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正文内容

落实“双减”| 金山小学教育集团期初集体备课起航

2021年09月08日 09:31来源: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这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为教育走出“短视化、功利化”困境带来了转机。金山小学教育集团积极思考将“双减”落地,我们认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此集团首先从期初集体备课入手,8月26日—31日,学校分学科进行分组备课,邀请多位学科教研员来校指导两天,结合老师们课例互磨互研,共同探索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生为本,提高课堂驾驭力

教研员沈福美老师为金山小学低段数学组教师指导备课。

丁俊杰老师和莫沁茹老师分别分享课例。

教研员沈福美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提到,数学是讲道理的科学,教师在教数学时应当从学生角度考虑,深入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教师在课堂中应渗透“问题意识”,让学生主动提出问题,讲出对问题的理解,使学生能够充分理解问题中蕴含的数学道理。同时沈老师对在座的新教师提出了希望:熟读一至三年级的数学教材,课后多反思,积极参与教研活动,让自己更快更好的胜任课堂教学。

抓“课程”,研“作业”

英语组的集体备课活动邀请了杭州市英语教研员曹群珍老师和萧山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吴丽华老师。

张莹莹、高神爱和单筱奕三位老师分享课例:讨论如何基于语篇学习来理解和运用语法知识点。两位教研员给出建议,一是处理好细节,二要提升思维层次,三利用好资源。

在 “双减”政策背景下,曹老师也给我们的英语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1.关于课程。要基于学校特色,设计和开发一些有益学生、能让学生拓展视野的课程。2.关于作业。跟读模仿在英语学习中是很重要的,所以平时给学生布置听读作业还是很有必要的。周末学生比较空的时候可以布置一些创意类型的作业,比如和美术学科结合的图文形式的作业。

科学

全息透视,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活动中,俞华正、杨米君、冯水金三位老师分享了他们备课中碰到难题及相应的解决策略。

随后萧山区教研员杨春晖老师总结四个备课难点——1.拿来主义:不求甚解2.设计思路:怎么教好;3.价值取向:知识传递;4.设计难点:关联把握。同时杨老师从备课的宗旨、步骤、内容、格式四个角度,以五年级第一单元《光》为例,带领大家对如何备课进行探索。

备课的宗旨是老师设计出优质高效的课作为作战方案,在实战过程中引领孩子获得长足的发展。

“研”无止境,有“备”而行

体育组的老师们如约而至,有“备”而来。在萧山区体育教研员邱杭良老师、高神爱副校长和体育组组长杨丹的带领下,备课有条不絮地进行着。体育教研员邱老师对金山体育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做出了重点梳理、具体分析以及情况预设。最后,高神爱副校长针对备课主题、结合体育课标、认真研究并对此次体育组集体备课做出了总结与展望;一、立足课堂,业务提升;二、精打细算,分分必争;三、精诚合作,人定胜天。

提高每一堂常态课的质量


教研室管庆伟老师提到“双减政策”回归了教育的初衷,让孩子健康地按照发展规律成长,美术课具有让学生获得满足感和幸福感的特性。双减政策下,我们的美术课不是要减负、减压,而是要提质。我们要在课堂上让学生做更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的课堂变得更加有效。

管老师对金山小学的常态课提出要求,要做到五点:一、要自然简约,课堂教学要接近原生状态,具有质朴的特点。二、课堂要真实,师生交流情感要真切,让学生大胆充分表达自己的思维过程,通过对话获得多种观点的分享。三、课堂要有精彩。在行云流水之中彰显教师的功力。四、要以学生为本。五、要高效。只有上好每一节常态课,才能让学生真正的在知识和技能方面得到提高,才能让教学质量不断的攀升。

集思广益学生收益,博采众长教学相长。金山小学教育集团以集体备课为契机,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减负增效任重道远,我们用集体智慧体现。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