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来了!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 杭州 ]    
2021
09-10
09:16

image.png

武林广场亚运倒计时牌

今天,2021年9月10日,杭州2022年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今晚,杭州亚运会火炬形象,官方体育服饰、礼仪服饰形象等都将在倒计时一周年主题晚会中正式亮相。东方文明和现代科技的结合将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运动员们又将身着什么样的战袍征战赛场?值得期待!

9月8日-9日,为期两天的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举行。本次团长大会公布了杭州亚运会40个大项将产生482枚金牌,对交通、物流、票务、安保等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精准了解参赛人员的需求,充分听取各方宝贵建议,各项议程顺利圆满完成。作为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筹办的里程碑事件,团长大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杭州亚运会的筹办工作进入了最新的冲刺阶段。

自2015年9月16日成功申办亚运会至今,为了向全世界展现一场“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亚运盛会,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倾注了饱满的热情。“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近六年的时间里,杭州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产业优化升级,生态环境改善;“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魅力全面展现;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高。

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吉祥物“江南忆”、核心图形“润泽”与色彩系统“淡妆浓抹”、志愿者口号“来吧,朋友!”等的相继发布,营造了浓厚的亚运氛围,市民群众对家门口的亚运更添了期待。


还有一年 如何看亚运?十大看点 请收藏


接下来的一年,亚运会的筹办将进入一段集中推进时间,亚运会还将迎来哪些节点性大事?都市快报·亚运报道部将持续关注并跟进亚运会各项筹办工作,为读者、粉丝送上第一手资讯以及深度解读。

1

“韵味杭州”系列邀请赛 其实就是场馆赛事运行的热身

今年7月9日-11日,“韵味杭州”2021田径邀请赛在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主体育场举行。9月2日,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小莲花”也举办了大型电竞赛事。接下来,越来越多的亚运场馆将迎来大小赛事,为杭州亚运会的顺利举行进行演练。

据悉,今年下半年,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也将迎来“韵味杭州”2021年全国大学生篮球邀请赛,上城区体育中心体育场将在2022年5月举行足球赛事,我们将持续关注亚运场馆的各项赛事演练,传播最及时、最精彩的赛事以及场馆运营信息。

2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

11月公布初选结果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已于2021年5月22日正式启动,本届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服务采用“馆校地对接”工作原则,将从招募配岗、培训、测试赛和正式赛时服务四个环节展开,共计划招募5.2万名赛会志愿者。

根据日程计划,报名期持续至10月底,招募工作在10月31日结束,11月公布初选结果。2022年3月前完成面试、心理测试、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测试,确定预录用志愿者;5月份前将完成志愿者资格审查、精准配岗并正式录用。此外,2022年3月-8月期间,志愿者们还将先后参加通识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确保为赛会提供专业、优质服务。

会有哪些人入选?他们的培训内容是什么?每一个重要节点前后,都市快报都将奉上最生动的培训花絮,带大家零距离接触志愿者们的赛事服务工作。

3

亚运比赛(训练)场馆

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工

杭州亚运会在浙江全省设立了55个比赛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目前,42个比赛场馆已经竣工,进入赛事功能验收阶段;31个训练场馆计划于2022年5月前完成竣工验收,总体按计划推进。今年10月底前,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将全部完工。除了已经公开亮相的一些场馆,会有更多的亚运场馆揭开神秘的面纱,探馆、打卡等系列活动可以约起来啰!

4

杭州亚运会会歌

计划2022年6月正式推出

2021年3月15日,杭州亚运会首批优秀音乐作品发布,《亲爱的亚细亚》《Asia, the sun rises!》等10首优秀音乐歌曲已经在各平台上广为流传。

根据计划,杭州亚组委将在2022年6月正式推出杭州亚运会会歌。不知道杭州亚运会的会歌,会不会像《亚洲雄风》那样风靡全亚洲?我们一起期待。

image.png

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场馆“大莲花”

5

亚运村明年8月开村

运动员开始入住

2022年8月,亚运村将举行开村仪式,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入住亚运村,开启2022年的亚运会之旅。

2020年底亚运村全面结顶的盛况还历历在目,很多读者朋友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一睹亚运村风采。亚运村的内部长什么样?会有什么样的设施?住在亚运村的体验如何?我们也将亲临现场,以体验式的传播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的资料。

6

杭州亚运会小项和赛程公布

482块金牌分布在哪里?

