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督导促提升 村社组织以“回头看”助“躬身干”

[ 时政经济 ]    
2021
11-25
07:55

近日,萧山区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督导工作汇报会举行,回顾总结村社组织换届一年多以来的经验做法,梳理分析这次“回头看”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并就下一阶段持续深化村社组织规范运行和加强村社干部队伍建设作工作部署。

履新启航一年来,萧山村社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老百姓对村社干部的评价也越来越高。在村社组织运行上,各镇街都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探索优化。如河上镇优化“周二例会”实践、靖江街道深化“户长议事制”等做法,构建完善了富有实效、各具特色的运行体系。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通过抓培训、传帮带、树典型等做法进一步增强了村社干部的凝聚力和主动性。今年以来,全区有4名村社书记被聘为省市兴村治社名师,2名村社书记被评定为省级担当作为好支书,9名村社书记、10个村社党组织获评省市“两优一先”。

同时,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全区744件“开门一件事”逐个落地见效。面对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台抗汛、亚运兴城建设等重大任务,广大村社干部都积极发扬“5+2”“白+黑”精神,当好一线的“情报员”“指挥员”“战斗员”。一批鲜明的基层党建品牌也逐渐涌现。如戴村、临浦、进化、衙前、瓜沥等镇以深化“千万工程”为契机,串联起“美丽党建、红色线路、精品驿站”,将红色元素牢牢嵌入示范点建设中。还有益农镇群围村的“群心合围”,北干街道工人路社区的“工同体”,戴村镇佛山村的“四领工作法”等新载体、新机制,也成为了萧山基层党建中的“星星之火”。

如何做好换届的后半篇文章,把取得的成果更好地保存下来?在全面推动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的同时,今年10月下旬开始,区委组织部还联合相关区级部门组成了5个督导组对22个镇街、2个平台“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通过听取汇报、下沉村社、查看台账以及与联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进行集体谈话或个人交流等方式,把督导落到实处、细处。在此基础上,针对各镇街、平台存在的问题,督导组也对症下药,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在督导的过程中,我们梳理了各个镇街、平台目前存在的问题,有整体存在的,也有单个村社的。”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届时所有问题都会整理反映到“三张清单”里,通过“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一条条落实到事到人。

下一步,萧山也将以“翻篇归零、重新出发”的心态,持续总结提炼先进经验、防范整改突出问题、对标对表推进工作,不断夯实和巩固村社基层组织,为高水平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刘凯航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