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因一包零食,13岁女生被体罚致残!学校除了教书 更要育人!

[ 国内 ]    
2021
09-29
17:48

对于学校和学生来说,“体罚”这一词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日,四川泸州合江县先市职业高级中学的一名13岁女生因被罚150个下蹲,致终身残疾的新闻引发舆论热议。

视频来源:新京报


一包零食引发的体罚

生活老师冷眼旁观

此事发生于去年6月,当事女生彤彤(化名)就读于四川泸州市合江县先市中学。

据彤彤回忆,2020年6月10日晚上10点左右,自己下课了回到寝室准备休息,遇到了学生会干部——楼长查寝,主要检查是否有学生未经允许携带零食到女生宿舍,“她(楼长)就在我的床上发现了一包零食,直接问我承认不承认。”其实不是自己的零食,只不过不知道谁放到自己床上了。

彤彤向这位比自己大一年级的“学姐”楼长和在场的生活老师解释过,但并没有被接受。随即这名楼长在生活老师在场的情况下,罚戚夏做300个下蹲。

“不是我的,凭什么要我做?”彤彤随后告知在场的生活老师,自己的脚踝在两个月前受过伤,但这并未得到体罚的豁免,只是将300个下蹲改为了150个。

图片

同样因携带零食进入寝室被体罚的学生胡丽(化名)证言显示,因为在寝室里被发现携带零食,自己和彤彤等8个同学被要求到一楼坝子里接受体罚,“我被罚了300个下蹲运动,戚夏做了150个下蹲运动,我还另外做了10圈鸭子步。”

胡丽说,刘姓生活老师坐在门口还说“使劲整、使劲整”。

胡丽称,从初一年级入学开始,她就知道学校体罚学生,“有几年了。”


受罚后终身残疾

多次流露轻生想法

当天晚上做完下蹲后,彤彤觉得自己的脚踝不舒服。

两天后的6月12日是周五,彤彤回了家,周女士发现女儿的脚一瘸一拐,还出现一个肿包。在周女士多次追问下,彤彤才告诉母亲自己是在学校里被要求做了150个下蹲。

6月15日,学校将彤彤带到合江县当地的一所骨科医院进行检查,检查后校方告知周女士,彤彤脚踝是软组织伤,并无大碍,回学校继续进行保守治疗即可。

但到了17日,彤彤告诉母亲脚还是很痛,周女士随即赶到学校接走女儿,校方也垫付了2000元给周女士供治疗使用。

图片

此后,周女士带着女儿辗转泸州、成都、重庆多地的医院进行治疗。

2020年7月1日,彤彤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中医生发现其关节腔内“滑膜增生明显,外踝骨折伴骨赘形成,外侧副韧带损伤,骨折块挤压跟骰关节面致关节面变形”,手术医生将彤彤脚部关节撕脱骨折块手术摘除。

周女士说,因为体罚摘除了部分骨头,其实是对女儿的身体造成了不可逆的损伤。

除去身体的伤残,彤彤的心理健康状况,则让母亲周女士更为担心。

图片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出具的医疗证明显示,彤彤在事发后就处于抑郁状态,医生建议坚持治疗、避免精神刺激,重点为“防意外”。

周女士说,女儿曾多次流露出轻生的想法,亲戚曾在女儿的手腕上看到有多道划伤的痕迹。


涉事生活老师已被开除

家长称校方将赔偿39万

在辗转多地为女儿治疗后,周女士与学校又陷入赔偿纠纷。今年8月12日,她在当地网络社区平台发帖披露女儿被罚致残一事,“请求各级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该事件”。

次日,合江县教育和体育局回帖称,“(彤彤)2020年6月10日晚受伤后,学校始终把学生的伤情医治放在首位,先后送合江县张氏骨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合江健欣医院、四川华西医院、重庆新桥医院、重庆中医骨科医院等检查和治疗。截至目前,前期治疗过程中的所有医疗费用10万余元已由学校全额垫付。在学生住院治疗期间,学校按300元/天的标准支付其家属护理、生活、营养等费用,相关费用已在每个阶段治疗完毕后足额支付”。

对此,周女士表示,学校确实垫付了相关费用。2020年10月,她曾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评定女儿伤情,结果显示为“关节功能丧失80%”,“九级伤残”。今年4月,她据此委托律师起诉先市中学。

随后,校方另外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评定彤彤伤情,结果显示为“关节功能丧失50%以上”,“十级伤残”,“无必然发生的后续治疗费用”。“我肯定不服这个(结果)”,为此周女士后又撤诉,通过合江县教育和体育局处理与学校的纠纷。

图片

彤彤的两份伤残鉴定报告

合江县教育和体育局上述回帖称,“为充分保障学生和家长权益,学校、县教育体育局等与家长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我局要求学校积极与家长沟通交流,充分考虑孩子伤情和家庭实际,在合情、合理、合法的框架下,争取双方协商解决。同时也建议家长通过司法程序,厘清学校责任,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28日,记者从合江县教育和体育局获悉,该局一直在跟进处理此事,“家长一开始想要将近五六十万”,具体赔偿费用将根据伤残评定结果等综合定夺。此外,当晚在场的生活老师刘某已被开除。

当晚,周女士告诉记者,28日下午其与校方已就赔偿费用达成一致,“签了书面协议了,赔偿39万,7个工作日到位。”她还称,“我要求给小孩转学,现在还没定下来。”

9月29日,记者就此致电先市中学方面,其对于赔偿等事宜未予回应。


学校体罚学生的事件时有发生,其中情节恶劣的也不在少数。


老师体罚学生,竟打断两根扫把!

孩子屁股被打得发黑

早前,重庆万盛经开区福耀实验学校老师,仅因为孩子作业完成不好,体罚学生。用扫把将孩子屁股打至彻底淤青,竟生生打断两根扫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家住万盛经开区的胡先生说,他儿子山山上小学四年级,前些天被老师给打了,而且打得还挺严重,孩子事后被送到医院进行了治疗。医生诊断表明,孩子双侧臀部、双大腿、小腿后侧可见大面积淤紫,局部肿胀,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

胡先生哭着说:“你看看这个,我看了说实话心都碎了。你看这里,怎么打得出来嘛!我的孩子我自己都舍不得这么打,作为老师,像这种,我真的接受不了,打的太狠了。”

图片

老师为什么要打山山呢?山山说,当天他的听写作业完成的不好,所以老师把他叫到了办公室。

老师让他蹲马步,数到400,如果没数到400就起来的话,就打他。山山说坚持不住,先歇一会儿,一站起来,就被打了。

山山说老师打烂了两个扫把棍,这种情况以前也发生过,这是第三次。

事发后,山山在医院打了三天吊针,目前行动已无大碍。不过皮肤上仍然可以清晰的看见伤痕。


打耳光、揪耳朵、拽头发

徐州一班主任体罚学生

去年9月,一段被标注为“徐州三十一中初二(9)班32个学生被殴打辱骂”的视频在网上传开,视频中一名被指为班主任卢某的女子,对多名学生实施打耳光、揪耳朵、拽头发、撕脸皮等行为,并用言语侮辱部分学生家长。

视频来源:央视网

视频末尾还附上了统计表,称有32名学生存在被打经历,被打次数从“15次左右”到“30多次”不等。


学生干部“管”“罚”学生背后

实则是学校“重管不重教”的错误思维

除了教书,学校作重要的是育人

帮助学生实现个人价值

希望不论是老师还是学校

都能引以为戒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新京报、极目新闻、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红星新闻、重庆电视台、都市快报、江苏新闻、扬子晚报、上游新闻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