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最低气温12℃!这个周末要当心

[ 杭州 ]    
2021
10-13
09:45

上周日一股冷空气到来,大家普遍感觉一夜入秋。

9月以来,由于副热带高压过于强势,冷空气无法到达南方,如同被“封印”一般。近来副热带高压终于减弱,冷空气被“解封”,一股接一股到来。前一股冷空气影响还没结束,北方新一股冷空气已经在酝酿中。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的这股冷空气强度更强、降温更剧烈,入秋不再是猜测、不再是憧憬,即将成为现实。”市气象台表示,但在这股冷空气南下之前,我们先要经历一场显著的升温。

今天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重新加强,气温明显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4℃左右,等到了周四、周五冷空气到来前最高可达28℃—29℃,似乎有从秋天重回夏天的意思。

周五傍晚,新的冷空气到来。这股冷空气是由冷涡南下引起,架势堪比水库泄洪,大量囤积的冷空气倾泻南下,将给杭州带来“过山车式”降温。

周六市区最高气温跌到19℃,比前一天下降10℃左右。最低气温更是将连续刷新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纪录,双休日最低气温都只有12℃—13℃。

如果说,前一股冷空气让我们从短袖换成长袖,那么,后一股冷空气会让我们从短袖换成外套甚至毛衣。

这次冷空气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南下后,曾经过度膨胀的副热带高压彻底败退到海上,大气环流形势做出重大调整,影响我市的主要天气系统由东风带系统向西风带系统切换,杭州即将结束长夏模式,正式开启秋冬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怡微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