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宪法宣传周 | 法治•青年说④

[ 人社 ]    
2021
12-06
09:51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如何全面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如何进一步打造“法治人社”、共建法治萧山,营造弘扬法治、尊重法治、崇尚法治的良好法治氛围,来自人力社保系统各个业务岗位、民生窗口的人社青年们有所思、有所悟。


法治•青年说

青年代表:何振涛

宪法地位崇高,同时也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国,无法则乱”,“法者,治之端也”。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通过学习宪法,可以明确国家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研究宪法修订历程,可以领会国家发展与时俱进的思想,把握国家前进的方向。

同时,宪法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无处不在。财产权、受教育权等这些宪法书写和保障的基本权利,每天都体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因为有财产权,在双11购买的包裹才能安全地送到买家手里,而不是在快递室被随意拿走。因为有受教育权,才能让每个孩子们都能在学习的年纪可以在教室里朗读课文。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论断的提出,宪法宣誓、合宪性审查制度的建成,对于宪法的研究学习就愈显重要。让我们坚定宪法自信,领会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意识,共同推行宪法实施,推进法治建设。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缪承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