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上线“智慧防潮系统” 一旦有人翻越江堤就会广播提醒

[ 杭州 ]    
2021
09-08
07:41

秋风起,潮水涌。昨天,杭州召开了2021年度钱塘江防潮安全暨八月十八潮汐预报媒体发布会。农历八月十八将近,今年钱塘江大潮是不是还和往年一样汹涌澎湃呢?

记者从市林业水利局了解到,今年1~8月,钱塘江流域累计降水量较多年平均偏多一成多,与去年基本持平。综合分析,在正常气象条件下,预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接近去年同期,代表站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星,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壮观的钱塘江潮水会吸引很多游客来江边观潮,同时也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会上,滨江上线了一套智慧防潮平台——从早潮晚潮4小时人工巡防,升级为24小时人防+物防+技防+智慧防,重点时段外依旧实现管控在线特别是夜间环境下,有效补盲,助力防潮安全。

“以前都是人防,但很多事故都发生在半夜,容易防不胜防。”工作人员说。据悉,钱塘江滨江段南起华家排灌站,东至七甲排灌站,沿江长16.5公里,辖区覆盖广、人力需求大,沿江防潮风险高、管理强度大。

“我们依托在沿岸设立的61个热成像双目球型摄像机、54套网络广播、53块情报板、5块全彩屏,建立起资源一张图、处置一条龙、宣传一块板的滨江智慧防潮平台。”

据悉,平台全天候自动检测人员翻越江堤。一旦有人翻越江堤,系统自动捕捉,并将报警信息上传至管理平台,安全管理平台自动联动江堤上的广播系统,播放安全警告信息,提醒下江堤人员上岸,同时平台会及时弹窗提示报警信息,及时获取下堤人员的视频、位置,巡逻人员配备单兵设备,实现人员定位、轨迹回溯、报警点位查看等功能,支持事件处置流程。

“例如,今年有名醉酒男子在江边喝酒,系统监测到后立刻进行‘喊话’,同时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去现场将该名醉酒男子从江边劝离……全程只花了5分钟。”工作人员播放了一则监控视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系统一共监测到类似下堤群众4名并被及时劝离现场。

一组“历年数据对比”也能展现系统建设成效——1—7月潮前潮后4小时期间下堤人员数量,从2017年的2056人次、2018年的2276人次、2019年的2010人次、2020年的1801人次,显著下降至今年的238人次。50%以上的下堤人员在广播提醒下及时返回。而且,这套平台还会根据事件态势感知和预测功能,可统计每周、每月的各类事件数量和越堤类型,包括穿越警戒线(接近江面)、进入区域(翻越护栏)等,对下堤行为处理统计,能有效反馈高危点位和高频翻越时间段,为巡防队员沿堤巡逻提供数据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徐志刚 记者 熊艳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