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赞!这两个省级名单 萧山均榜上有名!

[ 时政经济 ]    
2021
11-03
12:43

近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名单出炉,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萧山区进化镇等9个乡镇(街道)入选。杭小微带你去杭州的农村文化礼堂逛一逛。

萧山区

截至目前,萧山区已累计建成342个文化礼堂,实现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全覆盖。2018年起试行推广的“文化管家”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村文化礼堂在建成后如何用起来、活起来,根据萧山经验总结出的《文化管家服务规范》已作为杭州市地方标准发布,今年“文化管家进百个基层文化场馆”被列入萧山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文化管家”服务已进入71个文化礼堂开展服务。

余杭区

截至目前,余杭区建成109个农村文化礼堂,高质量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星级礼堂全覆盖。坚持开展特色活动:如仁和街道普宁村每年开展“牡丹花会”,余杭街道永安村每年开展“开镰节”活动,鸬鸟镇山沟沟村每年举办我为父母办婚礼。打造特色品牌:先后打造了“乡村故事会”、村校合作、钉钉文化讲堂、云上村晚等一系列文化礼堂特色活动品牌。

萧山区进化镇

25个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开展“一村一品”的乡村品牌文化打造,对中元河灯节、吉山麻糍、扇面画等非遗开展保护与展示,把历史记忆、地域特色、风土民俗融入礼堂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文化提升“五个一”工程,即一个舞台、一间书屋、一座讲堂、一首村歌、一支宣讲队,努力展现文化自信,助力文化振兴。努力实现村歌社舞全覆盖,文体活动全覆盖,文化故事全覆盖,突出进化青梅、茶廉、印纹陶等特色文化符号,深挖葛云飞、汤寿潜、葛理庸等名人事迹及其精神,做到文化礼堂有文化,精神家园见精神。

余杭区闲林街道

实现文化礼堂100%全覆盖,桦树村文化礼堂成功创建浙江省五星级,联荣村文化礼堂2016年成功承办省第二届我们的村晚。闲林街道探索文化礼堂校地合作模式,建立“村校”联盟。如桦树村文化礼堂与闲林小学结盟,建立百人流星队,由村文化礼堂骨干教授小学生耍流星技巧,共同传承市级非遗流星;水乡文化礼堂联盟与闲林职高结盟,由闲林职高编排的、以水乡小端午龙舟竞渡为题材的舞蹈《竞水行》在区级大小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

临平区崇贤街道

崇贤街道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街道积极探索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融”的崇贤模式,培育省五星级礼堂鸭兰村文化礼堂。2021年,鸭兰村不断提升礼堂整体环境,打造党史教育研学、红色文化传承教育、乡村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基地;推出系列红色文化活动,成为临平区红色文化“网红打卡地”。不仅如此,街道还拥有北庄村农耕文化特色礼堂、三家村非遗文化特色礼堂、大安村社团服务特色礼堂、沾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礼堂等,逐渐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堂一景”的特色礼堂文化,并广受群众好评。

钱塘区新湾街道

新湾街道一直以来紧扣“文化地标、精神家园”定位,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堂一品”,探索实践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融”一体化机制,2020年新湾街道已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群众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切实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富阳区富春街道

富春街道已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培育出2个五星级、3个四星级礼堂,建成“宵井抗战史料陈列馆”“方家井华林陈列馆”“青云桥富春移民史料馆”“西邮村书香文化礼堂”等一批2.0版主题特色礼堂。深度融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组建“1+N”志愿者队伍,提供“菜单式”精准服务,与区域内高校杭科院结盟,政府购买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打造礼堂“文化、人才、经济”三大孵化器,增强乡村文化发展“造血”功能。坚持数字思维,试点建设礼堂远程监控系统、微融媒体中心等“数智工程”。运用礼堂云上直播间,举办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的2021年“我们的云村晚”“大青草莓节”“拔山开茶节”以及“富春街道献礼建党百年合唱大赛”等线上文化活动。

临安区天目山镇

天目山镇围绕“建礼堂、兴文化、聚民心、展形象”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通过提供“菜单式+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聘用“文化管家”深入各村文化礼堂开展辅导培训、节目创作、团队建设等一系列“精准供给”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增强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天目山镇23个行政村已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桐庐县桐君街道

桐君街道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其中五星级2个,四星级1个。各村文化礼堂突出“一村一品”特色,从村庄的精神核心和文化特质着手,让每座文化礼堂都是“唯一”。麻蓬村,突出“乡风”。打造成五星级文化礼堂标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阆苑村,突出“传统”。坚持和深化“365”模式,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君山村,突出“合力”。注重村民合议协商的氛围打造,使文化礼堂成为村庄每一次进步发展的见证;梅蓉村,突出“精神”。结合“风情小镇”打造对文化礼堂进行改造提升;濮家庄村,突出“榜样”。围绕获得“最美桐庐人”第四届桐庐道德模范濮国妹的感人事迹,将在建的文化礼堂打造成为以“身边的榜样”为主题的模范礼堂,让崇德、向善成为共同的价值追求。

淳安县枫树岭镇

全镇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依托文化礼堂开展丰富文化活动,实行“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逐渐形成下姜村11月9日感恩日,白马地瓜干节,夏峰红高粱文化节等特色节庆活动。适时依托文化礼堂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如民宿业主客房服务培训、农技培训、摄影技能培训等,致力把文化礼堂真正打造成“文化地标”“精神家园”。依托党史学习,通过文化礼堂、俞氏祠堂等宣讲场所,开展专场党课等各类活动59场次。部分村庄在文化礼堂建设中也融入当地产业特色,如上江村种植红高粱,文化礼堂中设置红高粱展示馆,下姜村文化礼堂中配备乡村振兴展示馆等。

建德市大洋镇

大洋镇的红色文化、宗祠文化、孝德文化氛围浓厚,农村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大洋镇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头等大事”,围绕“打造文化阵地、丰富文化生活、助力文化兴镇”目标,以“文化礼堂•精神家园”为核心,狠抓文化礼堂建设、管理、运行等,形成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美丽大洋。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