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全市唯一!又一省级名单公布 萧山上榜

[ 时政经济 ]    
2021
11-08
07:59

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公布

萧山入选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全省共有12个地方入选,萧山也是全市唯一入选的区县(市)。

劳动教育一直是萧山素质教育推进中关注的重点之一。今年四月,萧山公布了“美好成长”素质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规定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小学全面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周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不少于1课时。萧山还发布了全省首个劳动实践教室装备规范,对教室的选址、面积、布局、环境,教室内软硬件设备配置要求、日常使用管理制度等,都作出了明确细致的规定,确保能在保护学生安全的同时更好地在校园开展劳动教育。

为了让劳动教育能符合学生的成长规律,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劳动技能,萧山还发布了劳动技能教育清单,其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初中生的劳动教育注重职业劳动体验,高中生注重社会劳动实践。同时,区教育局进一步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把劳动教育的评价分为家庭和学校两个方面,并将劳动教育作为学生成长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推动萧山劳动教育真实有效发生。

在师资力量和劳动学科教研上,早在2003年,区教育局就成立了萧山区教育学会小学生活与劳动教学专业委员会,开创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劳动学科县区级学会的先例。目前,萧山已经构建了“青年——骨干——名优”三段式的阶梯式成长系列,形成了一支“青年教师(教研组长)——优质课教师——市、区教坛新秀——区名教师”金字塔型的教师队伍,为劳动教学的扎实开展、劳动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目前,萧山不少学校在劳动教育已有了自己的特色和成果。如戴村镇中通过“分地到户”“班级联产承包”“公开招标”等形式,将一般性劳动纳入习惯教育的做法,开设了三清茶韵、石牛兰韵、智慧农场等特色课程。学校还采用农业的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智能预警、智能分析等精准化管理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可以进行节水灌溉操控体验学习、农业种植、 STEM学习、探究学习。世纪实验小学开辟一场一室和二馆三房,开设了“向阳花课程、食育课程”和“土壤质地研究项目、市场蔬菜价格调查项目”STEM项目等,积极探索日常生活、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在校园中的实践,同时利用校园现有劳动资源开展“蔬菜收获节、杨梅分享节、枣树柚子采摘节、向日葵收获节”等,把收获与分享、感恩、项目研究相结合,把劳动教育与劳动情感教育相融合。万向小学构建了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向阳农学院”,从农学、农科、农创三个层面推进体验性、探究性、创造性学习。农学院由农技专家、家长农技辅导员、部分教师和学生“小院士”组成,负责学生田园劳动的课程设计指导和评价,倾力打造“场所+学习+评价”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实践模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郎露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