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亚运倒计时一周年 “向往”刷屏萧山

[ 时政经济 ]    
2021
09-10
08:22

钱江潮涌 每一朵浪花都在为杭州亚运助威呐喊   

亚运倒计时一周年 “向往”刷屏萧山

晚会现场

罗可歌(右一)现场接受采访

9日晚,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萧山区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上,我区正式启动亚运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并举行9支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据了解,参与本次授旗仪式的9支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队分别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平安护航志愿服务队、文明萧山志愿服务队、卫生健康志愿服务队、文体惠民志愿服务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微笑服务志愿服务队、弄潮青年志愿服务队、靓丽巾帼志愿服务队。这些亚运城市志愿者将在亚运期间为各国游客和运动员提供志愿平安、志愿文明等服务和保障,同时,亚运城市志愿者也是萧山市民群众参与亚运、服务亚运的最佳途径。

“接到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旗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明萧山志愿服务队代表李磊表示,萧山作为杭州亚运会筹备的主阵地、主战场,这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萧山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今后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化“文明主题日”活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强化美德萧山建设,开展“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观赛、文明待客”等主题活动,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以“数字赋能”优化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参与亚运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良好的城市风貌和文明程度迎接亚运会。

亚运“福利”多美丽萧山令人向往

9月9日晚,以《向往》为主题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萧山区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萧山亚运场馆之一的瓜沥文体中心上演,舞台中央巨大的电子屏上方,“向往”两个字明亮夺目。而与此同时,在萧山人朋友圈里,“向往”也成为高频热词。

这是对亚运的向往

车来车往,每次经过城区市心南路上的区体育中心,市民来先生总会多望几眼,“上下班都会路过,看着它一点一点起着变化,如今特别是到了夜幕下,场馆绚丽的灯光秀,让老城区一下子大气了许多!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去这里看一场亚运足球赛了!”

《向往》,这是萧山人对亚运的向往。

只有一年了,萧山人向往着在“家门口”观看亚运赛事。除了能与亚运“零距离”,此次亚运来到萧山,还呈现出两个“多”,令人十分期待。区亚运兴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萧山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全部筹办区县和协办城市中,亚运场馆最多的地区,共有亚运场馆16个,其中竞赛场馆就有9个,分别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和游泳馆、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和体育场、临浦体育馆、瓜沥文体中心、国博壁球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

另一个是产生金牌多。根据日前举行的杭州亚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本届亚运会在往届45个参赛国家(地区)的基础上,首次加入大洋洲国家(地区),预计参赛运动员1万余名。同时共设置40个竞赛项目,将诞生482块金牌,其中约1/4将从萧山产生。如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的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项目将产生50多块金牌;在区体育中心体育馆和体育场举行的举重、足球项目将产生10多块金牌;在临浦体育馆举行的柔道、柔术、克柔术项目约将产生30块金牌;在瓜沥文体中心举行的卡巴迪、武术项目也将产生10多块金牌。

“我已经做好了赶场的准备!”瓜沥的小蔡说,“第一次可以近距离看亚运,一定要去现场感受一下氛围,为中国的亚运健儿加油助威!”

这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亚运会,也是“亚运惠”,基础设施提升、美丽萧山建设、城市国际化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数字治理赋能、幸福城区建设。随着亚运的临近,每个萧山人感受着城市细节的改变,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待。

《向往》,这是萧山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亚运惠民的体现。

杭州南站投入运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改造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完工,预计亚运会前投入运营;地铁5号线、地铁7号线、杭绍城际线等相继开通;时代大道等8条快速路也将在亚运会前完成建设……萧山的“半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

到今年年底,萧山将完成2个美丽乡镇、4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100个美丽乡村整治村建设任务,并加快建设一批美丽公路、美丽村庄、美丽河道等;深化“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亚运来了,萧山力争让每一条街道、每一条河流、每一栋建筑都成为风景。

“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城市书房等建设加快推进;“文化管家”“潮文化park”“你点我送”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不断汇聚……乘着亚运会的东风,萧山人享受到了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当然,亚运还给萧山人带来了更便捷的体育资源。如今,各类文体设施建设驶入了“快车道”,“10分钟全民健身圈”正加快构建,各类文体活动“多点开花”。

如今的萧山,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合力创造属于萧山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亚运的“福利”多多,怎能不让人向往!

这趟“未来之旅”激动人心

“尊敬的旅客朋友,您所乘坐的‘你我一起精彩亚运’航班即将起飞,本次航班目的地为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请您按照登机牌所示座位就座……让我们共同期待精彩绝伦的亚运之旅!”走进9月9日晚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萧山区倒计时一周年活动现场,如同搭乘上了一架飞向亚运、飞向未来的航班,每个人手中的活动入场券就是登机牌。

当晚7时30分,这趟激动人心的“旅程”,在动感欢快的情景歌舞《等你来》中开启了。“旅途”中共安排了音舞诗画《有梦》、情景合唱《想你的365天》、艺术派对《萧山好地方》、莲花落《亚运来到家门口》、综艺表演《潮你·而来》等9个节目,通过歌舞、戏曲、情景表演、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激发起人们对亚运、对美好生活深深的向往。

这些节目带着浓浓的“萧山味道”,600多名演员中,95%以上来自萧山本土。我区任伯年小学音乐老师陈永丽和靖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行政人员陆贾娜,共同演绎了情景合唱《想你的365天》,她们都是在萧山活跃了10多年的文艺爱好者,她们说:“亚运倒计时一周年,这首歌正好表达了此时此刻我们共同的心情,那就是盼望着‘家门口’的亚运早日到来!”

