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打了疫苗后能不能放开防控? “动态清零”不等于“零感染”

[ 杭州 ]    
2021
11-14
08:44

11月12日,宁夏中医医院中药师在摆放“益气防疫合剂”成品。该医院研制的益气防疫合剂获自治区药监局紧急备案,市民可网上预约挂号购买。

11月10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宁夏银川邮区中心工作人员在分拣车间进行消杀作业。

11月12日,人们在德国首都柏林一处新冠疫苗接种中心外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11月13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一名小朋友接种新冠疫苗。

11月13日,在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菊园小区,工作人员帮小区居民运送订购的商品。

商报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内蒙古额济纳旗带来的新冠疫情感染者在波及的几个地方已经一天少于一天,不料,黑龙江黑河、辽宁大连引发的局部疫情又接踵而至。同时,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已超过507万例。

我国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什么时候是个头?打了疫苗以后能不能像某些国家那样放开防控?还有没有更好的防控手段?

围绕公众关切,这几天,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梁万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和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都在不同场合给出了专业解答。

◆防控不同效果不同

大连9天感染229人未扩散到大连以外地区

国家卫健委11月13日通报,11月12日0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5例,其中本土病例57例(辽宁40例,均在大连市)。

统计表明,自11月4日公布第一例感染者以来,大连9天感染人数达229人,本轮疫情累计病例1379人。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连疫情近日发展较快,目前处于胶着期,市内个别乡镇和街道出现社区传播,病例主要集中在庄河市,没有扩散到大连市之外的地区。

欧洲区一周报告近200万例新增数创新高

世界卫生组织12日表示,上周世卫组织欧洲区报告了近200万例新增新冠病例,是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这一地区报告的新增新冠病例数最多的一周;新增死亡病例近2.7万例,占上周全球新增死亡病例的一半以上。

世卫组织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新增病例数不仅在东欧一些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国家激增,在西欧一些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也是如此。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近期也指出,欧洲病例激增的背景一方面是冬季来临气温下降,人们重新回到室内活动,而且不少人过度乐观地认为目前新冠大流行趋于结束;另一方面,各国卫生工作者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而尽显疲态,其中一些人离开卫生行业,欧洲各地的医院正不得不重新规划,以加强其重症监护和高支持性护理设施。

◆官方解释四层含义

过早“解封”将导致疫情反弹

一年多来,我国迅速扑灭数十起局部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有效减少了死亡病例,经济表现居于全球前列,较好地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

“这充分证明我们各项防控措施是有效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我国目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仍须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

“多国防控实践证明,过早‘解封’将导致疫情反弹、重症和死亡增加。” 梁万年说,目前我国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尚未达到足以建立坚固人群免疫屏障的程度,过早“解封”极易丧失前期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动态清零”不等于“零感染”

近期以来,由多个不关联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新一轮疫情。我国正推动各项措施及时落实到位,尽快有效控制疫情。

严守防线为何仍出现本土病例?梁万年解释,当前常态化阶段疫情防控的目标并非“零感染”,而是“动态清零”,即疫情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

“疫情防控常态化目前包含四种形式:无境外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病例、出现零星散发本土病例、单地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 梁万年说,在没有出现本土病例时,保持高度警惕的指挥系统;在出现本土病例时,通过“动态清零”策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

“‘动态清零’策略不是‘零感染’,而是指常态化防控阶段要最大限度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出现疫情社区持续传播。”梁万年说。

“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群感染和发病,维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梁万年说,坚持现行防控策略,还可以避免因疫情导致医疗资源“挤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其他就医需求,同时最大限度缩小疫情影响范围,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防控要既精准又有“温度”

要将疫情处置对社会的影响降至最低,在梁万年看来,需要做到“两个最大限度”,即做到最大限度的精准防控,做到最大限度的公众配合。

何为最大限度精准防控?梁万年说,一是坚持科学防控,充分利用科学证据,依靠专家智慧,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的一整套措施,并根据疫情变化、防控手段完善、对新冠病毒认识深化等,因地因时地完善防控政策措施,高效处置散发性病例和聚集性疫情。

二是切实落实责任,杜绝麻痹思想,增强防控精准性,合理划分风险等级,精准划定管控单元,尽小、尽早、尽细、尽实采取措施。

三是加强疫苗、药物的集中攻关,加强重大疫情监测预警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

四是加强培训,提升流调、救治和管理能力。

何为最大限度公众配合?梁万年说,这包括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也包括大力宣传防控策略与措施的必要性、重要性,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形成防控合力。

