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用声音为视障人士打开光影世界

[ 残联 ]    
2021
09-24
16:54

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9月23日下午, “喜迎亚运会,爱达百千万”——声纳无障碍电影红色送影活动在加州阳光大地影院举行,我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共同观看了影片《红船》。

电影《红船》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打造的献礼影片,该片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红船精神”为纲,以青年毛泽东的视角和思想成长为主线,通过历史叙事,从原点解读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这艘悄然起航的红船刺破苍茫大雾,穿越百年孤独,创造世界奇迹,展示震撼人心的中国力量,艺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与历史必然。

本次活动特邀FM89杭州之声著名主持人、全国助残模范雷鸣进行讲解。

无障碍观影旨在通过在语音空白处增补大量配音解说的方式,让视障人士通过配音“看见”故事画面,更好地理解剧情、看懂电影,享受到电影艺术的魅力。

“‘红船’是一条启蒙之船、理想之船、奋斗之船、革命之船和复兴之船。”在雷鸣老师的倾情讲解中,电影《红船》在大家的脑海中放映起来,视障人士伴着讲解,从电影中感受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

“电影画面的细节、复杂的人物关系、演员的微表情……串词要在不同的镜头间隙灵活切换,既客观又不失生动地讲解,要牢牢把握电影节奏,讲解员的语气、用词都要与电影节奏相融合,以《红船》为例,这样一部约2小时的电影,常常需要一万字以上的解说。”雷鸣表示。

记者:针对动作、打斗类场景要如何进行描述呢?

雷鸣:要抓住故事主线,挑选电影精彩部分,通过情绪使视障朋友产生画面感。

“通过听取解说,可以让我们对剧情有更加充分的了解,对里面的人物也能感同身受。”视障人士陈先生表示。

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障碍观影不仅是一种文化活动,更是一种社交行为。让视障人士走进影院,不仅能够欣赏电影,还可以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今年以来,区残联启动面向我区残疾人朋友的无障碍观影活动,以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通过放映红色电影,为视障人士打通文化盲道,搭建起与残疾人朋友之间的沟通桥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见效。

光影有爱,精彩无碍,用声音为视障人士打开光影世界。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徐锋  

编辑:周颖(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