“风水宝地机遇来,门口要开亚运会,亚运东风借起来,场馆外景亮起来,硬件设施用起来,全民健身动起来,亚运精神留下来,萧山人,大步迈向新时代。”“亚运兴城体验官”、萧山人家喻户晓的资深文艺工作者翁仁康,带着他最新创作的莲花落《亚运来到家门口》,登上了此趟“航班”。“这些唱词主要是我们萧山老百姓对于亚运到来的一种心声的流露,想表达两层意思,一是我们能为亚运做什么,作为亚运东道主,我们要努力向世界展现完美的姿态;二是亚运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亚运带动城市的蝶变,那些硬件设施,还有亚运精神,都将是亚运留给萧山的宝贵财富。”翁仁康笑着说,“依靠人民办亚运,办好亚运为人民,此次我也是在用自己的特长,为宣传亚运做一些贡献。”

萧山二职空乘专业学生顾晴晴和她的80多位同学一起参与了《启航》的表演。这些未来的空乘们身着制服,精神抖擞,尽情展示自己的风采,成为全场一道亮丽的风景。“当得知有机会参与亚运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我们班每个人都跃跃欲试,排练期间也非常用心。”小姑娘兴奋地说,自己当务之急就是要努力学好服务礼仪知识,将来在“城市的窗口”好好表现。

一首首歌曲激情昂扬,一支支舞蹈热情欢快,随着歌舞《向往》的上演,约70分钟的“旅程”接近尾声,“乘客”们依然意犹未尽。

“整个活动亮点纷呈,文艺演出创意满满,融入了跨湖桥、钱江潮、萧山萝卜干等众多萧山元素,很温暖,很走心,还有演员与观众的互动,让人心潮澎湃,对亚运更加向往。这一刻,作为萧山人感到无比自豪!”“乘客”朱女士对这趟“旅程”赞不绝口。

总导演罗可歌:

萧山加油“潮”向前

“800名互动观众,600多名演员,短短的半个月组织,再到半个月排练,‘大兵团’作战可以这么井然有序,让我不得不为萧山的组织能力点赞!”罗可歌说。

罗可歌,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对外文化交流专家,曾多次担任洲际、国家级体育运动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也是本次杭州2022年亚运会萧山区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总导演。

800名互动观众主要来自我区的杭州萧山技师学院、衙前镇、靖江街道、南阳街道、新街街道等。600多名演员大部分来自我区的教育系统,此外还有我区一批资深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政府部门在其中做了大量协调工作。”罗可歌说,“我认为,在这次活动中,萧山的群众演员和学生演员的精彩亮相,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展现了萧山全民迎亚运的精气神。”

罗可歌介绍,杭州2022年亚运会萧山区倒计时一周年活动,从策划到舞台合成,耗时将近两个月。其中,前期的策划稿几易其稿,对串词、画外音、VCR等进行了精雕细琢,力求完美呈现活动效果。

本着节俭办活动的宗旨,本次活动没有邀请明星加盟,在硬件设施上也没有运用华丽的声光秀。“对于整场活动的文艺演出部分,我们更注重将内心的情感通过艺术的语言提炼出来,传递给观众。我想这样的表达会更具分量,能够击打到观众的内心深处。”罗可歌介绍,“这次的活动不仅仅是一台晚会的概念,更是一种行为艺术的表达,把我们所有人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这样一个时刻的心情,浓缩成了一个文化艺术的符号,营造出了一个抒发情感的空间。通过歌舞等表现形式,通过具有萧山特色的元素,融汇到‘向往’这一主题里。”

“作为‘新萧山人’,此次受到萧山亚运兴城办的邀请来操刀这场活动,我感到特别荣幸,也将更好地融入萧山。”

在罗可歌看来,亚运带给萧山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城市面貌整洁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了。还有亚运村、亚运场馆,这些都将是亚运会留给我们的财富。更重要的是,亚运将凝聚萧山人的文化自信。前几天萧山举行文化大会,提出文化本底是‘潮’的文化,借用这个‘潮’字,我想说,在亚运会举办之后,我们的城市会更‘潮’、老百姓的生活状态会更‘潮’,萧山会‘潮’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

