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杭州日报 | 奔竞萧山 文化潮起

[ 时政经济 ]    
2021
09-07
07:45

打造新时代精神富有标杆区、文化先行示范区

奔竞萧山 文化潮起

萧山文化的本底是什么?

9月3日,萧山举行历史上首次文化大会,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给出了答案:是与萧山人、萧山城、萧山史休戚相关的“潮”的文化。“潮”的字意是钱江大潮,“潮”的本质是水泽万物,“潮”的个性是奋勇争先,“潮”的特征是奔竞不息。由潮而来的“奔竞不息、勇立潮头”,是萧山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成为了新时代浙江精神的重要内涵。以“潮文化”作为萧山文化的符号、标志,也有着浓浓的萧山味和强烈的辨识度。

这也是省文化大会后全省市县层面召开的第一个文化大会,萧山为此谋划了八个月,发布1+5文化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扶持政策,启动实施“183”工程,包括锚定打造“新时代精神富有标杆区、文化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实施文化传承发展、文化惠民共享、文艺精品繁荣、文化产业提质、文化创新融合、文化数智赋能、文化对外交流和文化人才培育等八大计划,和推动十大文化设施、十大文化品牌、十大文化产业项目,不断提升文化引领力、服务力、创新力、竞争力和融合力,让文化成为推动萧山赶超跨越的关键变量。

以文铸魂的历史传承之潮

萧山是文化富矿,坐拥浙江4条诗路文化带中的3条,这座“金矿”也让越来越多人“心动”。

萧山官河,是中国大运河的一部分。在它的西头,900年前的南宋老岳庙仍矗立着,经两年修缮后,这座曾经风雨飘摇的千年古刹得以重生。但它的故事还将继续,这里将打造老岳庙运河文化公园。官河的东头,则是写入中共党史的衙前农民运动所在地,当地沿着官河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擘画一条全新风景线。今年6月15日,以衙前农运为基础创作的大型红色革命历史绍剧《秋之白华》首演,这是红色故事,更是中国大运河的故事。

打造文化先行示范区,萧山将以文铸魂,让历史文化“精彩”地活起来,不断找准、不断擦亮萧山的文化符号。而萧山官河两岸的老岳庙、衙前农运旧址、萧山火车西站历史文化街区等将共同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浙东运河萧山段)。尤其是依托大运河火车西站段历史文化街区开发,萧山将保护性开发利用浙农物资仓库、供销棉麻仓库等历史建筑,植入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展示、创意办公等,打造一个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加市民幸福感的文化艺术园区。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萧山文化确立“一源三带”总体布局,即湘湖八千年的文化源头和官河文化带、浦阳江文化带、钱塘江“潮·文化”带,其谋划思维与“诗路浙江”、之江文化带等省级战略不谋而合。未来五年萧山将实施的“十大文化设施”“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绝大多数选址在这“一源三带”上,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湘湖校区、浙江省油画院、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三江汇·创谷等。

以文化人的改革幸福之潮

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在瓜沥镇,当地像抓经济一样抓文化,杭州亚运会赛事场馆瓜沥文体中心、任伯年纪念馆等一座座文化地标,成为30万瓜沥群众的人文家园。瓜沥镇负责人介绍说,“我们正在推进文化场景数字化。”比如建设镇级文化驾驶舱和群众服务端,打造文化供给侧和需求侧,只要扫描一个“二维码”,即可进入归集全镇文化空间和景点的“数字地图”。作为全省首批24个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单位之一,当地也先行先试,起草杭州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规范,在全省未来社区建设中率先推出地方标准体系。

的确,镇域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萧山将通过文化管家、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跨湖桥文化节、湖畔习文等十大文化品牌的赋能,以文化人、以文惠民。在萧山文化大会上第一个作典型发言的,是新青年歌舞团董事长张钎,他是文化管家项目社会服务主体的代表。他说,“三年时间里,从3个镇街试点到全区23个镇街(场)全面铺开,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到‘育文化’,文化管家不断被基层群众知晓、接受,助力镇村组建文化团队530支,线上线下累计艺术培训超1万小时,服务群众50万人次。”

文化管家从萧山起步,也走出浙江,成功创建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张钎说,“未来,文化管家将继续在文化空间的利用、文化资讯的交流、文化观念的更新、文明实践的引领等方面,做好‘融文化’迭代升级,打造文化管家3.0版本,以文化的独特魅力,浸润继而影响、推动社会基层治理的各个方面。”

以文立城的引领未来之潮

一个文化IP,可以成就一个产业。在萧山东部航坞山脚下,70亩存量土地“生长”出杭州首个标准棒垒球场,今年7月落成当月即承办了中日棒球俱乐部交流赛、第十七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等国际性、全国性赛事。这里,还将继续深挖“文化+”,打造杭州首个“棒球小镇”。

确实,“文化+”越丰富、越深刻、越广泛,经济就越强大、越发达、越繁荣。拥抱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春天,萧山将打造文创平台,探索发展新路,以文化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动经济实力、城市魅力的高质量提升。

这当中,萧山谋划的十大文化产业项目无疑是文化“心动经济”的主引擎。比如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将打造国内针对数字音乐产业的双创孵化空间和面向未来的世界级人文地标,世纪城水云间文旅项目将围绕“新文化、新青年、新社交”,建成集科技文化、都市生活、创意体验、时尚旅游于一体的文旅消费体验地、新文化网红打卡地,“老街新生”项目则将串联衙前、闻堰、临浦、义桥、河上、楼塔等老街资源,围绕萧山特色文化主题,融入新商业新消费模式,营造创意老街、活力老街,打造钱江南岸文商旅新形态。

通过文化产业项目的建设,萧山期待孵化出现象级的文化IP,成为具有萧山辨识度的超级文化符号,这也将很大程度改变很多人对萧山的“刻板印象”。就在萧山文化大会上,萧山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广电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很大程度上推动萧山的文化潮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胡谌昊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