9月8日的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上,确定杭州亚运会将有482个竞赛小项。也就是说,杭州亚运会届时将产生482块金牌。此前已经确定包括首次入亚的智力项目(电子竞技)及体育舞蹈(霹雳舞),杭州亚运会共有40个大项。

按照奥运会和亚运会的惯例来看,田径、游泳和射击是金牌大户,至于具体的奖牌数,还得看总赛程。大家可以根据详尽赛程,对照比赛时间和比赛场馆,制订各自的亚运观赛计划。

7

门票销售

今年10月启动

竞赛项目确定,场馆完工,接下来体育迷们最关心的,就是怎么买门票了。

“决战2021”亚运攻坚动员大会上,亚运会票务负责人透露,杭州亚运会“相关门票销售工作将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各项赛事的门票销售会在具体什么时候启动?会采用什么样的形式?是拼手速还是拼运气?开幕式和比赛的现场会对外开放还是和东京奥运会一样采用无观众的形式?相信马上就能揭晓。

届时,我们将送上第一手的信息以及购票指南和攻略,帮助大家“抢”到心仪的比赛门票。

8

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

将在明年四五月份进行

2021年3月5日上午,“决战2021”亚运攻坚动员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召开,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提出,杭州亚运会的圣火采集和火炬传递,将会融入西湖、良渚、运河三大世界遗产元素并确定相关方案。

根据其他大型赛事的举办经验,火炬传递将在开幕前四至五月开始。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将会经过哪些地区?都有哪些火炬手?我们将为大家及时传递相关信息,帮助大家去现场一睹火炬传递的盛况以及火炬手的风采。

9

奖牌形象

计划今年发布

今晚,杭州亚运会火炬形象就将发布,之后,就将发布杭州亚残运会的火炬形象。根据计划,今年还将发布奖牌设计。

杭州亚运会的奖牌是什么样?会涉及哪些杭州元素?是西湖、大运河、良渚遗址这三个世界文化遗产,还是西湖十景等杭州景点?值得期待。

10

开幕式

2022年9月10日晚开幕

将来这365天,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2022杭州亚运会的开闭幕式。

今年7月20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创团队发布,开幕式总导演为陆川;而8月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各种创意和高科技运用给全世界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亚运会的开闭幕式会有什么亮点?会有哪些表演?会包含哪些杭州元素?会动用哪些黑科技?谁来点燃主火炬塔?一个个问号都将在2022年9月10日晚拉直。


用最好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写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

浙江日报(记者 沈听雨 张梦月)9月10日,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9月8日至9日,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公布了总竞赛日程,对交通、物流、票务、安保等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议尾声,亚奥理事会还向亚洲和大洋洲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发出参赛邀请。

2015年,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3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时光的年轮划过一圈又一圈,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行稳致远。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的“杭州八分钟”文艺演出惊艳世界,会徽“潮涌”、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吉祥物“江南忆”组合、核心图形“润泽”与色彩系统“淡妆浓抹”、体育图标等系列标志相继发布,志愿者启动全球招募,“亚运走十城”全国关注,开幕式团队精彩亮相,一批批亚运场馆及配套交通工程迎来建设节点……

这场“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已越来越近。


筹办工作稳步推进竞赛场馆建设将在年内完成

时尚大气的外观,白色灵动的曲线,连廊平台串联起各个场馆,为观众进出场提供便利……9月5日,历时两年多进行改造提升的临平体育中心正式启用,这是首批启用的改扩建杭州亚运场馆,将承担足球预赛、排球预赛、空手道预决赛等比赛项目。

场馆是亚运赛事承办的前提和必要基础。根据“杭州为主,全省共享”的指导方针,杭州亚运会在全省范围内共有57个竞赛场馆(含2个亚残运会独立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5个亚运村及亚运分村。当前,42个竞赛场馆已经竣工,进入赛事功能验收阶段。

“今年是亚运场馆及设施‘建设实施’阶段的最后一年,几乎所有的亚运会竞赛场馆建设都将在年内完成,亚运村和亚运分村将于12月底前验收交付。此外,31个独立训练场馆也将在明年5月完成交付。”杭州亚组委场馆建设部部长邱佩璜表示,一直以来,从场馆设计到工程竣工验收,杭州亚组委都围绕全生命周期管理、全过程反追溯,尽全力打造一批高质量亚运场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亚运场馆建设中,还始终贯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亚运场馆建设不仅要满足赛事要求,更要着眼于长远利用。”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说,建设时按照“能改不建”的理念,57个竞赛场馆中仅有12个新建场馆,其余都为改建、临建场馆。同时,秉持“赛时赛后共谋划”的原则,85%以上的比赛场馆都已确定了赛后运营单位,后续将承接各类大型体育、文化、商贸、展览等活动。

随着各个亚运场馆陆续交付,场馆化运行阶段已然开启。它们将通过测试赛不断完善优化功能。这样的测试赛,今年共计划举行10项,其中“韵味杭州”田径邀请赛已于7月成功举办。“目前我们正积极做好其他9项测试赛筹办,包括篮球、公开水域游泳、七人制橄榄球等。”杭州亚组委竞赛部副部长李奇说。

