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双减”新政下的萧山老师谈“变化”

[ 文教卫 ]    
2021
09-09
08:02

“双减”新政下的萧山老师谈“变化”

我区七成小学生、全部初中学生参加课后托管

明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日前,《萧山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以放学后托管、初中生晚自习等为重点的课后服务,也逐渐在各学校落实。

截至9月3日,萧山七成的小学生、全部初中学生参加了课后托管。根据安排,老师基本上一周要参加两到三次的课后托管,相比以前,老师在校时间延长了。

近日,记者来到我区多所小学、初中,了解“双减”政策给老师在工作、生活和心态上带来的变化。

调整好心态度过“磨合期”

17点10分,新塘小学606班的教室里,一些学生正埋着头,订正班主任王丹丹老师新鲜批改出炉的作业;一些学生则从班级的图书角里挑出了自己想看的图书,在座位上看得津津有味,偶尔还和旁边的同学小声交流两句;还有学生抱着作业,来到讲台上,让老师帮忙解答……课后托管的1个小时40分钟,就在这样轻松、认真的氛围里度过。

看着学生们,王老师感叹道,相比上周的忙碌,这周总算是上了正轨。作为班主任,托管的每一个环节她都做了不少准备:联系家长共同准备小点心,让参加托管的学生在课间开心地填点肚子;和学生一起制定课后托管时的班级纪律,如学生可以和自己的好朋友坐在一起,但不能因为大声交流影响同班同学,做完作业可以阅读课外书,也可以去走廊上练习跳绳,运动一下,但是不能离开老师的视线范围等等。

这学期也是王老师接手班级的第一学期。课后托管的时间也增加了她和学生们的接触时间,让她更好更快地熟悉了孩子们。“我尽可能地让参加托管的孩子能直接订正好自己作业的错误,了解错误的原因,这也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吸收当天的知识点。”王老师表示,其实托管对于自觉性不强、父母因为工作没时间接和管的孩子还是有好处的,孩子在学校完成了作业,家长至少不用再担心这个问题。

当然,“双减”的到来,工作时间的延长也带来了生活上的调整和让步。“以前,我可以把每天的备课任务,放在下班后,但是这学期我发现只能放在周末了。”王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有两个孩子,晚上六点半左右回到家,准备烧饭,安顿好两个孩子,弄完一天的家务,基本就到了晚上十点。她给记者算了一下,包括班主任和语文的教学任务,一周12节课的课程量,至少每周要提前备课,备好三篇课文左右,而由于教材更新,每篇课文的课后题目、重难点的变化,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的备课时间。“只有在周末提前备好课,把题目都做一遍,平时再结合课件和实际进度调整一下,才能保证不会因为急急忙忙的备课而遗漏知识点。”王老师说。

而这一变化,对于王老师家中还在上幼儿园的“二宝”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妈妈陪自己的时间更少了。“不过家里人还是很支持、理解我的工作。”王老师说,像“二宝”的接送任务就由老公全权接手了。

同样让王老师感到暖心的还有学校对老师们的关注。原来,从这周开始,新塘小学做了一个调查,问有没有老师需要学校提供晚餐,可以打包回家,一荤一素一饭。“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好像听说有近三十名老师报名。”王老师说,对像自己这样要回家准备饭菜的人而言能打包回家,不仅节约了买菜烧饭的时间,也算是解放了一部分家务。同时学校按课时给老师们排班,一定程度上为老师们减轻了每周的工作量。

“现在还是一个磨合期,我们要去适应工作上的变化,家里人也要适应生活上的变化。既来之,则安之,已经接下了这份任务和责任,就要调整好心态,尽快地适应,度过这个磨合期。”王老师表示。

在“减负”和考出好成绩之间

找到平衡点

晚上6点半,坎山初中八年级的教师陆琰刚从学校赶回家。而从下周学校晚自习开始后,她回家的时间将是晚上9点,甚至更迟。

因为家离学校比较远,又担任班主任,所以早上陆琰一般6点左右就出门了,6点半到学校,简单在食堂解决一下早饭,便到班级瞧瞧,整顿一下班级秩序,让同学们尽早进入早自修的状态。“双减”后,班级的所有学生都报名了课后托管,陆琰自然和班级各学科的老师一起担下了托管的责任。

晚自习报名刚开始,陆老师就接到了家长电话。电话里,家长开始诉苦,说孩子现在处于叛逆期,家里人说啥都不听,一回到家,就打开电脑玩游戏,怎么说都不管用,把孩子送去晚自习至少学校能管住他,自己也不用着急回家给孩子准备晚饭,省心省力。“课后服务的开展对不少这样的家庭来说,是一件好事。”陆老师表示,课后托管虽然开展还不久,但家长们的反映都不错。