“防控要既精准又有‘温度’,提供好各类保障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取最大的防控成效。”梁万年说。

防控策略调整取决于全球疫情、疫苗接种率等因素

此前有声音质疑,我国针对一些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成本效益比不高”。

对此,梁万年认为,通过“动态清零”策略,我国得以快速有效降低感染和死亡率,在短期内可能对感染者及密接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疫情得以快速控制后有利于经济社会生活快速恢复至常态。

我国是否会一直坚持现行的防控策略?在梁万年看来,这要取决于全球疫情走势,取决于病毒变异情况、疾病严重程度变化以及我国疫苗接种覆盖率等多种因素。

“疫情是动态发展的过程,防控策略和措施也在相应不断发展。”梁万年说,“我们将密切关注全球疫情趋势,研判疫情风险,加快疫苗接种进度,适时调整相应的防控策略和措施。”

◆专家解释同工异曲

钟南山:疫苗接种、防控常态化是有效防控方式

11日,在广州举行的全球市长论坛全体大会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会上分享了中国尤其是广州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经验。

钟南山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国坚持“生命至上”的思想指导,很快针对新冠肺炎展开强烈压制。经过强烈压制,从2020年1月至今,我国新增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约为4万人次,而某些国家仅一天就增加了10万人次。

“重启以后,我们遇到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输入病例。”钟南山表示,今年5月下旬,广州出现Delta变异株病例。从5月21日发现首例本土病例,到6月18日该轮疫情正式结束,广州共有159人感染。

钟南山总结了广州应对多种变异病毒的四种做法:一是扩大密切接触者范围,只要处于同一空间、同一建筑、同一单位都属于密切接触者;按这样的概念,密切接触者的人数从原来的300多人次增加至5000多人次;二是对曾在防控重点区域停留过的市民进行“黄码”标记,并提醒“黄码”市民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以找出可能遗漏的病例;三是进行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四是建立广州国际健康驿站。

钟南山表示,通过上述四种做法,Delta变异株在广州的传染系数逐渐降低。否则,根据预测,在该轮疫情中,广州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将突破730万人次。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更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钟南山表示,新冠肺炎的病死率要降低至1%左右,传播系数需要持续降低,对此,疫苗接种、社区防控常态化和研制治疗药物是有效的防控方式。

钟南山强调,大规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能够做到群体免疫,这将在不断的实践中被证实。

钟南山还表示,当前我国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人数超10亿,接种率超过75%,“不过,这还不够,还需要将疫苗接种持续下去。”钟南山表示,数据显示,在完成新冠灭活疫苗两针的全程接种后,间隔6个月加强接种一针后,接种三针的最低保护率与仅接种两针的最高保护率相差不多。而未来应当如何应对新冠肺炎,仍需进一步研究。

张文宏:不会盲目地开放也不会盲目地封锁

中国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2日在海口举行的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表示,即便疫苗接种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仍需实施强大的公共卫生政策。

张文宏表示,我们不要期望病毒的流行随着疫苗的接种会在这个世界上就此消失,但是我们一定会有高效的疫苗和新药,在中国我们始终怀有信心,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流行度,但是不会就此消灭这个疾病。

张文宏表示,无论接种什么疫苗,无论接种率多高,新冠肺炎比以前任何一次呼吸道传染病更难对付,即便疫苗接种达到非常高的水平,还得继续实施非常强大的公共卫生政策。

他表示,目前以色列已经完成了44%人口的第三针免疫接种,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一个强化接种率非常高的国家,最终还是可以非常快地使得当前的发病人数得以下降。”

“今天我们面临着国际疫情极为复杂的形势,我们国家一定保持战略定力,不会盲目地开放,也不会盲目地封锁,一定是依靠科学,在对疫情充分控制的情况下,实施疫情控制和生活正常化两不误。”张文宏说,前方的路会有曲折但也充满希望,中国疫情防控就是走这样一条道路。

◆疫苗选择更加多样

全球首款!陈薇团队研发吸入式新冠疫苗亮相

12日,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携全球首款吸入式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亮相海南健博会,现场为参会者提供沉浸式的互动体验。

康希诺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团队联合研发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克威莎于2021年2月25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已在国内外大规模接种,安全性、有效性获得广泛认可。吸入式新冠疫苗在制剂配方未改变的情况下,使用专用设备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三重保护,无痛安全便捷,可及性更高。

康希诺首席商务官王靖在海南健博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康希诺自主研发的克威莎吸入剂型不仅为新冠疫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可及的接种方式,同时践行了为中国及全球提供创新、优质、可及的疫苗使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