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无障碍观影为视障人士联通光影世界

[ 社会民生 ]    
2021
09-28
08:21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喜迎亚运会,爱达百千万”——声纳无障碍电影红色送影活动举行,我区视障残疾人代表与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共同观看了影片《红船》。

电影《红船》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打造的献礼影片,活动特邀FM89杭州之声著名主持人、全国助残模范雷鸣进行讲解。无障碍观影旨在通过在语音空白处增补大量配音解说的方式,让视障人士通过配音“看见”故事画面,更好地理解剧情、看懂电影,享受到电影艺术的魅力。

“‘红船’是一条启蒙之船、理想之船、奋斗之船、革命之船和复兴之船。”在雷鸣老师的倾情讲解中,电影《红船》在大家的脑海中“放映”起来。伴随着讲解,视障人士从电影中感受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程。

“电影画面的细节、复杂的人物关系、演员的微表情等,串词要在不同的镜头间隙灵活切换,既客观又不失生动地讲解,就要牢牢把握电影节奏,讲解员的语气、用词都要与电影节奏相融合。以《红船》为例,这样一部约2小时的电影,常常需要一万字以上的解说。”雷鸣介绍道。

区残联工作人员表示,开展面向视障人士的无障碍观影活动,以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通过放映红色电影等系列活动为视障人士打通文化盲道,搭建起与残疾人朋友之间的沟通桥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见效。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徐锋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