但陆琰也认识到,“双减”对初中生的影响可能会更大,对老师的要求也可能会更多。最近这段时间,办公室里的话题,都离不开这两个字。“双减,要求要减少学生的课后作业。但这也意味着,在40分钟的课堂上,要浓缩更多的内容,把原先课后让同学们解决的一些问题尽可能在课堂上解决掉。比如从语文的角度来说,原先可以花更多时间在课堂上的一些讨论、自主发言、演讲,可能就不一定有时间再在课堂上进行。”陆老师说,她也在考虑,能不能在课后作业做完的情况下,把这些内容放到课后托管的时间或者说是晚自修的时间。但这也受到很多因素的困扰,比如班级学生不一定都参加晚自修,又或者会不会变成“变相上课”,违背了“双减”的要求。

“我能感受到很多老师有我这样的困扰。”陆老师继续说,“双减”新政对老师备课提出了新要求。“从教15年了,初中课文都上了好多遍,但毕竟面对的学生是不一样的,每一次备课我还是会要求自己不能用原先老的思维方式,要重新备课。而现在还需要考虑如何把更多的内容浓缩在课堂上,并在思路上打通,让学生理解、掌握到位。”陆老师表示,现在觉得自己迫切需要更加专业的指点和学习。

初中学生是有升学压力的。如何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保证学生成绩,这个平衡点如何把握,陆老师还在摸索中。她也总和班里学生强调,有问题就来问,直到弄懂为止。

这学期,坎山初中的学生们自由活动的身影,每天都能在操场、篮球场等学校的不同角落出现。每天一节的体育活动课,不仅让孩子们加强了锻炼,舒缓了疲惫,也放松了身体,不少学生都对这样的安排很满意。“现在我们还是被动地跟着要求在走,但是我想在度过这个磨合期后,我们可以找到这样一个平衡点,让孩子们在愉悦的学期环境中学习,同时也能在中考中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陆老师表示。

希望有校外志愿者加入

丰富晚托班的课程内容

17点35分,湘湖小学101班班主任老师裘萍娟送走最后一名课后托管的学生,重新回到教室,开始做一天最后的整理。她先把讲台上的作业本理好分类,然后逐一检查孩子们的桌椅。看到有孩子将外套或水杯落在了椅子上,就拍下照片,发给家长并留言,让他们别担心,东西都落在了教室。之后,裘老师拿起扫把,把地面清扫干净,再用平板拖拖一遍地,把课桌椅摆整齐。最后,裘老师捧起放在讲台上的作业本,耐心细致地一一批改。18点15分,裘老师结束一天的工作,下班回家。晚饭后,她会将当天学过的知识点发到家长群里,并与个别家长就孩子的情况进行讨论。

这是“双减”政策后裘老师一天的工作日常。这个学期,裘老师的班上有39名学生,全部留下来上晚托班。怕孩子们肚子饿,裘老师专门准备了一些零食。

这几天孩子们基本没有书写作业,裘老师就教他们怎么握笔、书写等。看到有孩子握笔姿势不正确,就手把手地扶着他。除学校统一安排的音乐、体育、艺术等社团活动外,裘老师还精心准备了儿歌和绘本,带领孩子们沉浸在课外阅读的乐趣中。看着老师亲切的笑容,听着老师温柔的话语,孩子们不约而同地爱上了晚托班,觉得裘老师就像妈妈一样有爱心。

对于国家推出的“双减”政策,裘老师表示赞同。“以前一年级学生下午3点左右放学,确实给家长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带来了很多不便。现在让孩子在学校多留两个小时,由老师辅导作业,既减轻了家长的压力,也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裘老师也非常注重换位思考,积极与家长形成合力,让每位家长主动加入到孩子的教育中,一起促使孩子取得更大的进步。

“我一直觉得做老师是一件幸福的事,而且乐在其中。”裘老师发自内心地说。正是出于对学生的爱,“双减”后上班时间延长了,工作压力增大了,裘老师没有丝毫抱怨。每天早上6点50分到校,晚上6点15分下班,裘老师有近12个小时待在学校里。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她的心。

有了课后托管,裘老师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更长了。这个孩子生性好动,那个孩子沉默内向,开学一个多星期后,裘老师对班上39个孩子的性格特点都已有所了解。在一天天相处中,她会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然后鼓励他、帮助他,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晚托班有2个小时,如果有机会,希望校外的社团或志愿者也能加入进来,给孩子们来开一些手工、才艺方面的课程,让孩子们在晚托班的学习生活过得更丰富更开心。”裘老师表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朱林飞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