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供电 > 

浙江中新电力:以优质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 萧山供电 ]    
2021
12-02
09:25

“你看像这几天天气好,屋顶光伏每天都可以发电300多度,相当于满足了美好生活中心西区的全部用电量,这都是实实在在地节约了电费,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梅林村美好生活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清洁用能开启梅林低碳生活

美好生活中心坐落于梅林村村委南面,占地面积1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一座服务于梅林村及周边村民学习、教育、休闲、娱乐的邻里活动中心,同时也成为了当地最让百姓期待的打卡地之一。

针对美好生活中心多建筑合一的建筑特征,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打造了“分布式光伏+储能”的光储充一体化系统。227千瓦容量的光伏系统分布在美好生活中心各个屋顶之上,同时配备了100千瓦容量的储能系统作为“充电宝”,让夜间的灯也用上了“阳光电”。此外,美好生活中心也实现了光伏供电和电网供电的实时切换。据测算,美好生活中心每年可产生绿电36400度,减少1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应美好生活中心徽派建筑风格的要求,我们采用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并且通过屋面叠铺光伏瓦的安装方式,让光伏板与现场建筑融为一体。”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动化分公司相关工作负责人张阳辉介绍道。

同时,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在梅林村开展了充电桩、居民屋顶光伏等综合能源服务,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便利和福利。“村里的公共充电桩终于可以用了,我从刚刚开建就在等着了,这下充电方便多了。”梅林村集体停车场充电桩一投运,村民王先生马上就给爱车充上了电。

梅林村村民缪峰则成为了村里第一批“阳光收益者”,崭新的光伏板静静地“躺”在缪峰家屋顶上,源源不断地为屋里的家电送去绿色能量。“安装了光伏,天气好的时候不仅整个屋子的用电都能满足,多出来的电还能卖给电网,给我们带来额外的收入,另一方面也是响应国家号召节能减排了!”看着屋顶的光伏板,缪峰由衷地笑了起来。

电力驿站守护梅林“万家灯火”

视角来到中心西北角的建筑,一座梅林电力驿站正在为村民提供了自主办电服务。“根据萧山区供电公司的要求,我们为梅林村建设了独有的电力驿站。”张阳辉说道,“电力驿站实现了线上办、就近办、上门办和为您办,真正打通了村民用电‘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电力服务“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电力驿站“主动出击”保障村民用电安全。针对梅林村村居民家中用电设施老化、用电安全知识薄弱等现实问题,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推出了梅林村智慧用电改造方案,为该村680余户村民安装智能空开设备,实现对每户村民用电的数字化管理。一旦村民家中电气设备出现问题,告警信息就会第一时间传输到村委会和驿站,网格员收到工单后就会赶往现场及时进行抢修。

双碳驾驶舱推动梅林共同富裕

在电力驿站的展示大屏上,一幅“碳排放热力图”引人注目,这是梅林村双碳驾驶舱的碳排放强度地图,区域内颜色越红,表示碳排放强度越大。而在热力图的下方,则是系统关键的“共同富裕发展电力指数”板块。

该板块以以电力数据反映共同富裕水平为核心,构建了乡村产业电力指数、乡村绿色能源指数、乡村民生电力指数、乡村保电保障指数、乡村富裕电力指数五大共同富裕发展电力指数,展现了乡村产业、环境、民生、服务、生活等五方面的共同富裕水平。

以乡村供电保障指数为例,其测算公式包括了办电便捷、线上办电、户均容量、抢修时长等4项指标,通过这4项指标可以较为全面的看出梅林村电力服务水平。

此外,乡村绿色能源指数反映了梅林村光伏、充电桩越来越多,低碳生活越来越绿色,乡村产业电力指数反映了梅林村产业越来越兴旺。共同富裕发展电力指数为乡村共同富裕水平提供了衡量的标度,双碳驾驶舱更是展现了梅林村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的未来乡村蓝图。

清洁能源服务让梅林的环境更绿,电力驿站让梅林百姓的心更暖,双碳驾驶舱让梅林的发展更低碳,正是这一系列配套电力工程,让一幅以梅林为起点的共同富裕美丽图景在萧山区域飞速铺就。


来源:  

作者:通讯员范金凯 朱小炜  

编辑:刘舒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