此外,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浙江的数字经济优势,杭州亚组委还深度谋划推进“智能亚运”建设,从办赛、参赛和观赛3个维度,将最新、最酷、最前沿的科技应用在亚运筹办各个环节。比如,建设亚运会指挥调度系统,构建高效智慧的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又比如,通过建设“智能亚运一站通”,围绕“票、食、住、行、游、购”6个方面,打造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为观众提供从购票、出行、观赛到住宿、美食和旅游等“一站式”服务。

杭州,正准备着用最好的模样迎接四海宾朋。


各方点赞亚运进程1万多名运动员将齐聚浙江

“对于我们而言,这是一种莫大的荣誉和荣幸获得邀请来参加杭州亚运会。”

“我们很高兴、也很期待,在明年举行的杭州亚运会上能见到大家。”

“明年9月,相约杭州!”

……

在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上,亚洲4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通过视频,纷纷表达了对杭州亚运会的期许和赞赏。

这是属于杭州亚运会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事件。代表团团长大会的召开,不仅能让各参赛奥委会了解组委会的各项政策与程序、熟悉主办及协办城市的整体情况,也能帮助组委会了解运动员、随队官员和其他参会人员的需求,提升办赛水平。

杭州亚运会,共设置40个竞赛大项,包括61个分项、482个小项。今年3月,杭州亚运会第一阶段(按项目)报名工作已顺利完成。明年9月,来自亚洲45个国家(地区)和大洋洲国家(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将齐聚浙江展开竞赛,争夺482枚金牌。

这一次,杭州亚组委与亚奥理事会以及各参赛国家(地区)奥委会,也在新冠疫情防控下的办赛、竞赛服务与报名、竞赛与训练场馆、抵离服务、交通服务、礼宾服务等各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

会议现场,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由衷赞叹:“杭州亚运会,将会是绿色的、智能的、节俭的、文明的体育盛会。我相信,杭州亚组委将会为大家提供便利的服务。我也非常高兴看到,杭州亚运会所有标志性节点都已成功度过,筹备工作取得了很好进展,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杭州亚运会办成一届别样精彩的亚运会。”

就在今年7月,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筹办了田径邀请赛。这是对杭州亚运会主场馆的一次全面检验,比赛期间,不少观众和运动员们都自发点赞——“走到哪里都有指引人员,感觉非常好”“跑道的弹性很好,踩起来很舒服”……

亚运脚步渐行渐近,还有不计其数的殷殷目光期待为杭州亚运贡献力量。今年5月22日,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令发出。截至8月底,申请人数已达15.5万人,包含700余名国际及港澳台志愿者申请人,以及8100余名小语种志愿者申请人。来自浙江理工大学的21岁学生林云,不久前刚获得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的“城市文明礼仪优秀奖”,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浙江人,我很希望能为杭州亚运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对于浙江体育健儿而言,在家乡参加这样的国际性赛事,更是几代浙江体育人的愿望和骄傲。不少运动员表示:“这将是我们的主场,更是众多体育健儿的盛大聚会。”各方的期许和点赞让杭州亚组委倍感荣幸。“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我们将发布火炬形象、官方体育服饰、礼仪服饰等。此后,亚运会测试赛和测试活动、第一次世界媒体大会、火炬传递等都将有序开展。”陈卫强表示,2022年,让世界看见浙江、看见杭州,这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亚运氛围日渐浓厚 

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漫步杭州城中,亚运元素随处可见。武林广场中央大红色的倒计时装置,成为瞩目焦点,抬头一望,四周林立的建筑墙面上、大屏中,亚运口号等不时映入眼帘。在湖滨路步行街、城市阳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运河文化广场等地,也都披上了“亚运妆”。

杭州亚运会的举办,给杭州及协办城市带来了许多机遇。去年4月,《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正式发布,包含健康城市打造行动、城市国际化推进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等八大行动。杭州联动宁波、温州、湖州等协办城市共同推进,在相关省直单位的支持协调下,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年多过去,成效显著。8月28日,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的重点工程博奥隧道正式通车,一路串联钱江新城市民中心、杭州大剧院、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等杭州地标性建筑和亚运会主要场馆,极大缩减了过江交通时间。博奥隧道的开通,只是杭州打好“迎亚运、建窗口”综合交通大会战的一个缩影。

不仅如此,推动亚运知识进学校、进社区(村)、进社团、进机关(企业)的“亚运四进”活动,更让社会各界共建共享亚运会的氛围日趋浓厚。在杭州上城区,组织青少年参与“亚运文化双语讲堂”“前往亚运地标建筑打卡”等亚运文化体验活动,从课堂学习到实地探访,让大家多层次、多渠道了解亚运文化;在杭州钱塘区,通过开展“全民健身助亚运@钱塘”短视频征集等活动,鼓励社区居民记录健身锻炼的瞬间,让更多人认识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亚运会让城市更美丽,也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都市快报、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