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太气愤!城管当街拎摔摆摊老人?涉事人员已被拘留

[ 国内 ]    
2021
09-17
17:19

城管是维护城市和谐的“卫士”,但近年来却有越来越多的城管执法人员被曝出存在不当执法的情况,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9月15日,一段老人被疑似城管人员拎起来并摔倒在地面的视频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发网友的集体关注。

视频来源:极目新闻


老人被当街拎摔

涉事人员疑似城管

据网传的监控视频显示,9月15日清晨5时44分左右,南通经济开发区小海街道,一名身材瘦小的老人推着一辆小推车,推车上有一个鼓鼓囊囊的白色口袋,还挂着一杆秤。

几名身着城管服装的工作人员过来,老人躲避未果,随后一名工作人员欲夺取老人的物品。

图片

争执过程中,工作人员将老人的秤扔在一旁。

老人随后坐在一辆车的后备厢处,工作人员过来用手拎起老人,将其摔倒在路边。

多位经过此地的市民不时张望,有路人指着这位工作人员,似乎在指责。

图片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5日凌晨,小海街道综合执法队进行整治行动,确认将老人拎起来并摔倒的工作人员,为该街道办综合执法队员。目前该人员正在当地派出所接受调查,另外两名协管队员也已被停职。


公安发布警情通报

涉事城管已被行政拘留

据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官方微博9月16日凌晨通报,15日6时10分许,该分局小海派出所接110指令:报警人称其母亲在卖农产品时被城管打了。

接警后,该分局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现已查明:违法行为人吴某(男,小海街道城管协管员)在管理流动摊贩的过程中,对被侵害人张某(女)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决定对吴某的上述违法行为予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一千元的处罚。

图片


被摔老人情况稳定

涉事城管家属已道歉

据新京报消息:16日晚,受伤老人家属告诉记者,老人目前住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情况稳定,老人没有骨折,只是头上碰了一个包,进行CT检查后没有发现出血点,并非网传的“老人已进入ICU”。

图片

摆摊老人的儿媳妇余女士表示,事发当日,当地政府、社区、公安局的工作人员连夜对事件进行了处理,对老人及其家属进行了慰问,并进行了司法鉴定。相关部门及涉事城管人员承诺,将承担老人的治疗费以及家属的误工费等费用,还会为老人请护理工。但目前,老人由女儿照顾,暂不需要护理工,因此家属没有接受护理工。 

余女士说,涉事城管人员只有二十多岁,事发后,他的家属特意赶来道歉。同时,医院专门为老人召集了专家会诊。经过检查,老人身体没有大碍。

老人家属表示,他们已经原谅了涉事城管人员。“每个人都有冲动的时候,他已经得到相应的惩罚了。我们家庭也需要安稳地过日子,现在发展到这样也不是我们想要的。”

余女士还提到,老人家中家境尚可,原本不需要摆摊卖菜维生。“她种着不到一亩地,平时自家吃,因为种的毛豆吃不完,老人不舍得浪费,就出去摆摊,为家里挣一些补贴。”


执法犯法的行为应当追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城管协管员是一线执法人员,管理摊贩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行使的是公共权力。城管协管员拎摔老人的行为属于暴力执法,于法于情都不容。从道德层面看,这种行为相当恶劣,引起了网友们强烈关注与谴责;从法律角度,这属于执法犯法的行为,应当进行追责。

竹立家建议,路边摆摊经营可以满足市民的需求,不少摊贩属于低收入人群,通过摆摊来获取收入。城市管理者应当细致思考,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这些需要用精细、文明的方式管理城市秩序。

竹立家认为,城管协管员等一线执法人员的态度,直接决定着群众对管理者的印象,要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准和道德水平,做到人性执法,清理为人民服务态度不端正的执法人员。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尚重生教授认为,南通城管协管员的行为非常恶劣,这是对生命的漠视不尊重。

尚重生称,摊贩也是为了生活才在路边摆摊,属于较低收入人群,城市管理应该更有温度,为他们提供合适的场地,减免相关费用,让城市的生活充满温暖。尚重生建议,应该招聘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到一线执法队伍中,加强对他们的管理,让他们遵守法律、敬畏生命。


近年来暴力执法时有发生

天津拾荒老人遭暴力执法

早前,微博上一段“天津拾荒老人遭暴力执法”的视频就受到了网友热议。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

据网友爆料,被打老人为一名拾荒者。在爆料视频中,记者看到,事发现场至少有6名男性与1名老人。起初,几名男性正在拆除一个装着东西的板车,老人上前制止,但被一名男性推倒在地,其间老人发出喊声。随后,老人多次上前试图触碰板车,都被现场男性制止并推倒在地。

事后,天津公安红桥分局发布通报称,已对打人者依法行政拘留十日,并处500元罚款。


老人路口卖气球,遭城管粗暴执法!

日前,两段疑似城管执法队员粗暴执法的视频被网友转发。记者经多方打听得知,这是8月29日下午发生在漳州市南靖县山城镇一路口的画面。

视频来源:四川观天下

“我不卖了行吗?我不卖了……”视频中,老人哭着央求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但仍被粗暴对待,执法人员踩爆气球、大声呵斥……

记者从南靖县宣传部门获悉,视频中的相关执法人员已被停职。


干净整洁的城市秩序需要维护,违规摆摊的行为需要治理,但所有的执法行为,都应该在法律与文明的框架内。暴力执法,显然突破了必要的执法尺度,让人看了揪心,甚至拍案而起。

这也提醒各地,提高依法执法水平,善待公众权益,没有止境。防微杜渐,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新京报、@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微博、澎湃新闻、极目新闻、现代快报、 焦点前沿、新浪微博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