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大连疫情现“超级传播者” 萧山一人居家观察时私自外出 被行政处罚

[ 国内 ]    
2021
11-17
17:03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1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江苏14例,云南4例,北京1例,天津1例,上海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8例(均在辽宁大连市),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辽宁)。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6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613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2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78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991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541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1月16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257例(其中重症病例1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247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8368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299515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2581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其中境外输入14例,本土1例(在河南郑州市);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无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3例(境外输入2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500例(境外输入352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2896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388例(出院12099例,死亡213例),澳门特别行政区77例(出院76例),台湾地区16498例(出院13742例,死亡848例)。


福建南平发现一核酸阳性人员

所乘高铁经过浙江多地

记者从南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了解到,2021年11月16日,南平邵武市按照境外返南人员健康管理要求,在集中隔离点开展定期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南平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相关场所全面消毒等工作。

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黄某某,男,36岁,中国籍,2021年10月18日从迪拜乘飞机(EK862航班)至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入境后就地进行集中医学观察,11月1日解除隔离(期间3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1月1日5时从隔离酒店乘车(沪ADC2051)到虹桥高铁站,9时36分乘坐G1655(8车8F)于12时36分到达南平市站。邵武市派负压救护车落实“点对点”闭环转运,13时48分到达邵武市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期间严格按照核酸检测频次要求进行采样,多次检测均为阴性。11月16日检出核酸阳性,目前,黄某某已转运到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无发热及其他相关症状。经排查,该核酸阳性人员暂无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涉及场所均已开展终末消毒。

图片


居家健康观察期间私自外出!

萧山临浦镇刘某某摊上事了

现居住在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某小区的刘某某,曾于2021年10月20日随旅行团到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葛仙山景区旅游,是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但是在11月8日下午,刘某某在执行居家健康观察期间,违反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在未向社区报备的情况下私自外出,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风险隐患。

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临浦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请广大市民群众务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于拒不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惩处。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临浦镇疫情防控良好秩序。


大连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

11月16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新增6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在密切接触者主动排查中发现。另有2例既往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病例详情及活动轨迹:

确诊病例268:金普新区某公司员工,居住地为甘井子区泉水P2区,与确诊病例3(庄河)同一传播链。11月11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

11月9日,上午到大团结超市(二部)。

11月10日,居家未外出。

确诊病例269:庄河市大学城员工,居住在学校宿舍。11月9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270:儿童,居住地为庄河市城关街道黄海明珠三期。11月14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

11月9日-11月13日,居家未外出。

确诊病例271:保安,居住地为甘井子区泉水N3区,与确诊病例3(庄河)同一传播链。11月11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

11月9日-11月10日,居家未外出。

确诊病例272:无业,居住地为庄河市兰店乡金场村十八点屯。11月16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轻型)。

11月9日,上午到村委会大院。

11月10日,上午村里核酸采样。

11月11日-11月15日,居家未外出。

确诊病例273:庄河市某公司员工,居住地为庄河市新华街道三环大街邮政家属楼。11月8日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无症状感染者。11月16日转归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274: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居住在单位宿舍。11月8日在重点人群主动排查中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无症状感染者。11月16日转归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确诊病例275:庄河市某食品公司员工,居住在单位宿舍。11月8日作为密切接触者被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随即转入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经省专家组会诊为确诊病例(普通型)。


大连疫情出现“超级传播者”

同一传播链上的确诊病例至少已有26人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通报梳理发现,自11月4日大连市公布第一例确诊病例以来,截至11月15日24时,大连本轮疫情确诊病例已累计达267例。

11月14日,据“大连发布”消息,大连市疾控中心主任孙克表示,在流调中发现,本次疫情发病隐匿,大多数感染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疫情聚集性的特点和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导致病例数快速增加。

