进全区“无欠薪”行动,及时化解结算支付过程中的欠薪纠纷矛盾,萧山区将拿出更强的手段,更实的举措,更有效的方法,不断加大根治欠薪力度,确保全区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让在萧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开开心心回家过年。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