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带导盲犬住酒店遭拒?珠海长隆致歉 这类问题值得反思!

[ 国内 ]    
2021
09-28
17:43

在日常生活中,导盲犬一直是被人带有色眼镜看待的对象,导致它们即使合规出行也经常碰壁。

近日,在广东珠海,一盲人网友杨先生带导盲犬入住珠海长隆企鹅酒店,遭到拒绝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视频来源:新京报

据杨先生称,花费了1574元订的酒店,包含了园区门票和早餐,当时出示了导盲犬工作证,并告知工作人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相关规定,导盲犬可以出入公共场所。

酒店工作人员则表示,珠海没有相关导盲犬的规定,所以拒绝其进入。

因酒店态度恶劣杨先生决定退房,可在退房时酒店以已进入房间为由要扣除部分房费,随后杨先生报警。

图片

杨先生表示,起初酒店提议把导盲犬寄养到外面,被自己拒绝后因退费问题产生纠纷,最终在警方调解下,酒店退回全部费用。

杨先生强调,导盲犬不是宠物,不能把自己的眼睛扔掉。

一名疑似酒店工作人员的男子在电话中称,该酒店目前暂时没有无障碍相关的(条例),且酒店餐厅不允许导盲犬进入。

该视频中,后续有身穿警服的人员到场协调,在视频里,民警现场怒批酒店工作人员的片段也引来大波网友点赞。

图片


珠海长隆度假区发布致歉声明

9月28日凌晨,珠海长隆度假区官微就“盲人带导盲犬入住企鹅酒店遭拒”一事发布致歉声明。

该致歉声明称,9月26日晚,珠海长隆度假区企鹅酒店接到游客杨先生要求,希望携带其导盲犬共同入住酒店。由于酒店培训不力,导致员工在导盲犬相关接待规定上存在理解不足,造成杨先生未能顺利完成旅行计划。经与杨先生本人沟通,已向杨先生致以诚挚的歉意,杨先生已接受了道歉和邀请,并计划于近期重游珠海长隆。

声明称,珠海长隆度假区就酒店员工的严重不当表达所带来的误解,再次向杨先生本人致以最诚挚的歉意。度假区将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完善面向所有视障人士及导盲犬进入度假区内酒店、餐厅及乐园等公共场所的标识体系和接待措施,持续提升度假区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并真诚欢迎所有视障人士携其导盲犬伙伴共同游览长隆。

图片

然而广大网友们

对这份“致歉声明”似乎并不买账


而这样针对导盲犬的行为其实常有发生,让人倍感心酸。


知名盲人歌手携导盲犬入住酒店接连被拒

早前,盲人歌手周云蓬就曾在微博发帖称,他带着自己的导盲犬熊熊在南京、上海两家酒店入住时遭拒。

在南京禄口机场铂尔曼酒店,他们遭到了拒绝,理由是担心熊熊的毛发通过通风系统进入其他房间。

而上海外高桥喜来登拒绝熊熊的理由是酒店在保税区内,酒店自称不具备容纳宠物的卫生资格证。

周云蓬感到无奈,他在微博中说,导盲犬工作很辛苦,值得尊重,“熊熊这几天陪着我从大理出发到杭州、宁波、南京、上海,一路奔波。它乘机前十小时不能喝水吃饭,从杭州机场坐车到宁波,晕车,下车就干呕,还要陪着我上台演出。”

图片

他呼吁,导盲犬是工作犬,是带着视障人士走路的,拒绝它等于拒绝一部分视障人士。希望公共场所能够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接纳导盲犬。


除了酒店,饭店、公交车等对于导盲犬也持有异样的态度。


因为一只导盲犬,海底捞上热搜

去年,一则关于狗与海底捞的话题上了热搜。

据媒体报道,2019年12月23日,安徽合肥,一女子和朋友前往海底捞吃饭,朋友携带的导盲犬被海底捞工作人员拒绝入内,女子称导盲犬属于工作犬,且带有证件,相关规定可以进出公共场合,仍被拒绝,最后无奈只能返回。

图片

拒绝之后服务员有说给一个说法,结果三天过去了,也没有得到一个回复。该顾客于是将事情发在了网络某视频平台上,经网络曝光后才得到店长的回复。


交警扮盲人坐公交被赶,导盲犬被骂哭

早前,太原女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上公交车,被拒后狗狗哭了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视频来源:梨视频

在这段视频中,女交警假扮盲人,戴白色的眼罩,牵着一只导盲犬乘坐公交车。

然而在准备上车时,公交车司机却站起来要求她下车。“按照规定,宠物是不能上车的,狗要是咬人怎么办?”

图片

女交警表示,导盲犬是经过训练不会咬人的,不过这位司机却依然拒绝女交警乘车。

最后没办法,女交警只好带着导盲犬下车了,被赶下车的狗狗委屈地哭了,伤心落泪的样子让网友直呼“心疼”。


中国导盲犬不足200只,合规出行却常碰壁

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国盲人协会2019年5月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731万视力残疾人士,而现存导盲犬数量不足200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是我国大陆地区首家导盲犬驯养基地,据央视网记者采访,从2006年成立至今,这里才成功培训出180余只导盲犬。这意味着在绝大多数城市,导盲犬数量可能屈指可数,有些城市甚至一条都没有。

按照国际导盲犬联盟的标准,一个国家只有1%之上的视障者使用导盲犬时,才能称之为导盲犬的普及。按照中国1731万的视力残疾人口计算,导盲犬的数量应在17万只左右。在导盲犬普及率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也未达标。但中国不论在绝对数量还是普及率上,差距都更为悬殊。

图片

一图读懂导盲犬的一生:

失去“爱情”,终身服役

图片


专家释法称:导盲犬属于无障碍设施

“导盲犬引导视力残疾人行走,帮助视力残疾人工作,属于无障碍设施,有很多公共场所将导盲犬当作宠物,这是不对的。”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组组长祝长康表示。

2012年6月28日颁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第十六条,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供无障碍服务。

祝长康认为,国家相关法规已经明确导盲犬属于无障碍设施,酒店不让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进入是不对的。根据法规,各行各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规定,允许导盲犬进入公共场所,并提供无障碍服务。

祝长康认为,国家法规已经出来多年了,拒绝进入的情况不该还在发生。例如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厅于2015年4月13日颁布《关于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的公告》中规定“视力残疾人携带导盲犬在进站、乘车时,请主动出示以下证件: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


它们将一生都奉献给了人,也请给它们多一点爱!


来源:萧山网综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澎湃新闻、齐鲁晚报、法治日报、梨视频、安徽商报、红星新闻、新京报、新浪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