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当“老龄化”遇到“智能化”,如何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 社会民生 ]    
2021
09-24
08:07

萧山区“银龄跨越 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科普专项行动部署会

向科普专项行动讲师团代表颁发聘书

自助挂号、网上购物、刷码通行……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以及随之产生的各类智能设备逐渐覆盖城市运行的各个场景,便捷着人们的生活。然而,在智能化浪潮的背后,数量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正在为网发愁、为码所困。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智能手机仍是陌生领域。

家住城厢街道的78岁老人许先生坦言,年轻人到医院看病,可以直接领号,而年纪大的人起个大早还在苦苦排队;自己出去旅游,也要靠儿子在网上买好票,再把车票信息转发到自己的手机上。“有时候,我也想多看看其他班次,但也不能总是打扰在工作的子女……”老许的讲述有些心酸,但也确实代表着大部分老年人面对智能化时的窘境。

有数据显示,萧山的老年人口规模已位居杭州各县市区首位。截至2020年末,我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30.73万人,占总人口的25.35%,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达4.27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3.89%。这意味着,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位老年人,每10个老年人当中就有一位高龄老人。而在这庞大的老年人群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

当“老龄化”遇到“智能化”,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这道“数字鸿沟”?在今年我区第35届科普宣传周活动上,萧山正式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活动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开展智能手机应用科普培训,意在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

启动“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计划3年培训老年人4.1万人次以上

9月17日,萧山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瓜沥镇梅林村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区科协主席瞿虎表示,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行动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体现人文关怀的政治性、群众性社会活动,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区科协作为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将做好统筹、协调、保障工作,关注老年人实际需求和困难,帮助广大老年朋友提高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的能力。启动仪式现场还向科普专项行动讲师团代表颁发聘书,对科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并为村社科普员带去一场生动的数字平台操作培训课。

随着我国逐步步入老龄化,“银龄族”如何跨越“数字鸿沟”?这一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和思考。作为应对之举,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从出行、就医、服务等七个方面为老年人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作出部署。今年,省市科协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部署“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区科协联合区发改局、区委老干部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文明办、中国邮政萧山分公司、中国移动萧山分公司、建设银行萧山支行,共同下发《关于开展萧山区“银龄跨越数字鸿沟”科普专项行动(2021-2023)的通知》,关注萧山老年群体在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扶助广大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

据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聚焦老年人交通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普及智能技术知识技能,帮助老年人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根据行动部署,近三年内全区计划培训老年人4.1万人次以上。

智能手机培训送到家门口让萧山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

老人慢懂快忘,智能手机使用需求不强,如何组织培训?如何快速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据介绍,科普专项行动将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依托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网点、老年大学、镇街成人(社区)学校、职业院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等平台资源,在全区设立教学网点,就近就地组织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参加免费培训。

“随着专项行动的逐步推进,各相关责任部门将密切配合,多方协同,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开展好各项工作。届时,有需求的老年朋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智能手机的科普培训了。”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有序推进科普专项行动,区科协将在全区范围内选拔一批责任心强、富有耐心和爱心、业务过硬的人员组成师资队伍,负责做好培训工作。针对老年人“慢懂快忘”的学习特点,统筹选好用好适用教材,确保老年人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同时,区科协还将组建志愿服务队,号召熟悉智能手机应用的通信运营、金融服务从业人员,以及教师、学生、老科技工作者等群体,组建专项行动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到各教学网点开展“送教上门”志愿服务。同时,也鼓励家庭成员以及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积极参与智能手机应用帮教活动,进一步引导老年人通过同伴互学,参加兴趣小组、学习型社团等形式,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拥抱数字时代,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希望通过科普专项活动,帮助更多老年人通过互联网体验便利数字化生活,在智慧社会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开展这样的公益性普及培训,有助于中老年市民提高科学素质和生活品质,更有助于‘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建设,为推进数字化改革补上短板。”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年朋友们,这些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我们手把手教您

据了解,在此次科普专项行动中,针对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培训,具体包括如何下载手机软件、怎样使用微信功能及发送朋友圈、如何进行手机挂号和医疗服务、怎样使用手机拍照、手机导航使用、如何查气象看新闻、如何在线查询话费和充值,以及如何识别电信诈骗等中老年人当前最热切关注的内容。

除此之外,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运用智能手机丰富自己的生活,培训还将突出网上购物、生活娱乐、美食旅行等手机应用软件的普及使用。在培训现场,以下这些应用软件的操作技能,讲师们都将手把手教您——

10月开始,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手机培训将在全区铺开,各教学网点及专项培训均将有序推进,有意向的中老年市民可以根据你所在的区域关注相关报名事宜。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孔亮燕 通讯员 矫贞彦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