演员徐海成:努力发出更多“有情怀、有温度、有共鸣”的声音

昨晚600多名演员参与了文艺演出环节,95%以上是来自萧山本土的演员。萧山日报记者徐海成也是其中之一,他参演的节目为音舞诗画《有梦》。

“我在节目中是以一位船舶设计师的身份和视角进行朗诵,讲述的是从跨湖桥独木舟划向未知世界的第一桨,再到遍布五洲四洋的千万吨级巨轮,科技的进步让我们远航的梦想变为现实。当我在为船舶事业未来发展感到困惑的时候,我沿着钱塘江一路奔向出海口寻找答案。在我抵达东海时,我突然豁然开朗,因为我在这里看到,还有很多和我一样在探索和追寻的人们。梦想可以将我们汇集到一起,让我们命运与共,紧紧相连,拥有更加强大的力量。”谈到对节目的理解,徐海成这样说道。

徐海成表示,参演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对角色感的把握,为了更好地诠释船舶设计师这个角色,他还专门查阅了相关资料,对这份职业做了深入了解。“此外,这个节目是多人合作的节目,除了我们领诵的三个人外,还有不少伴舞演员,在排练中,也经历了多次磨合的过程。”

徐海成来报社以前,从事过15年的新闻主播工作。如今,主持和朗诵依然是他的业余爱好,加入了区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区影视家协会,还参与到区里的一些大型互动晚会中。

“这次是通过区影视家协会的一位会员推荐参与进来的。”徐海成说,“作为一名媒体人,平常也经常会参与到迎亚运活动的一些宣传报道中,而这次能够以这样的方式迎接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为亚运献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

“杭州亚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即将在我们的家门口举办,真的非常令人期待!”徐海成说,作为媒体人也将积极行动,努力发出更多“有情怀、有温度、有共鸣”的声音,向世界讲好萧山故事,展示萧山美好形象。

志愿者代表袁欣雨:站好服务亚运这班岗

早晨6点起床,快速洗漱,出门,7点准时从集合点前往瓜沥文体中心,8点上岗。这就是杭州2022年亚运会萧山区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志愿者袁欣雨最近的日常。

19岁的袁欣雨,还是一名萧山电大大二的学生,“您好,我来带您前往休息室。”从6日起,当导演和演员结束彩排任务时,她早已在一旁耐心等候,沉着稳重地将他们领回各自的房间。

对于袁欣雨来说,起早、站岗、做好引导工作都不是难事,“我大一的时候,就开始参加志愿者工作了,也参与过不少跟迎亚运相关的志愿活动,比如上学期学校举办的羽毛球赛、篮球赛、党团知识竞赛等,我也一直渴望能够真正参与到亚运会的志愿活动中。”

而这次的晚会,无疑圆了袁欣雨的一个“亚运梦”。“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与跟亚运会主题相关的大型活动。当老师安排我负责学校的志愿者招募工作时,我第一个给自己报了名,还组织了一支近30人的萧山电大志愿服务总队。”

像袁欣雨这样尽心尽职,积极站好服务亚运这班岗的志愿者不在少数。今年20岁的王仁彬也来自萧山电大志愿服务总队。“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跟亚运相关的志愿工作,我感到很自豪,因为它是一次非常珍贵的机会。”

对于袁欣雨来说,本次志愿者工作,是亚运会之前的一次“练兵”。接下来,她将积极报名参加明年杭州亚运会的志愿者工作。

互动观众代表李凯迪:以饱满热情迎亚运

台上,情绪饱满的演员们正在深情合唱《想你的365天》时,台下,身着统一蓝色服装的观众手持小风车随着音乐律动,其中,一名热情高涨,为现场互动营造热烈氛围的女生,就是来自衙前镇的李凯迪。

今年21岁的李凯迪,是衙前镇政府“文化管家”。“作为晚会中的互动观众,首先要保持热情,认真欣赏每一位演员的精彩演出,为他们鼓掌和呐喊加油。同时也要做好观众配合环节,共同营造一个热闹非凡、热情似火的迎亚运氛围。”

李凯迪常常关注亚运会的最新讯息,比如街舞和电子竞技选手备战亚运会的情况;另一方面,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她也会在镇街活动策划执行中植入一些亚运元素。“比如我们镇街举办的‘赓续农运精神携手迎亚运’的健康毅行活动、‘工心永向党携手迎亚运’衙前镇职工乒乓球比赛、‘童心向党迎亚运’暑期夏令营活动等,营造浓厚的迎亚运氛围。”

“我在现场的各类舞台节目中看到了中国文化、萧山文化的缩影,有武术、古筝、萧山美景美食。同时也深切感受到萧山各行各业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迎亚运的准备工作,这些都让我对明年的亚运会更加充满期待。”

在李凯迪看来,她所理解的亚运精神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这也激励她在生活中积极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强健体魄;鼓励她在工作中不畏困难,不断进步。“比如当我知道衙前镇准备打造的‘一镇一品’是衙前农民画时,我觉得农民画的水平可能相对不高,处于需要培养的阶段,但是当我看到他们的作品时,很难想象他们是零基础的农民在学习了几个月之后完成的作品。从中我也体会到,做任何事情都不要给自己设限,这也是一种追求更强的体育精神。”

而对于明年亚运会的期许,李凯迪希望亚运会能够圆满举行,让萧山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和爱上萧山,自己也会多向大家宣传亚运,宣传萧山。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何可人 童宇倩 范方斌 郭立宏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