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多措并举培育“隐形冠军” 赋能高质量发展

[ 时政经济 ]    
2021
11-05
07:49

日前,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华澜微领衔完成的“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历时十余年,对固态存储控制器关键技术逐一深入研究和试验,研制成功我国第一颗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并进一步实现了系列固态存储产品的国产化。

解决高速计算机接口核心技术的国产化问题,突破固态硬盘容量的瓶颈,提出高速、无损的物理层数据加密关键技术,这就是“隐形冠军”的力量。“隐形冠军”企业,一般有三个特征:一是某一细分市场的绝对领先者,在全国甚至全球市场上位居前列;二是企业规模有限;三是公众知名度较低,但在业务上的影响力较强,在制造业产业链中居于十分重要的位置,对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强,在产业链中居于重要地位,为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那么,如何营造良好环境,释放“隐形冠军”能量?把工作做在前面。建立“隐形冠军”培育库,加强潜力企业的摸排与培育。根据全区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到20亿元之间的企业名单,对照“隐形冠军”培育要求进行梳理排摸,将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10位的企业纳入后备企业名单,形成“隐形冠军”培育后备企业名录库。

为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主攻行业细分领域,加大科技创新与研发力度,区经信局对于库内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重点产品的研发情况,并积极解决企业在做精做强方面的困难。对于往年的“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区经信局同样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主动介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为提高企业申报积极性,区级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对“隐形冠军”示范及培育企业给予资金奖励,部分镇街也有相应奖励政策。目前,全区共有华利实业、华澜微、科百特3家“隐形冠军”企业以及科雷机电、大路实业、杰牌传动等21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

奥展实业聚力打造奥展易购、紧商网两大平台,以数字化手段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网上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大路实业牵头的“260万吨/年加氢装置高压注水泵”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重点项目,该设备保障了石油加氢炼化装置能够“长满安优稳”运行,打破原来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环兴机械致力“三废”(废水、固废、废气)处理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主导产品“污泥喷雾干化焚烧集成装置”,已在国内外成功建设运行多个示范工程……不少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件办理速度快,反映的问题也能够很快得到反馈,这大大提升了企业对政府的信任度。

“引导制造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精神,走专业化精细化道路,在其价值链上的各个环节深度发展。可以说,鼓励企业走‘隐形冠军’之路,就是鼓励创新。”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区还将加大走访力度、建立培育推进机制、加强精准服务,着力推进“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提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蔡琪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