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双减"落地后 家长轻松了,就是有点费老师

[ 杭州 ]    
2021
09-08
10:53

江南实验学校八年级晚自修

下午5:30,第三批放学,闻涛小学门口围满家长。

前天,是“双减”政策正式落地后,杭州许多中小学实行晚托(晚自修)的第一天,孩子、家长和老师都适应吗?记者分兵几路,到几所中小学门口蹲点,发现不少问题。

杭城晚托实行“1+X”,“1”是指学校提供看护性质托管服务,小学生在教师管理下,自主完成作业、预习、复习、阅读等;“X”是指学校安排体育、艺术等方面的社团活动,供参加托管的小学生选择。于是,有的孩子单纯选“1”,有的孩子选“1+X”,这样一来,算上不参加晚托的孩子,许多学校放学时间分成了三批(也有学校将“1”的时间延长到2小时,和“1+X”一样,则分两批放学)。

如此一来,家长是轻松了,就是有点费老师。


孩子找不到教室

社团老师找不到娃

下午5点,一位有着近10年教龄的班主任坐在一年级的教室里,累到虚脱。

“一年级没有书面作业,又不能上课,整整两小时的晚托班,也不知道让他们做点什么好。”这位班主任说,怕孩子们等到晚6点放学会饿,所以开始让他们和春游一样,开开心心吃了一会儿零食。然后,引导他们看课外书,“可是这么点大的小朋友哪里坐得住!好不容易让几个聊天聊嗨的小家伙控制住了音量,旁边几个小家伙又开始满教室走来走去……”

这位老师说,虽然以前也有晚托班,但参加人数不多,尤其低年级,考虑到孩子比较小,参加的人数更少了。而“双减”政策落地后,学校加大了晚托的宣传力度,家长和小朋友报名很积极,自己班里总共40多个孩子,有30个报名,其中有些家长本来不打算报名,一看报名的人多,也随大流报名了。

30个一年级小朋友,不用写作业,不用上课,就这么坐在教室里两小时。

基础晚托班管理不易,“X”社团的老师们也很辛苦。有老师告诉记者,当天的社团课,自己最重要的任务是满学校找孩子——社团课是走班制,每个社团有固定教室,学生却是来自各个班,结果有的孩子忘了上课教室在哪里,有的孩子说自己报了名,但老师在名单上找不到……

一直到昨晚7点,有校长还在组织班子成员开会,商量第二天的应对和改进办法。


孩子有点饿

门口有点堵

除了“老师剧累”,有校长还用“孩子剧饿”、“校门剧堵”来形容晚托第一天的情况。

在采访中,大部分爸爸妈妈对晚托班都相当支持,也有几位家长并不赞同,原因就是担心晚托班放学晚,怕孩子饿坏。

家住市中心的蒋奶奶说:“晚托班都是有接送困难的小孩上的,我们又没有,不知道他爸妈为什么还要他来上,晚上六点接太晚了,我们担心他饿坏了。”

对此,钱报记者在市中心一所小学的校门口看到,不少娃一出来就接过爸妈手里的小点心啃了起来。二年级的夏同学说,“现在比平时要晚放学两小时,我在里面早就开始饿了,老师说以后能带小零食,今晚就想和妈妈去超市里买一些。”

至于校门口的拥堵情况,则因校而异。在杭州闻涛小学,记者拍下了三个时段校门口人流量进行对比。副校长朱玲敏介绍,学校灵活的晚托制度把选择权都交给家长。“晚托班除了可以选择上几节,还能选择组合方式,1+X、1+1、X+X都可以。家长也可以根据家里的时间安排,选择每周固定的几天让孩子上晚托。”

学校正常放学是从下午3:35开始,但当记者提前10分钟赶到学校时,只看到校门口防护栏外稀稀落落站着十几位家长。有两位奶奶提着乐器盒等在门口,一问原来是孩子吹的中号。“小孩子是参加晚托的,我们只是放学后给他们送一下乐器,他们课后要拿来练的。等下晚托结束了再来接一趟,反正住得近。”

据了解,闻涛小学参加晚托的学生不少于90%。绝大多数学生此刻还留在学校,等待下午3:40开始的第一节晚托,所以也难怪校门口看着空荡荡。

该校的“1+X”晚托班共两节课,低年级下午3:40-4:30是第一节晚托,下午4:40-5:30是第二节晚托,其余年级依次错峰后移。家长可以根据时间安排,选择不上晚托、只上一节或者两节晚托,因此就有了三个放学时段,但大多数孩子都报了两节晚托班。

所以,放学高峰期集中在晚5:30左右,校门口出现了一定的拥堵。


初中晚自修相对淡定

晚餐也错峰就餐

看过了小学的晚托班,初中的晚自修情况如何?

滨江区本周率先启动了初中晚自修。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初中部的晚自修从晚6:20开始,同样是两节课,考虑到错峰放学,初一持续到晚8点,初三到晚8:30结束。和小学晚托班比起来,初中晚自修,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要淡定得多了。

学校晚自修统一为自愿报名,但85%左右的学生都选择参加。因为学生人数多,每个年级都有四、五百人,所以学校晚餐也是错峰就餐,从晚5点多一直持续到6点左右。

晚自修开始后,记者在八年级教室走廊外看到,教室内班主任坐在讲台上管班,班委点完人数确认后,在黑板上写下“应到36人,实到36人”。底下的学生都在埋头完成当日作业,专注度很高。

初中部副校长杨明章介绍,学校第一节课是自修,给学生完成作业,初中作业量控制在90分钟内,所以一般用不到两节课,大多数同学可以把作业完成,剩余时间由学生自主安排复习、预习和阅读,语文、英语老师也会给学生推荐书目。

晚自修虽然不安排老师讲课,但第二节课会有学科老师来答疑。由于晚自修刚开展,学校也正在探索改进,目前每个年级各学科会安排两名老师答疑。对于部分学科比较薄弱的学生,老师会多加关注,进行个辅或面批,前提是保证课堂安静。

相比已经适应初中生活的八、九年级学生,刚升入初中的七年级学生一开学就上起晚自修,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上完一天的课,晚自修坐不坐得住,能不能保持专注度,这也是七年级同学现在要锻炼的。”杨校长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沈蒙和 郭闻 通讯员 戴欣怡 朱张津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