记者注意到,在15日的确诊病例详情中,有两位明确公布了“系确诊病例3(庄河)同一传播链”。确诊病例261:金普新区某食品公司员工,居住在单位宿舍,系确诊病例3(庄河)同一传播链;确诊病例267:无业,居住在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姚北路25号,系确诊病例3(庄河)同一传播链。

图片

健康时报记者梳理通报4日以来的通报发现,截至11月15日,通告里与确诊病例3在同一传播链上的共有26人(含确诊病例3)。包括11月8日的确诊病例45;11月9日确诊的病例54;11月10日确诊的病例69、70、72、76;11月10日确诊的病例88;12日确诊的病例142、144、147、174;11月13日确诊的病例186、187、189、190、191、195、196、203;11月14日确诊的病例236、241、249、252,11月15日确诊的病例261、267。

确诊病例3是谁?11月4日确诊的病例3,为庄河市首站定点冷库员工,平时居住地为单位宿舍,亦是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于11月4日核酸检测阳性,在这之前,只于10月31日下午伟业御璟城二期益丽超市和水果摊位购物,之后未外出。


公司、市场、学校等地

都出现聚集性疫情

在流调中发现,本次疫情发病隐匿,大多数感染者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分别在大连科强食品有限公司、海阔食品有限公司、盛峰市场等场所构成聚集性疫情和多起家庭聚集性发病,并在学校报告多起病例,造成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疫情聚集性的特点和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导致病例数快速增加。

自11月4日辽宁大连庄河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庄河大学城内累计报告77例确诊病例,包括60多名大学生。此外,记者了解到,庄河大学城目前每天转运出校集中隔离的学生数量有所减少,校内的传播链条初步判断为学校工作人员传入。

11月15日,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卫健委主任赵作伟表示,大连市的本次疫情上升势头减缓,正在进入平稳可控期,疫情的总体风险可控,后续仍可能会有在集中隔离宾馆和少量的社会的零星散发病例的检出,如果第三次全员核酸结果全部出来之后,结果符合预期,大连市有望在首个潜伏期14天内控制住疫情,并精准规范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病毒载量高

2天可传播一代

大连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在11日大连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本轮疫情病例有病毒载量高的特点,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等特点,代际传播为2天左右。

根据4日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通报,流调情况显示,分别对全厂职工、厂区环境、确诊病例家庭成员及环境进行核酸采样。确诊病例的工作场所环境和家庭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均检出阳性。

孙克表示,本次疫情涉及的新冠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B.1.617.2进化分支)。本次疫情传播指数(Ro值)高,传染性强,潜伏期短,短短五天破百,十天报告近300例,病例数增长速度快,是本次德尔塔变异株的特点。


河南一确诊病例

连续12次核酸检测阴性

11月16日20时,河南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此轮疫情目前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3例,其中,11月14日新增的53号病例,为集中隔离9天后检测发现,此前从11月3日起已连续进行了1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这一病例,也再次证明少数感染者潜伏期较长,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


乌镇兰园小区昨解除封控

东栅景区恢复正常开放

16日下午3时,桐乡市乌镇镇的兰园小区解封,小区里的60多户居民及物业管理人员生活恢复正常。至此,乌镇镇恢复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

16日下午,乌镇景区也发布通告,自11月17日起东栅景区恢复开放。

QQ截图20211117064706.jpg


成都3地降为低风险

相关封控区、管控区全部解除圈层管理

11月17日上午,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防控情况。

图片

从11月14日0时至目前,成都市无新增本土病例,全市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按照风险地区等级调整有关要求,自昨日起,成都市已陆续将金牛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一期、二期)、成华区华府沙河小区、锦江区首创娇子1号小区等3个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解封区域的居民生活将如往常一样逐步恢复正轨,更多居民可以在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健康监测的前提下自由出行、正常生活。


全国中高风险地区

最新一图览

↓↓↓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国家卫健委、健康新南平、萧山临浦、健康浙江、大连发布、健康时报、浙江在线、封面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